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社会关注 >> 中国医师协会医和学院成立 >> 阅读

中国医师协会医和学院成立仪式暨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7-12-20 10:28 来源:中国医师协会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为进一步完善“医和学院”组织建设,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医师职业精神宣传,让《中国医师宣言》和《中国医师道德准则》以更便捷、高效、丰富多彩的形式走得更深、更远,2017年11月25日,中国医师协会在北京举行“医和学院讲师团成立仪式暨工作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行风处杨皛玢主任、云南省医师协会徐和平会长、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张大庆院长、中国医师协会道德建设委员会石丽英总干事、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总裁周俊杰先生,还有来自全国各地接受讲师聘书的专家教授们。

在讲师团成立仪式上,张雁灵会长、杨皛玢主任、徐和平会长、张大庆院长、石丽英总干事、周俊杰总裁分别发表重要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畅所欲言,对医和学院讲师团如何开展具体工作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篇章一 专家致辞

张雁灵:医和学院是为医生服务,也是为卫生事业和患者服务

 

 

张雁灵会长

张雁灵会长表示,中国现在有316万注册医生, 138万乡村医生,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担负着中国老百姓的健康。医和学院成立的初衷,是为了促进这支队伍的建设。成立讲师团是为医生服务,也是为卫生事业和患者服务。

张会长回顾了中国医师协会为设立医师节所做出的努力和曲折历程。医师节设立会促进医师行业加强自律。医和讲师团的成立,也是为推进这一共同目标。张会长介绍,世界各国都把健康问题当成发展中的大问题,中国同样也把健康中国当成优先发展战略。在这个工程中,中国医生承担着主力军作用,那么怎样保证主力军的健康也特别重要,这个健康不只是身体健康,还有心理健康。

张会长指出,医和学院的讲师团第一个身份是“义工”,是医生道德建设领域或职业精神领域的理论专家;第二个身份是“老师”,将承担起职业精神推广和职业道德建设的培训和教育。

石丽英: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医师队伍的职业精神建设

 

 

石丽英总干事

11月20号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每个8月19号为中国医师节,它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师们的关爱和尊重,同时也对医师行业的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石丽英总干事指出,中国医师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方面做了如下工作:①2005年中国医师协会率先加入推行新世纪职业精神医师宣言国际行动。②2011年6月26日,《中国医师宣言》正式对外公布。③2014年,在上海和黄药业支持下成立了医和道德建设专项基金。④2014年6月25日,《中国医师道德准则》对外发布。⑤2016年,医和学院启动,确立使命为:扬高尚医德,筑和谐医患。⑥2017年的医师入职宣誓活动,是医和学院成立后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做的主要工作,首次借助互联网的平台,让各个地方的医生同时参与宣誓活动。⑦2017年11月25日医和学院又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向全国聘请了50多位专家作为医和学院讲师团成员。

石总干事介绍了医和学院的下一步工作:①聘请多位专家成为讲师团成员;②开展医师入职宣誓及宣讲活动;③在全国开展以弘扬医师精神,爱岗敬业为主题的演讲活动;④组织医院管理层或办公室人员参加医学人文高级培训班;另外受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委托,开展新入职医师岗前培训教育。她表示,希望与会专家群策群力,献计献策,集大家的智慧共同推进医师队伍的职业精神建设。

周俊杰:医药企业也应促进医生职业精神的树立和人文教育

 

 

周俊杰总裁

周俊杰总裁在发言中指出,上海和黄药业是李嘉诚先生在中国建立的首家中药合资企业,多年来一直遵循李先生的教导:企业要回馈社会,做好企业公民,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自2005年,和黄就配合中国医师协会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在全国各地开展中国医师宣言的宣讲,弘扬中国医师精神。2014年,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发起成立中国医师协会医和道德基金,借助各种活动,构筑和谐医患关系。在医和学院成立后,和黄协助开展了大量活动。

他进一步讲到,作为一家医药企业,在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应为良好医生职业精神的树立和医学人文教育作出一定贡献。

徐和平:围绕政府工作方向,规范医师行为,提高专业水平,做好维权工作

 

 

徐和平会长

徐和平会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医师协会在云南的部分工作,云南医师协会有79个二级分会、医师分会和专委会。每个分会成立和换届时,均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国医师宣言》和《中国医师道德准则》,规范自身行为。此外,作为地方医师协会,云南医师协会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方向,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和管理医师行为,另一方面做好医师培训,包括医学人文方面的培训,此外,还要为广大医师做好协调、维权工作。

杨皛玢:《中国医师宣言》和《中国医师道德准则》的推行,有助促进医师职业精神培养

 

 

杨皛玢主任

杨皛玢主任对中国医师协会多年来为弘扬医师职业精神作出的努力和成果表达了赞许之情。她提出,《中国医师宣言》和《中国医师道德准则》的制定和推行,是医师职业精神结合时代要求,从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方面对医界从业者进行培养和塑造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践行。

结合医患关系和当前形势,行风处应着手从两方面解决维护和监管行业作风的问题。一是按照改革的要求建立一套明确的规则,使医疗行为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另一方面,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现代医学职业精神,提高医生个人职业素养,强化医师行业整体的职业精神意识。

她介绍,国家已经确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因此,中国医疗行业还要做更多工作。今后也将联合社会各届广泛地开展健康教育,让社会公众认识到生命、医学、健康的有限性,正确对待医疗的局限性。

篇章二 讲师团成立及聘书发放

 

 

医和学院张雁灵院长和副院长合影

专家讲话后,聘书发放仪式正式举行。仪式上宣布,张雁灵会长被聘为医和学院的院长,同时聘请张大庆院长、石丽英总干事和周俊杰总裁为医和学院的副院长,张雁灵会长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医和学院的三位副院长为与会专家颁发了医和学院的聘书。这些医师作为医和学院第一批讲师团成员,将率先负担起医和学院的责任与使命,为中国医师职业道德的建设贡献力量。

篇章三 专家发言

 

 

张大庆院长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张大庆院长: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医师协会的委托,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草拟了医护人员教育培训大纲,整个入职培训时间在一周左右,大纲内容主要为:①让新入职人员对国家整个医药卫生事业有所了解,包括国家卫生事业发展历程。②促进新入职人员对职业规范的遵守,包括基本职业精神文明准则、医院制度等。 ③完善新入职人员的实地参观和学习活动。 总体来讲,培训的目的是使学员迅速完成身份转变,能够面临社会考验。

 

 

郭金玲副会长

河南省医师协会郭金玲副会长:首先,河南省医师协会在医师考核中本身就有人文这一内容,在考核中加入对落实培训之后的考试,可检验培训效果。其次,近期很多省级协会启动了春雨计划,举办了不少专科峰会,在深入到各县区的峰会上对医师入职培训内容进行宣讲,会产生重大意义。在对教材进行宣讲时,可结合所在医院进行重点补充,将会更有指导作用。

 

 

吴非教授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非教授:首先,把职业教育和职业上升空间结合起来。第二,发挥医师协会的作用,举行入职前宣誓,包括宣言和职业教育。第三,要借助当地媒体扩大社会影响。

 

 

张涛书记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张涛书记:第一个意见,新入职医师调研培训不仅要有大纲,还应该有教材。第二个意见,不仅针对年轻医师,还要针对资深专家。

 

 

莎茹拉主任

内蒙古医师人文协会主任委员莎茹拉主任:首先,通过讲师团向社会发声,维护医学事业的神圣;第二,动用多种宣传工具;第三,扩大范围;第四,弘扬医生的正面形象。

 

 

王岚女士

北京心理学专家王岚女士:建议在培训大纲里加入医护人员如何维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这一部分,另外,建议提升医生和护士沟通的能力,这是解决医患关系的关键组成部分。

 

 

樊荣教授

北京长庚医院樊荣教授:提倡在培训教材中加入医学史,以及医患沟通技巧。事实上, 70%以上的医患纠纷都跟沟通不足有关。

 

 

王洪奇教授

山西人文学专业委员会王洪奇教授:培训活动第三方考核,建议由中国医师协会、讲师团授权省一级专业委员会,由讲者自己出题。另外,我们希望有更多像和黄药业一样的企业参与进来。

 

 

王一方教授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王一方教授:医和学院在未来医和人文发展格局当中,扮演着“千斤顶”的作用。战略方面提三个方向:第一,系统规划、随机实施;第二,问题导向,方法创新;第三,优势互补,建立示范课。

 

 

武素英书记

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武素英书记:第一,该活动应具有长期性;第二,应对讲师团的讲课和教材大纲进行规范性的指导,形成模式;第三,培训主体单位应该以自己的医院为主,具有更强针对性。

 

 

张萱教授

吉林省医师协会张萱教授:第一,借助中国医师协会各个省分会的力量,协助医和学院开展工作;第二,把网络上关于人文医学较好的讲座汇集成视频,当作医生和护士继续教育的必学科目,并列入考核,以实现我们的培训目的;第三,鉴于新员工在入职之初尚未有成型的人生设计,可以把一些人物做为榜样列入培训大纲中。

 

 

庞海瑛副秘书长

浙江省医师协会庞海瑛副秘书长:浙江省医学人文近来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对于新入职的医师,其中有涵盖了入职宣誓的医师节、专科峰会讲座。未来,浙江省医师协会将把医学人文当成硬性考核的内容来提倡。

 

 

吴成荣副院长

马鞍山中心医院吴成荣副院长:医院有义务把医学人文的内容宣教下去,传承下去。建议集合多位专家的智慧,尽快形成一套教材,作为指导行动的理论基础。

 

 

赵邦教授

广西医科大学赵邦教授:在广西,从事人文教育培训的有临床背景的医务人员较少,建议讲师团在开展工作时硬性加入人文医学的内容,形成必须遵守的规范行为。另外,地方卫生管理部门或医院要主动接受医学人文知识,营造出良好的整体氛围。

 

 

马芙蓉教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马芙蓉教授:建议对新入职医师的人文素质方面的教育贯穿于日常的医学活动中。同时,作为领导要做到身正,带动队伍提升自身素质。目前医学人文教育面临着缺乏宏观性、系统性的问题,应该拟定什么内容,以怎样的方法开展培训,是讲师团的主要任务。

 

 

石丽英主任

石丽英主任:医和学院在吸纳从事医院管理、医学教育的高层次入才加入讲师队伍的同时,建议对讲师进行集中培训,让讲师成为“火种”,带动全国医学人文培训的“燎原”之势。此外,教育应人性化、多样化,如何做到呢?第一,征集更多真实的从医心路,感人故事,让入职医生了解上级医生的故事。第二,新入职医师对医院历史要深入了解,并传承下去。第三,接受培训的学生要开展结合着临床感情的演讲比赛,在演讲中深化对医学人文精神的理解,并通过演讲,在社会上进行正能量的传播。第四,医和学院下一步要跟国家大政方针结合,将医德医风教材编好,通过行政部门的支持,贯彻到医生培训中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