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社会关注 >> 献给人类健康的历书:新版《人历 >> 阅读

献给人类健康的历书:新版《人历》在京正式发布

2017-11-08 14:3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11月8日下午,北京景藏健康大厦闻道馆隆重举行了丁酉年冬-戊戌年秋新版《人历》发布活动。《人历》是由王雁院长率先创意,北京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集体创作,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连续9年正式出版的健康工具历书。它以“四季、二十四节气、七十二侯、十二时辰”的时间结构为主线,提供人不同生命阶段的相应健康理念和方法。

填补传统历书空白

“《人历》名字背后的意义,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创编者之一,现年81岁的医学专家傅宏北侃侃而谈。

“《人历》首次将属于天文学的历书与人类健康文化理念相结合,使其不仅保留了天文学记时功能,而且赋予了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功能。《人历》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传统时间养生的理念及方法,弥补了西方养生保健在理念及方法上的不足。”傅宏北说。

自古以来,中国传统提倡,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国传统养生理念特别讲究时间概念和无形因素。与之相反,来自欧美的西方养生理念,突出的是空间概念和物质因素。

编创者之一,中西方文化比较专家曹建教授表示,以时间为主线,空间与时间结合是《人历》的核心。“尤其随着城镇化发展,现代中国人脱离农业后,在健康问题上也丢掉了时间观念。”曹建说。

按照中医传统经典,人体的气血阴阳消长变化,只有与“天”的阴阳消长变化相适应时,更利于获得健康。例如,一年中气候变化的一般规律是:春温、夏热、长夏湿、秋凉、冬寒,人类及其它生物为了生存和发展,也必然以春生、夏长、长夏化、秋收、冬藏的相应变化来适应自然规律。同样,在一天之中,也存在着类似上述一年的阴阳消长的周期变化,所谓“一日分为四时”,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人类遵循这些规律,就会合理安排一天最佳的起居时间(亥时就寝,子时入睡,卯时起床,午时小息),最佳三餐时间(辰、午、酉时),最佳劳作时间(巳、申、戌时),最佳运动时间(巳、申、酉时),最佳娱乐时间(戌时)。

众所周知,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当代健康杀手类疾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等)的意义至关重要。《人历》就是遵循“天人相应”规律,倡导人应该效法自然,主动合于自然,向人类提供不同时间、不同生命阶段的相应健康理论、技术和方法,从而转变健康观念,提升健康素养,实现景藏所倡导的躯体、心理、社会适应和环境适应,以及道德四个方面均处于良好状态,以致达到人之天年的健康标准。

中国先祖特别重视“历律同源”,历法不仅有计时的功能,天干地支的组合更表征着时间背后的自然性状的规律变化。在《黄帝内经》《道德经》《易经》等中国文化典籍中汲取了大量养分的《人历》,采用历书的形式,以中国夏历的年、月、季、节以及“七十二候”和“十二时辰”为计时基础,采取逐日编制、逐年成册的方式发布,填补了世间只有服务天时与农耕的历书,却无服务于人类健康的人历的空白。

《人历》倡导养生应形神结合,重在养神养德,其内容涵盖了“合理饮食”、“起居有常”、“适量运动”、“静养心神”、及“防治宜早”等基本生命法则。

在以“时间”为导向的同时,《人历》编创团队并没有丢下“空间”理念。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在《人历》中都有体现和发展。”《人历》编审段桂华表示。

《人历》可给力生命

“去年10月,在最新一版《人历》(丙申年冬—丁酉年秋)发布之前,党和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让我对自己坚持的事业充满了信心。我们的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发现健康是文化层面的问题,只有用文化方式才能全面解决。”王雁坚信自己的理念——用文化方式科学发展人类健康。而景藏创编的《人历》,正是通过不断提高人们健康文化的自觉性与生命养护的自理性,实现《人历》的既定目标——力争人人健康天年,助推实现健康中国。

对于一部以中华健康文化为基础,广纳古今中外优秀的养生保健研究成果的健康历书,最重要的是能提高读者的健康意识,并使其能按时践行其中的内容。

在《人历》中,一年四季都有专门的养生提要和应季的作息行为建议。然后,约每五日为一候,每候为一单元,每单元开设有 “讲科学 明道理”、“合数术 平阴阳”、“敬圣贤 遵经典”、“赏艺术 怡情致”、“懂景藏 德健康”等专栏,对人们的衣食住行和情志及修养提供了应时的指导。

尤其在《人历》每单元开篇,都是留着读者自行填写总结的五日表格。王雁将其取名为“自总结 见实效”。她希望读者能够真正遵循《人历》的指导,做到“三因制宜”,不同时间、地点、个体宜采用不同方法;“勤而行之”,刻苦践行;持之以恒,坚持终生。

《人历》提倡,在具体实施养生方法时,要因时间、地点及性别年龄和体质类型的不同而采取相应的不同方法,做到常中有变以达事半功倍之效。

如此严谨求真的作风,感动了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他们在2015年11月6日发来的贺信中说:“王雁老师和《人历》编委会的老师们,对自己的作品要求严格几近苛刻,从成稿到出版的过程中,我们与编者老师们多次联系,本着对本书负责、对读者负责的严谨态度,编者老师们精益求精,几易其稿。这种求真求实的治学作风,让我们十分敬佩。”

王雁为了帮助群众学用《人历》,还特意创设了“人历之家”,有专家常年专门为读者履行《人历》答疑解惑,针对性辅导。

著名德育教授李燕杰先生,今年已近90岁高龄。在2004年,他曾被宣布身患癌症。目前一直以《人历》为工具,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调养改善自己的身体。

他直言,“照《人历》去做,可使大千世界的人们皆行合于礼,事从于道,以得道为功,精神内守而健康长寿。”

每年的立冬日,是《人历》的发布日,也是景藏人多年倡导的“健康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