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红色文化 >> 守望 >> 小岗村正力争创建5A级国家旅游景 >> 阅读

红色旅游带火农家乐,小岗村正力争创建5A级国家旅游景区

2017-04-28 14:02 作者:何卓谦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

1978年12月,安徽凤阳小岗村十八颗鲜红的手印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先河,也成为了小岗村的一张独特响亮的名片。





小岗村位于安徽省凤阳县东部,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安徽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4月26日,“网聚美好安徽,见证喜人变化”大型网络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凤阳县小岗村,实地探访“敢为天下先”的魅力乡村。





去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岗村视察时说:“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发展乡村旅游,要保护农村的乡村风貌,记得住乡愁。”总书记的这一系列话语鼓舞了小岗村的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了小岗村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和动力。

图为“当年农家”景点内呈现的大包干村民按下18颗红手印处。





近年来,小岗村围绕红色旅游景点为主题,充分发挥小岗村改革创新和中国名村的政治知名度,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新建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等红色旅游景点,并不断完善其配套工程,大力实施红色旅游品牌,打造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并先后吸引了3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前来参观考察,采访报道。





据凤阳县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小岗村创5A办公室负责人王启虎介绍,2016年,小岗村全年接待游客85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7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000万元左右。小岗村红色旅游的红火,激活了凤阳县旅游的常规线路,带火了明皇陵、狼巷迷谷等旅游景点,促进了全县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小岗村正在力争创建5A级国家旅游景区,争取在2018年底之前完成,打造出一个环境优美、文化生活丰富的中国乡村旅游名村。

图为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接受记者采访。

小岗村的红色旅游带火的不仅是周边风景区,还有小岗村人经营的地地道道的农家乐。





严金昌老人是当年大包干的带头人之一,现年74岁的他和家人在小岗村开起了三家农家乐。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到访小岗村时走进的农家乐正是严金昌家。

图为严金昌家经营的农家乐。





严老向大家介绍说,小岗村现在正在推进“三年大提升”项目,把小岗村打造成5A景区的规划也正在这份项目之内。他自豪地说:“习总书记离开小岗村的时候嘱咐我们,‘农家乐,乐农家’,他希望我的农家乐越办越好!”他还说:“总书记送上这样的祝福,那我可是要好好经营我的农家乐,要把我们小岗村的优秀文化都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能来到小岗村学精神,看到小岗村新变化!”





讲起这一年大的变化,严老说:“去年下半年,我花了1万多元把厨房重新整修一番,现在的食材全部来自自家采摘,环境更干净了,服务上去了,菜品更实惠了,自然生意就好了。”严老告诉记者,小岗村现在共有7家农家乐。他家的农家乐去年年收入可以达到十几万。

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挤满了严金昌家经营的农家乐。





络绎不绝的游客为小岗村农家乐带来了种种商机,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做到了真正的“农家乐,乐农家”。据小岗村创5A办公室负责人王启虎说,未来小岗村将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发展观光农业,以红色旅游积极推进小岗村农家乐持续发展,让更多村民参与受益,早日实现小岗村创建国家5A景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