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高考改革进行时 >> 专家谈改革 >> 高考改革之旅 还有一条长路要走 >> 阅读

高考改革之旅 还有一条长路要走

2014-01-08 17:55 作者:陈莎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编辑:xuxi
分享到: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2013年10月21日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北京2016年将实施新的高考方案,其要点是调整考试内容、试卷结构、考试科目的分值。文史类、理工类总分仍为750分,其中,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数学仍为150分,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

从新浪教育做的高考英语改革调查结果来看,有70%的人表示支持高考英语降低分值,30%的人表示不支持。该数据虽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它或多或少地反映了人们的心声。

从北京高考改革的内容来看,它下调了英语在总分的比重,增加了语文、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分值。即高考总分数不变,改革改在了学科分数结构上。但是,面对高校不变的分数录取规则,改革不能改变学生、老师、家长追逐高分的现状。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有思想、有能力的学生。学生在学校单纯取得高分,对自身并没有实质用处,社会要的是有用之才,有能力之人。

回归现实,高考制度的死穴应是“高分低能”“一考定终身”“分数决定一切”的现状。高考制度改革,除了满足多数学生对学科分数上调整的需求外,还应听听社会上对“学生评价体系”“高校去行政化”的呼声。高考改革,应该改变人们对学生的评价体系,改改用分数去量化学生优秀与否的制度。

无论如何,北京此次公布改革方案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高考的改革不单是分数的改革,它还有很多方面要考虑,它还有一条漫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