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高考改革进行时 >> 高考文理不分科或成为可能 >> 回归文理分科原点 加速高考改革 >> 阅读

回归文理分科原点 加速高考改革

2014-01-08 17:31 来源:中国网 编辑:xuxi
分享到:

最近,搜狐教育、学而思培优共同发布的《2013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引发网络很大的反响,数十万人聚集到这个话题下进行讨论。而其中除了薪酬讨论之外,其中最为热闹的还是对于文理科分科的讨论。在《理科白皮书》里面特别列举了几个教育专家的意见和观点极具有代表性。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认为文理分科可以再提早;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段必聪则持反对意见并不赞成文理过早分科。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曾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文理分科的反对:“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朱永新认为过早的文理分科,科学家的人文情怀就有问题,对中国问题、对人类问题等等问题就会很少关注。

回归文理科争论原点

而这个也体现出高考改革中讨论的重点及难点。对于这个讨论,可以追溯到文理分科的前世今生。它的思想基础是亚当·斯密的‘社会分工论’。认为在文科和理科之间,集中精力专注其一,能提高全社会的效率。

建国后,七八十年代国家需要大批专门人才,新中国全面效仿前苏联,除了高考制度以外,目的为提高效率,还包括高等教育制度等方面,文理分科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这是符合当时经济建设的需要的。

而时过境迁,几十年国内教育改革走到了十字路口,教育环境下的我们该如何选择?

系统性解决文理科争论问题

关于文理科升学、就业问题,将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而高考改革必须向着全社会体系共同改革迈进。

虽然在国内理科在薪酬、升学等方面依然占优,但是从国外来看,文科将会慢慢赶超。教育专家罗增儒在《理科白皮书》发布会上就表示:时代变迁将推动文理科差距缩小。从国家领导人的学科背景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法学背景的国家领导人愈来愈多,即是一种表现,文理科平衡是一种趋势。

除了教育改革,国内在未来职业规划、职业教育的咨询服务不足也使得很多学生家长“重理轻文“。学生、家长们多数无法对未来的行业进行预先判断,所以只好做出一个从众的选择。而如果有更多的咨询和讯息来帮助孩子规划,包括后期的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这种情况将会使得文理分科更加有的放矢。

在这个过程中,民办教育将是政府需要给予大量支持的行业。只有各式各样的丰富多彩的个性教育,才能够给现在年轻人更多的机会,生活非常丰富多彩,这也是公立教育无法触及的。公立教育更多的是解决公平性问题,而多元化的教育则需要更多的民办教育企业的深耕。而多元化的教育才能给下一代的成长给各种的机会和土壤。

对于未来改革方向,著名文化学者于丹认为文理科选择是基于尊重孩子的意愿的一种选择,而这也不正是大众所希望看到的那个未来么?

而今理科教育的发展正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需要整个社会从生存型需求向着发展型社会的转变,文理分科的根源说到底还是对于建设怎样的一个社会的选择。通过全社会从高考改革、职业规划、个性教育等多个方面着手,真正的到达每个家庭所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