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黄炳誓:朝鲜新“二号人物” >> 阅读

黄炳誓:朝鲜新“二号人物”

2015-04-20 10:51 作者:周之然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2015年2月,黄炳誓陪同金正恩参观人民武力部建设器材展示会。

人物简介:

黄炳誓,生于1949年,历任朝鲜劳动党组织指导部副部长、第一副部长等职,现为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次帅,被视为朝鲜权利构架中的“二号人物”。

4月8日,朝鲜举行纪念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出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22周年的中央报告大会。在朝鲜媒体报道中,最高领导层的一个头衔成为新闻亮点:朝鲜政坛的重量级人物黄炳誓被称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次帅”。有观察家分析称,这一头衔证实,黄炳誓已经取代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成为朝鲜权力构架中的“二号人物”。

“排名”里面名堂多

今年66岁的黄炳誓,是朝鲜的政坛老将。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 2005年,黄炳誓出任朝鲜劳动党组织指导部副部长,从此步入权力中枢。这个部门对朝鲜重要的官员人事任命有较大影响力。2014年3月,黄炳誓晋升为该部第一副部长。他的军衔也越升越快,2010年晋升中将,2011年晋升上将,2014年4月15日晋升大将,4月26日又升为次帅。同日,金正恩主持会议,解除崔龙海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的职务,由黄炳誓接任此职。

据熟悉朝鲜事务的人士披露,朝鲜政局一向比较神秘,看一个人在朝鲜权力架构中的地位高低,不仅要看他的职务及权力大小,更要看其陪同最高领导人视察的次数多少。在这方面,黄炳誓的升迁就是个明显的例子。据韩国官方智库——韩国民族统一研究院统计,2013年,黄炳誓陪同金正恩视察59次,虽位列第二,却远低于崔龙海的141次;但去年,黄炳誓陪同视察的次数就明显增加,这正契合了他在最高领导层中地位提升的节奏。此外,虽然黄炳誓长期担任副职,但根据朝鲜政界的传统,某些政府部门中有“正职代表荣誉、副职掌管实权”的现象,第一副职才是该部门的主要责任人。朝鲜前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在这个职位上干了20多年,经历金永南、白南淳、朴义春三任外相,但他却一直是朝鲜外交政策的实际负责人,深得金正日信任。黄炳誓也是升到第一副部长之后迅速升为大将、次帅,进而执掌人民军总政治局,实权在握。

还有一个衡量地位的“晴雨表”,是各人在朝鲜官方媒体上的排名。今年2月18日,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当时朝鲜官方媒体报道称,会议讨论了“组织问题”,落实了有关党内主要负责人的人事安排。会后不久,人们发现在朝鲜媒体的报道中,黄炳誓的名字排在了崔龙海的前面。当时就有分析认为,黄炳誓可能已升任政治局常委。现在看,这个分析很靠谱。据韩联社推测,黄炳誓被提拔就是在那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上。

今年3月9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在报道中提及崔龙海时,将他由政治局常委改称为委员。朝鲜核心权力机构政治局常委会原本由金正恩、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金永南和崔龙海3人组成。外界推测,黄炳誓被任命为政治局常委后,崔龙海可能已自动退出。

4月9日,第十三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召开。次日,《劳动新闻》报道该会时的领导人最新排名是:金永南、黄炳誓、朴凤柱、崔龙海、玄永哲、李永吉等。由于金正恩没有出席这次会议,而金永南虽德高望重却不掌握实权,因此黄炳誓就成了朝鲜当然的“二号人物”。

2014年10月,黄炳誓(前左)与崔龙海(前右)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

一升一降有缘由

黄炳誓与崔龙海权力一升一降,外界分析自有缘由。

据韩国媒体报道,自金正恩2010年9月当选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以来,黄炳誓就逐渐成为金正恩的“身边人”。黄炳誓在劳动党中央部担任科长时,就获得金正恩母亲高英姬的信任,并在金正恩接班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5年前后,黄炳誓的名字开始出现在朝鲜媒体报道中,当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正着手完成接班安排,黄炳誓成为金正恩的“导师”之一,两人保持密切关系已有10年。那段时间,黄炳誓为金正恩组建团队和顺利接班出了不少力。外界有评论说,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这个职务,就是金正恩为他准备的“酬劳”。

有韩国媒体分析称,黄炳誓能够被快速提拔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对金正恩的绝对忠诚。在金正恩先后除去政治对手、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和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的过程中,黄炳誓都出色地执行了金正恩的指示。特别是在处决原“二号人物”张成泽时,所面临的阻力比整肃李英浩时大许多,但黄炳誓都非常坚决地执行了金正恩的指示,并赢得信任。韩国媒体曾引述情报部门的报告称,黄炳誓近期还向金正恩“揭发”了崔龙海的不当言论和活动,引起金正恩的不满和愤怒。这也巩固了他在金正恩心目中的地位。

长期在劳动党从事党务工作的崔龙海,一度被认为是张成泽的心腹。后来在除掉张成泽的过程中,据说崔龙海为防止张成泽“反咬”而出手,但在处理张成泽事件的过程中并不积极。有分析称,后来黄炳誓职务的快速上升,就表明金正恩想用黄炳誓来牵制崔龙海。

也有分析称,崔龙海失势是因为工作不得力。在他担任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期间,金正恩视察炮兵部队,严厉批评部队没有做好战备,部队党委没有做好政治工作。据分析,金正恩可能在随后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批评了军队政治干部,崔龙海也因而承担责任。还有一种说法是,崔龙海是因私生活问题失去金正恩信任。虽然他没有被清洗,但确实已靠边站了。

“二号人物”常有变数

黄炳誓成为朝鲜“二号人物”,并不是每个人都看好他的前途。总部位于比利时的知名智库——国际危机组织驻韩国东北亚项目副主任平克斯顿认为,朝鲜的权力结构和高层关系网络复杂且不透明,从某种意义上说,朝鲜很难有真正的“二号人物”,“只有‘一号人物’和其他人,其中某些人在某段时间比其余的人更有权势”。

韩国媒体称,在经历金正恩执政初期的大规模人事变动之后,近期朝鲜高层人事变动逐渐趋缓,说明金正恩的执政根基日益巩固。从最近有关金正恩视察活动的报道来看,陪同他视察的人员并不十分固定,也没有出现新的固定陪同人员。

俄罗斯政府已正式邀请金正恩参加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金正恩很可能在今年5月访问俄罗斯,以打破外交孤立。如果金正恩成行,将是其上台后首度外访,对他而言意义重大。而此前,崔龙海曾作为金正恩的特使访俄,并与普京会谈。有分析称,“金正恩将黄炳誓提升为政治局常委,是希望军方有黄炳誓、党务有崔龙海,从而形成相互牵制及效忠竞争的局面。”从权力平衡的角度说,金正恩重用黄炳誓,同时也继续留用崔龙海,避免任何一方“尾大不掉”,这对他来说可能是一个更聪明的决策。 (记者 周之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