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埃隆·马斯克:成功源于简单 >> 阅读

埃隆·马斯克:成功源于简单

2015-04-15 10:03 作者:张文晖 来源:中经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其实曾经我并不认为特斯拉能够成功,我以为我们很可能会失败。但如果一件事足够重要,那就应当去尝试,即便结果可能会以失败告终。”美国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Musk)日前在接受“60Minutes”采访时表示,投资特斯拉的初衷只是希望至少消除电动汽车一定是外观丑陋、速度缓慢、像高尔夫球车一样无聊的误解。

一个简单的初衷使埃隆·马斯克成为硅谷今年最耀眼的人物。特斯拉电动车被誉为汽车中的“苹果”,他本人也一度媲美史蒂夫·乔布斯。甚至有人说,埃隆·马斯克是乔布斯之后新的传奇,也很可能将成为更大的传奇。“史上最牛创业者”、“最励志的企业家”、“汽车狂人”等头衔蜂拥而至。

这个众人眼中的天才出生于南非。“当别的孩子望着月亮,感叹它与地球有多远时,埃隆·马斯克会说,实际上它与地球的平均距离为38万4400公里。”母亲梅·马斯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笑着说。10岁那年,马斯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电脑,很快便学会了软件编程。仅两年后,他成功设计名叫“Blastar”(一个太空小游戏)的商业软件以500美元的价格成功售出。

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后,马斯克用自己的资金积累创建了SpaceX和SolarCity两家公司并担任CEO,其中SpaceX公司更是开启了太空私营化的时代。2004年,马斯克的一桩生意将他真正推为全球瞩目的耀眼名人。这就是向马丁·艾伯哈德(MartinEberhard)创立的特斯拉公司投资630万美元,并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

在当时,通用、福特等大汽车生产商全都终止了自己的电动汽车项目,宣布电动汽车已死亡。这时的马斯克却开始大笔投资,进入电动汽车行业,这无疑是一场风险极大的冒险。可他坚信,电动车及太阳能将帮助人类摆脱石油即将枯竭的威胁,为遏制全球变暖赢得时间。

这个“疯子”般的决定,在马斯克的不断努力与坚持下,终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必然铺满了荆棘。

马斯克把全部资金都投入到特斯拉和SpaceX公司中,特斯拉开始开发高端电动汽车。2007年,受挫于二级变速箱的研制,产品无法通过生产标准,特斯拉陷入反复试验的死循环,资金急速见底。同时,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投资人,日复一日的高额研发费用耗光了马斯克的每一分钱,甚至有段时间要借钱交房租。

特斯拉从2003年开始生产汽车,直到2008年才推出第一款车。不断的减持与付出必然有所回报,而特斯拉带给马斯克的回报无疑是丰厚的。

2010年6月,特斯拉成功完成IPO,净募集资金约1.84亿美元。公司股票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它成为自1956年福特汽车IPO以来第一家上市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也是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

2012年年中,特斯拉推出ModelS,使得特斯拉公司首次扭亏为盈。ModelS刮起了纯电动车的新热潮。

2013年,特斯拉股票更是累计涨幅达到300%,冲上了每股158美元的历史高点。2013年7月,特斯拉被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为唯一进入这一指数的美国汽车股,市值很快超过100亿美元。

如今,特斯拉已成长为继福特、克莱斯勒和通用之后美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马斯克在日前接受采访时提出,截至2020年年底,特斯拉计划将电动汽车在全球销量增长至50万辆。

据悉,马斯克已经在美国建设了一套充电网络,驾驶电池驱动式ModelS的车主可通过沿线充电站自由充电,免费横穿美国东西海岸。今年1月,特斯拉也曾称计划在中国打造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让电动汽车能够在长距离行驶途中进行免费充电。

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特斯拉CEO曾明确表示计划在3月底来一次中国之行,但三月过去,四月也接近中旬,迟迟不见其身影,中国粉丝仍在期待。(记者 张文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