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卖房借债建水站 邓德顺老人的引 >> 阅读

卖房借债建水站 邓德顺老人的引水梦

2015-01-06 11:28 作者:李坚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投入20年,花了120万元,解决300户乡亲吃水难

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城,63岁的退休老人邓德顺名气很大。他出资120万元,干了一件事:解决一个山村的吃水难。

村子,是腴地乡高庄村,在一座大山的半山腰。冬日的清晨,记者驱车盘着山路上山,连开一个多小时后,才到达邓德顺的供水站。一走进这栋简易的两层砖房,就听到水流汩汩的声音。邓德顺正忙碌着:清理检查过滤池、查看蓄水池内水质和设备工作状况、对备用水泵和管道进行巡检……妻子任巧云在一旁帮着递工具和打手电。细细打量眼前的供水站,两个过滤池,两个蓄水池,一张办公桌,一个旧沙发,地上零散地堆着水管设备。

供水站虽然简陋,但功能却不简单。

邓德顺说,引水用的是土办法,从高处往低处引,水源地的水通过水管到了水站后,经过两道泥沙沉淀过滤,再进入蓄水池,最后通过管道通向村民家里。“蓄水池的容量有200立方米,保证整个高庄村用水没有一点问题,目前村里300多户人家都通了水管,在家就能吃上干净水。”邓德顺自豪地说。

邓德顺的供水管最远延伸处,5公里外的村民彭作珍家,老人拧开水龙头,清亮的水哗哗流出,脸上溢满笑容:“以前要上山挑水,现在水通到灶头,又方便又干净!”

供水站虽然简陋,建起来却非常麻烦。光铺设引水管道,邓德顺就失败了3次。前前后后,干了20年。

管道反复铺设4次,为筹钱卖掉房子

高庄村是邓德顺的老家。他从小饱受吃水之苦,一直有个引水梦。梦想真正付诸实施,是在1995年,那时,他已走出大山,在国网酉阳县供电公司做驾驶员。

寻找水源、鉴定水质,邓德顺在那一年开始筹建供水站。1997年,邓德顺第一次铺管,在村民的帮助下,水管很快铺好,山泉水流进了几十户村民家中。可由于当时购进的是铁质水管,而且管道露在地面,没过多久,就出现水管腐蚀破裂情况。修修补补两年,最后铁管完全锈蚀。

1999年,邓德顺再次筹集资金,将铁管更换为白塑料管。结果露天的塑料管仍有腐蚀,加上外力破坏严重,坚持到2004年,邓德顺开始了第三次铺管。

这一次,邓德顺筹集40万元资金,选用坚固的铸铁管铺设。然而,坚硬的铸铁管道也只“坚持”了3年。供水管难题,又横在邓德顺面前。

2008年,邓德顺决定将所有管道换成质量较好的PE胶管,全部铺进地里。储蓄早就花光了,钱从哪里来?卖房!邓德顺毅然将县城里的房子卖掉,村里的房子也卖掉了一半。

筹钱、挖掘、铺管、检测……这一次几乎所有亲朋好友齐上阵。他没有多余的钱请工人,全靠着家人和热心的村民。水管更换持续到2011年才基本结束,共铺设饮水主管道8公里,供水管2.5公里,解决了高庄村5000余人的饮用水和3000余头牲畜饮用水难题。

这一年,邓德顺从单位退休,他携妻子回到了老家,回到家乡第一件事,便是辞去了水厂里的技术员。“不是他干得不好,而是为了省下每年5000块的人工费!”邓德顺自己当起了高庄村的免费水管维护员,而妻子便负责水厂的日常清洁整理工作。

在水厂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个账本,上面清楚地记着借款人姓名和借款金额,最多的有两万,少的只有几百。邓德顺说,目前已累计投入120多万元,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卖掉了房子,还有30多万元的债务没有还清。

现在,邓德顺给村民提供的水每吨只收1元钱,不足城里水价的1/3。孤寡老人、贫困户、退伍军人家庭、学校水费全免。谁家水管坏了,只要一个电话,邓德顺便上门服务,不收取一分钱。“我们家水压不够,水上不了二楼,老邓自己掏钱买了个抽水机,还是不行,他再买一个,确保水能供上二楼。” 村民石敦友说。

财政补助80万,水源地纳入保护

邓德顺说,现在每年收回的水费只有2万元左右,基本只够维护成本。记者问邓德顺,卖房借债为村民引水,没有回报,图什么?

邓德顺给记者讲了他的经历。“宁吃我一坨肉,莫泼我一瓢水”这句高庄村流传的俗语,说的是村民吃水的难题。从小长在高庄村,邓德顺深知村民取水的艰辛:只能依靠半山腰的一处水源,上山挑水,一来一回便是个把小时。要是遇上天干,水源枯竭,村里人便不得不走更远的路。

“小时候,无论刮风下雨,都得跟父亲去两公里外的地方挑水,一个来回,肩上就是一道红印。我从小就想,以后有条件了要让村民在家里就吃上水。有次回家过年,看到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石邦禄挑水摔折了腿,年都没过好,心里很不是滋味,更加坚定了引水的决心。”

邓德顺对高庄村的村民有深厚的感情。“我家是村里的外姓人家,但村里人对我们家很好,谁家有好吃的都给我们送一些过来,过年杀猪的时候给我们分肉。我感谢他们,我有能力有条件,就应该为村民做些事情。”

“别人对他好,他就一辈子要还别人的情。” 妻子任巧云在旁边插了一句。这个瘦小的山里女人,之前也提出过反对。半辈子的挑水经历,最终让他对丈夫的举动投了赞成票,还曾到福建打工,为的是筹钱帮邓德顺还债。

“我能实现引水的梦想,和家人的支持分不开。”邓德顺说,除了妻子,孩子在精神和物质上也支持他。现在,邓德顺的孩子在县城都有稳定工作,节假日会到供水站来帮忙,还一起帮邓德顺还债。

记者问邓德顺是否后悔过,这位个儿不高、眼睛不大的和蔼老人用洪亮的声音回答:“看着乡亲们都能喝上水管里流出来的水,心头就觉得甜!”

邓德顺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多村民自发帮他管理水厂、检修水管,老村长任序良也不时挨家挨户帮忙抄水表。“他为我们高庄村付出太多!”

县里也支持邓德顺。酉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酉阳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存在资源性缺水问题,全县有十多万人吃水靠挑。像高庄村这样的村庄,政府正在加大投入,逐步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邓德顺的供水站建起来后,通过协调,市财政给予了邓德顺的供水站80万元的无偿补助,下一步准备把供水站水源地的保护纳入2015年计划。 (记者 李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