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高雷雷:一位退役球员的慈善之路 >> 阅读

高雷雷:一位退役球员的慈善之路

2014-09-27 08:33 作者:李坤晟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xiaoxiao
分享到:

十天!

北京市朝阳区东八间房村安民小学的足球场,从决定修建到落成启用的时间。

9月19日下午,作为球场的启用仪式,著名足球解说黄健翔、贺炜、詹俊、魏翊东和李金羽、南方、商毅、杨璞等退役球员带着学校的孩子们在这块新球场踢了一场轻松的慈善赛。

球场的捐赠者,前国安球员高雷雷说“如果通过某些组织和团队来建这块球场,可能要花半年时间。”

高雷雷说这番话有充分的理由。2007年,高雷雷通过希望工程的“麦田计划”得知四川省马边县沙腔乡急需建一所乡村小学。于是,他用自己踢球赚来的钱捐建了这所小学,十来万元的费用花去了他当时半年的年薪。

马边彝族自治县地处四川西南的小凉山地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山里面8岁的小孩,大冬天还光着屁股冻着,没有衣服穿。他们看到我时特别害怕,一直不停地哭。”高雷雷回忆第一次去山里看孩子的情景时说。

高雷雷捐建的“麦田十小”共有三个年级。读到四年级,孩子们就要步行两个小时下山,再走一到两个小时的崎岖公路去乡里的中心小学。

因为孩子们在狭窄而泥泞的公路上行走时很不安全。2011年底,高雷雷又自掏腰包订了一辆时下安全系数最高的“大鼻子”校车,这辆校车价值十九万多,几乎是他捐建的希望小学两倍的价格。

但在此后近三年时间,高雷雷捐赠的校车却一直未被派上用场。2014年3月,校长曾表示,校车未上路因路牌还未完成,拿不到校车标牌。

直到今年8月17日,闲置近三年校车正式上路,高雷雷在微博上略带无奈地写道“这是2011年12月为山区孩子们购置的校车,昨天当地的朋友发来校车停靠指示牌的照片,近三年时间啊……谢谢乐山市有关部门用三年解决了校车使用的流程和手续问题,效率那简直了……”

这样的事高雷雷不止经历一次。他为四川当地的孤寡老人修房。一开始想通过村干部帮忙。对方叫价20万元。后来自己找朋友帮忙,总共才花十万元。“校车的事,对我是个打击。我做公益现在尽量不跟他们打交道。”高雷雷对《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说。

这七八年,高雷雷捐球场、捐学校、捐校车,给病人捐款,为孤寡老人修房,少说也花费百万余元。以他的人脉,完全可以发起或者加入一个团队,聚集更多的人财物来开展公益事业。

但高雷雷认为,如果由一支团队来做这个事儿,反倒可能会产生许多矛盾。“如果你用大家的钱做慈善,以后要住个好一点的酒店,开个好一点的车,都可能会引来公众的议论和质疑,我不喜欢生活在这样的氛围里边。”

在9月19日的慈善赛上,《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发现高雷雷的脸上有两处伤痕。原来,今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他给黄健翔主持的节目做嘉宾。黄健翔拿一个装了两万块的信封对他说,朋友们知道他常年在资助乡村小学。大伙筹了一点钱,就当给孩子们买点衣食文具。

“如果是我自己的钱,可以随心安排使用时间。但朋友捐的,差不多两个月过去了,我必须给他们一个说法。”结果,前段时间他去给山上的学生送物资,爬到位于山顶的学校后直接累晕在书桌旁磕伤了脸。

几年下来,高雷雷越发觉得,做公益,有时候钱并不是第一位的。刚开始,他见到可怜的孩子就想给他们钱。第一次去马边乡,两天里,高雷雷走访了7个学生家。每去走访一户学生的家,他都会给学生塞钱。一趟下来,兜里9000块钱掏得干干净净,最后还是找别人借了60块回成都的车费。

“实际参与后才知道,只给钱不是帮扶,反而是害他们。因为你没有告诉孩子,这笔钱该如何去花,他们只是在物质上得到了帮助,精神上还是一样的匮乏。我希望有更多关注慈善的人,真正地能抽出时间来陪他们,教他们如何学习和生活,懂得做人的道理。”高雷雷说。

2012年9月份,退役一年多的高雷雷做出了一个决定,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到自己捐建的四川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沙腔乡“麦田十小”支教。

这次支教之行持续了半年。在这里,他是语文老师、数学老师、体育老师,也是卫生老师,他和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砍树劈柴。他给孩子们买蛋糕,也教孩子们吃蛋糕前要把手洗干净。

“我喜欢这种背上包就出发的状态。”高雷雷对本报记者说。这两年,高雷雷每年都会花上一段时间到自己捐建的小学支教。这次给东八间房村安民小学捐建球场,他也每周抽出一天到学校给孩子们上体育课。

给安民小学捐建球场,高雷雷花了12万元。他跟校长约定,这块球场必须免费向全校学生开放,不能把球场圈起来,对外收费。“现在社会上,谁有块场地就会想着赚钱。我希望这些孩子像我小时候一样,有个场地开心地和小朋友们一起踢球。”

高雷雷用于慈善的经费主要来自自己在北京经营的一家日料餐厅。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他每年拿出一半的利润做公益。与常在活跃慈善新闻中的体育明星姚明、刘翔相比,高雷雷的收入只算“工薪阶层”。但他乐在其中。

有媒体曾问高雷雷为何热衷慈善活动。高雷雷笑着说“退役这么多年,旁人介绍我,还说我是足球运动员。既然甩不掉这个称号,那就证明一下中国球员是能做好一些事吧。”

高雷雷1980年出生于北京,父亲高正是首都体育学院的教授。在高雷雷出生之前,高正一直在郊区怀柔工作。“当时运动会要求必须穿校服,父亲的学生没有校服,校长也不愿意买,父亲就变卖了自己的手表和自行车等物品来为自己的学生们买校服,就为了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高雷雷说。

1999年父亲去世时,高雷雷只有19岁。但在日后的成长道路上,父亲曾经帮助过的学生们给他不少帮助。

2007年,捐建马边县沙腔乡“麦田十小”的时候,高雷雷在捐赠人一栏署上了父亲的名字。在学校建成之后,高雷雷发了一篇博客,其中全是学校和孩子们的照片,博客的标题叫作“给父亲的礼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