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小坂文乃:“再现历史,让当代人 >> 阅读

专访梅屋庄吉曾外孙女小坂文乃:“再现历史,让当代人学会思考”

2014-08-16 08:34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xiaoxiao
分享到:

【人物简介】小坂文乃,日本实业家梅屋庄吉的曾外孙女。1968 年生于日本东京,在英国度过初中、高中时代,毕业于日本立教大学社会学系旅游专业。目前,小坂担任家族产业日比谷松本楼公司常务董事、副社长,同时担任日英协会会员、孙中山与梅屋庄吉研究中心顾问。著有《推动辛亥革命的日本人——梅屋庄吉》等书。

1895年3月,两个有着共同理想的年轻人在香港一见如故。他们纵谈天下大事,甚为投机,最后结拜为兄弟。“君若举兵,我以财政相助。”当时,27岁的日本实业家梅屋庄吉对29岁的兄长孙中山做出了郑重承诺。

此后,梅屋庄吉用自己的一生兑现了这个诺言。他倾其所有支持和资助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事业,甚至不惜出售公司股票。孙中山病逝之后,梅屋庄吉又耗尽为妻女准备的保障金,打造了4尊孙中山铜像,现在分别位于南京新街口街头、广州中山大学、广州黄埔军校旧址和澳门国父纪念馆。

然而,就是这么一段超越国界的友情、这么一个坚守终生的承诺,却成为了尘封的历史。很长一段时间内,日本人大多对梅屋庄吉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全然不知。因为,梅屋后人谨记他的遗言:“我参加孙中山的革命,是与他有过盟约的,这一切不能外传。”

听着孙中山的故事长大

100多年来,孙中山是梅屋家族难以磨灭的符号。“小时候,我们家人一起吃饭,祖母千世子总是会自然而然地讲一些有关孙先生和我们家的故事,我是听着这些故事长大的。” 梅屋庄吉的曾外孙女、松本楼(日本著名餐饮公司)第四代“掌门人”小坂文乃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随着祖母、母亲相继去世,小坂觉得不能让这段历史湮灭了。她首先要做的是重新学习这段历史。于是,小坂找来与孙中山有关的书籍仔细研读,还阅读了曾外祖父梅屋庄吉留下的日记。

2008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访问日本时,小坂在松本楼特设的“孙文与梅屋庄吉史料室”里,向他介绍了孙中山与梅屋庄吉交往的历史。

2010年,“孙中山与梅屋庄吉展览”在上海世博会日本馆举行。小坂让上中学的儿子到上海,和中国大学生一起为展览提供志愿服务。“今后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多带孩子去中国各地走走,让孩子了解中国——这个我们祖辈曾经深爱并做出贡献的国家。”

2011年,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孙文梅屋庄吉和长崎”展在梅屋庄吉的家乡长崎县历史文化博物馆开幕。

“孙先生曾和300多名日本人有过交道,而我的曾外祖父和他的感情可能是最单纯的。他为孙先生的革命事业竭尽全力,却不求回报,故而嘱咐后人对相关日记和信件概不外泄。”虽然谨记先辈的嘱咐,但在看到中日关系出现不和谐声音时,小坂决定把梅屋庄吉和孙中山百年前的理想和友谊公之于众,“告慰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然为日中和平忘我奔走的曾外祖的在天之灵”。

2014年7月3日,记者前往梅屋家的祖业——位于东京日比谷公园的松本楼,采访了小坂文乃。

把做大事业的历史留给后人

环球人物杂志:甲午战争后,孙中山先生和中国留学生为推翻清政府,在日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你的曾外祖父为他们的革命事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为什么他会不惜倾尽家产帮助孙中山先生?

小坂文乃:那时,日本明治维新取得了成功,而中国却在鸦片战争后一蹶不振,又割地,又赔款。为此,几万中国人来日本“取经”,其中也包括孙先生。

就在孙先生考虑如何发起革命之际,日清战争(即甲午战争)爆发了,最后以中国失败而告终。在孙先生看来,腐败不堪的清政府失败了,正是革命的好时机。也就是在那时,孙先生和曾外祖在香港相识,这是他结交的第一个日本朋友。

我的曾外祖出生在长崎,那里原本就有很多中国人,他们带来了中国的文化、民俗,这些都令曾外祖对他们充满敬意,觉得中国人好像自己的兄弟。

14岁那年,曾外祖去中国上海,看到西方人对待中国人的态度十分恶劣,这让他非常痛心:被自己视作兄弟的中国人怎么陷入如此境地?同时他也萌生了一种危机感,日本会不会沦为下一个半殖民地国家?

孙先生提出要建设一个强大亚洲的理想,令曾外祖深有同感。曾外祖认为,作为亚洲人,作为兄弟,相互帮助是理所当然。对孙先生倾囊相助,不仅是帮助中国,同时也是在帮助日本,中国强大起来了,亚洲就能建设得更好,不会再沦为欧美列强的殖民地。

后来,孙先生和曾外祖的行动,打动了很多中国留学生和日本人,大家集合力量,成就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环球人物杂志:作为后人,你怎么看待没留下什么财产的曾外祖父?

小坂文乃:我非常敬佩曾外祖父,他答应了别人的事情就要做到。他在生意上一度很成功。在100多年前,我的曾外祖就兴办电影公司,先后合并了当时日本4家电影公司,因此获得了巨大财富,曾经是日本数得着的富翁。

为了孙先生的革命事业,曾外祖多次筹集资金购置军械、弹药等,对孙先生领导的革命斗争予以倾力支持和资助。当时,孙先生想使用飞机搞起义,曾外祖就在滋贺县八日市建革命军飞行学校训练中国学员。

孙先生逝世后,梅屋家已经接近一贫如洗了。但曾外祖始终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非常值得,革命事业给了他挣钱的动力。他曾对后人说:“把家产给你们,你们是不是珍惜?即使我写成一本书,你们会不会读?我都不知道,那还不如把这个先人做大事业的历史留给你们。这是我给你们的唯一遗产。”

环球人物杂志:我们知道,松本楼是你曾外祖父的故居,这座楼有着怎样的历史?

小坂文乃:松本楼从1903年营业至今,已经有110多年,称得上是东京历史最长的西餐馆,有很多著名的作家、政治家到松本楼就餐。孙文先生也是我们的客人之一,他和宋庆龄女士的婚礼,也是在松本楼举行的。松本楼的一楼还放置着宋女士当时弹奏过的钢琴。

1913年,孙先生已经47岁了,经历革命失败的他心情十分低落。而年仅20岁的宋女士刚从美国大学毕业,担任孙先生的英语秘书。这名青春活泼的女孩让一代伟人迅速坠入情网。

当时这段感情并不被看好,孙先生有妻室子女。宋女士的父亲提出反对,并且把她带回上海。被相思煎熬的孙先生天天茶饭不思,我的曾外祖母天天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料理。在和孙先生谈心后,曾外祖母知道他对这段感情极为坚定,于是就找到孙先生的秘书陈其美,让他到上海告知宋女士。1915年,宋女士辗转到东京后,梅屋家为她准备了嫁妆、新房,并在家里为两人举办了婚礼。

为此,孙先生在曾外祖的和服短外褂背面写下了“贤母”二字,说曾外祖夫妇像母亲一样不求任何回报地支援中国革命,也像母亲一样悉心照料自己和宋庆龄。这饱含了身在异国他乡的孙先生对曾外祖夫妇的感激之情。

后来,松本楼在几次地震中遭到破坏,又在1971年被烧毁。我们家保存的史料,很多也被当时的政府没收烧毁,还是曾外祖父的秘书拼死藏了一部分。

上世纪70年代重建松本楼后,我们都知道,这里不可能再作为普通的饭馆了。松本楼必须承担历史所赋予的使命,我们希望能把这段历史和先人的精神传承下去——这也是家族的使命。

今天的松本楼已经成为日本的一个景点,很多中国人来东京,都会来这里看一看。我非常乐意接待,然后和他们说说梅屋家与孙先生的故事。

曾外祖父在日本一度被社会孤立

环球人物杂志: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这场战争是日本近代史上的第一场对外战争,也是日本建设近代国家的分水岭。作为一名日本人,你如何看待这场战争?

小坂文乃:我觉得,大多数日本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今年是日清战争120周年。那时,日本通过明治维新学习了很多西洋的军事、经济制度,引进了很多先进装备,所以最终打败了清王朝。但也正是日清战争的胜利,让日本一发不可收拾地走上了发动日俄战争、侵华战争的错误道路,最后自我毁灭。当时,日本政府的方针就是要一味发展军事力量,不可避免地走上了军国主义的道路。

回顾日中两国的历史,战争是一个避不开的因素,但同时,两国人民之间也曾有过真挚的友谊。通过曾外祖和孙先生的密切交往,我们可以看到日中民众间有着超越国籍、背景和民族的感情。在100年前,两个国家就有这么好的关系了,希望所有人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虽然现在通过大量史料和图片,曾外祖和孙先生的故事得以重现,但是我不是历史学者,更多的是根据家中的相关资料和其他学者的叙述来再现历史,所以我并不期望在重现这段历史后,就能让两国关系迅速出现很大改善,我只是想以此为始,让当代人学会思考,思考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

我看过曾外祖的日记,研究以后才明白,百年前,他们有着亚洲和平、人类平等的共同理想。这么大的理想,在当时能理解的人很少。曾外祖在日本还一度被称为“怪人”,被社会孤立。因为资助中国革命,他曾因“叛国罪”两次入狱。但曾外祖一直没放弃过信念。他在日记中写道:“即使他们都离去,我也不感到孤独。”在我曾外祖看来,眼前的失败只是一个站点,他有着和孙先生一致的大目标。孙先生逝世后,他认为他们的共同目标虽未达到,却不会发生变化。

到今年,我的曾外祖离世80年了,但我相信,今后的100年,日中两国的各界人士仍需为亚洲和平这个目标而努力,我们永远不能放弃这个伟大的信念。

环球人物杂志:多年来,你一直致力于中日两国友好交往。你认为,进一步推动两国民间交往的关键是什么?

小坂文乃:两国的友好关系应该世世代代保持下去,因为日中友好与否关系到亚洲和平,乃至全世界的和平。要保持这种关系,我认为关键在于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互相交流和了解,曾外祖父和孙先生第一次见面时,他们只有27岁和29岁,正因为有了像他们这样的年轻人,日中历史才有这段佳话。两国的未来,将由两国年轻人来共同决定。百余年前的前辈们,其实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