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异类”官员熊国剑 >> 阅读

“异类”官员熊国剑

2014-06-03 16:33 作者:朱柳笛 罗婷 来源:新京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5月下旬,熊国剑在办公。他曾经是位敢言的官员,但已“沉默”多年,去年他被卷进一场“举报信”漩涡,举报信致县里6名官员被免职,很多人怀疑是他举报的,他不得不找媒体自证清白。(受访者供图)

 

51岁,湖南永州市江永县交通运输局主任科员。曾作为撰写舆论监督报道的基层官员闻名,自认不适应官场,如今陷入自证不是举报人的尴尬。

湖南江永,湘南边陲小县,每天通往省会长沙的火车和汽车都只有一班。一条主干道穿城而过,交错几条小街,构成了县城的骨架。

熊国剑在这里生活了51年,从中学代课老师到乡镇副镇长、县委机关报记者,再到交通局副局长,在外人看来,可谓步步高升。

可已当官十多年的熊国剑不这么认为。“我一开始对官场就没有一点兴趣,就是没办法,无奈。”

他的这种无奈,在发声与沉默之间的转变尤为明显。

他曾批评身处的官场,十多年前江永当地大量舆论监督报道,几乎都出自他的笔下;他写镇党委书记拔掉了农户的秧苗、招商引资的台商在当地制造冰毒、引水工程如何累及全县,有人称他为“熊大侠”。

再后来,对监督失望的他决意收笔,做冷眼旁观者。如果不是这次“举报风波”,他原本打算继续保持沉默,直至老去。

风波源自2013年3月的一篇网帖,这封举报信,让包括前后两任县委书记在内的6名官员被免职,有人怀疑熊国剑是举报者。

对于一封“正义”的举报信,熊国剑却需要找媒体,希望再度发声来“自证清白”,莫名其妙地被牵涉其中让他困惑。

这种困惑,或许能折射出基层官场某种异变的色彩。

卷进漩涡的“举报人”

小县城官场地震,但官员们关注的焦点不是以权谋私的丑闻,而是“内鬼是谁”。

江永县土地肥沃,富含硒元素,以盛产酸甜可口的香柚而闻名。

51岁的熊国剑一度想离开江永,这个官员始终想和这里脱离。

这种想法曾遭到朋友的劝阻:就像江永的柚子,换个地方种,就会失了它的香气,南橘北枳。

熊国剑最终选择留下。但如今,他越发觉得自己这只江永的“柚子”,正在丧失最后一点生存的“土壤”,周围的环境让他不安。

最严重的“危机”出现在去年4月,以前在乡镇工作的一个老同事约熊国剑吃饭,拐弯抹角地提醒他“不要搞这个得罪人的事情”。

2013年9月,一位曾与他共事多年的干部突然问他:“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你怎么还在这里?当心有人来弄你。”

他追问何事,对方又闪烁其词,这让熊国剑疑惑。

类似的反馈越来越多时,熊国剑明白,他被卷进了一个漩涡。

漩涡源自一封举报信,题为《江永县一批县官弄虚作假违法乱纪安排自己的子女》。去年3月,它出现在湖南省红网上。信中揭发:6名在任的江永县级领导干部,为子女伪造在外地工作的档案,之后将其调回江永的行政或事业单位工作,以规避本应参加的统一招考。

那桩举报在红网悬挂了将近8个月,十分醒目。但直至媒体跟踪报道之后,包括先后两任县委书记在内的6名官员才被免职。

小县城官场地震,但官员们关注的焦点不是以权谋私的丑闻,而是“内鬼是谁”。

网帖中,6名县里官员及子女姓名,伪造档案的外地任职单位、子女现在江永的供职单位都写得清楚,举报者对这个圈子可谓了如指掌,“就是圈里人”,很多人猜测。

一时间,官员们相互猜忌,熟面孔都像陌生人一样打量。

熊国剑是最大的“嫌疑人”。有当地官员甚至对他直言:你得罪了整个官场。

“我不是举报者,我对网络不精通,连怎么上网发帖都不会。”熊国剑辩解着,他转而又说,“就算做了又怎样?这件事不该做吗?”

有官员朋友纷纷替他“脱罪”:肯定不是老熊做的,他如果想做,绝不会匿名。

违规招人事件查处后,有官员同情那些被免职者:“处理得也太重了些。”但在熊国剑看来,里边的人已经难得有一个正常的思维,对错是非的观念全都变了形状。

熊国剑认为,自己的这种思维,让他在圈子里成了别人眼中的异类。

“成也文章,败也文章”

熊国剑曾接到了一个来自邻县江华的陌生电话,一名男子语气凶狠:“有人要出钱买你的手和脚。”

被善意提醒后,威胁不期而至。

江永县公安局的警员黄海记得,去年4月,熊国剑曾跟他讲述,接到了一个来自邻县江华的陌生电话,一名男子语气凶狠:“有人要出钱买你的手和脚。”

这也是熊国剑唯一一次追查,最后来电锁定为当地的一位农民,他觉得对方不可能是威胁者,没追究。

这些威胁的根源要追溯到他年轻时的“快意恩仇”。上世纪90年代末,他是当地县委机关报《江永报》的编辑,年轻气盛,对当时官员的“胡来”异常敏感。

其中一个监督对象,是当时的桃川镇党委书记李连勇。

1997年,李连勇率领40余名镇干部,把该镇水美村24户村民30余亩长势喜人的秧苗统统拔掉,原因是江永要建“中国香柚之乡”,推行稻田改种香柚。

那一年的7月30日,《人民日报》刊发了熊国剑的署名文章《秧苗何辜,遭此劫难》,并配发了题为《要时刻想着农民的利益》的短评。

1998年是江永的多事之秋。这一年里,熊国剑报道了一系列事件,由《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人民日报》等全国主要新闻媒体公开予以曝光。

“熊大侠”成为全县的新闻人物。

副科级待遇的公务员,为什么要写监督类报道?

熊国剑总以作家余杰的一段话作答:“写作是一种自觉的选择、一种不可能回头的选择,车轮一旦发动,命运就已经注定。”他觉得这话就是写给自己的。

上世纪90年代,熊国剑因为文章写得好,被调入桃川镇做副镇长。如今,他对自己的总结是“成也文章,败也文章。”

而实际上,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他,对国家、对时代始终有感恩情结,他曾对儿子说:“你很难理解我们那代人对国家和党的感情。”

他有一本随身携带的笔记,自称为“窝案笔记”,上边抄录着近年来的案例,对这些贪腐官员如何落马,熊国剑如数家珍。

“监督批评它,是希望它好。”熊国剑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