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普京的终生之敌 >> 阅读

普京的终生之敌

2014-10-16 08:52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首富之路

“霍多尔科夫斯基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乖孩子,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一心想要成为现存社会状况和游戏规则下的精英,致富路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不是冤家不聚首,与普京一样,霍多尔科夫斯基也是一位极具个人魅力的狠角色。仅从个人的成就这一点而言,霍多尔科夫斯基无疑是一位偶像式的人物。目前,不仅在其他国家有许多人拥护、支持霍多尔科夫斯基,在俄罗斯境内同样有不少拥趸。

1963年6月26日出生于莫斯科一个工程师家庭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小时候的愿望是,长大后成为一名苏联工厂的红色经理——苏联企业中的首席执行官。因此,霍多尔科夫斯基一心想要成为现存社会状况和游戏规则下的精英。他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乖孩子,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英国《金融时报》莫斯科站记者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在多尔科夫斯基身上发现了乖孩子的印迹,尽管那时他的贪婪已经在被人们腹诽。“霍多尔科夫斯基长着棕色头发,大大的、棕色的、目光天真的眼睛,英俊的脸,戴着一幅超大号的眼镜。他讲话的声音极其柔软,带着一种谦和得接近于软弱的微笑”。

不过,由于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大学毕业后想进入一家军工企业的希望破灭,经商成为无奈选择。他的致富路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

苏联戈尔巴乔夫经济改革时期,国家对共青团给予了多种政策便利条件,由此发展出著名的“共青团经济”,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受益者。1987年,霍多尔科夫斯基与其他人一起,在伏龙芝区团委的主持下创立了一家青年科技创新跨学科研究中心。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青年科技中心主要从事电脑的进口和销售,同时也从国外倒卖其他商品,如牛仔裤和酒精饮料,这在当时获取了高额利润。另一方面,当时的科研院所及设计单位没有权力接受第三方订单,青年科技中心因此可以在科研院所和需求客户之间担当中介,以此盈利。1988年的最后几天,霍多尔科夫斯基和他的合伙人一起注册了一家合作银行,名为“商业科技发展创新银行”。1990年,银行的名字被改为“梅纳捷普”。同年,梅纳捷普成为苏联第一批获得中央银行颁发的营业执照的商业银行之一。梅纳捷普银行以积极的外汇兑换业务为特色,并谋求向社会出售其股份,并通过出售股份从社会个人手中筹得了230万卢布。

苏联解体、叶利钦上台以后,俄罗斯经济向市场经济快速转型,政府向社会推行了大规模的私有化,将国有产业折合成股份向社会及个人出售。少数几个金融-工业集团控制了大量实业,梅纳捷普在这一时期购入了大量国有企业。1994年底爆发的第一次车臣战争致使俄罗斯政府财政捉襟见肘,为了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政府提出了著名的“债务换股权”计划,一大批本不在私有化计划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被低价抵押给各大商业银行,后来,政府无力偿还自身债务,这部分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因此被转给各商业银行。1995年秋天,梅纳捷普以3.09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尤科斯”石油公司78%的股权。在当时,尤科斯是俄罗斯第二大的石油公司,而这次招标过程被多方指责有舞弊嫌疑——对尤科斯资产的审计结果偏低,而开价更高、更具竞争力的参与者最终在招标开始之前被宣布不具备参与资格。1996年秋天,梅纳捷普获得了尤科斯90%的股份。

199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俄罗斯经济遭到严重冲击,梅纳捷普银行因无力偿还大量外汇债务而被中央银行吊销执照。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投资者开始对在俄投资存有戒心,霍多尔科夫斯基第一个认识到了西方投资对俄罗斯经济的重要性。1998年9月,霍多尔科夫斯基开始改革公司管理体制,引入西方审计体系,并大量吸收国外有经验的企业高管进入尤科斯。1999年以后,随着国际油价的飙升,在技术和管理层面占据领先位置的尤科斯迅速增值。2001年,尤科斯成为俄罗斯缴税最多的公司。

据《福布斯》杂志统计,从1997年到2003年,霍氏的财富由24亿美元迅速增至80亿美元,在全球富翁排行榜上跃居第26位,成为俄罗斯首富,也被人封为“石油沙皇”。

终生之敌

霍多尔科夫斯基发起一项名为“开放欧洲”的运动,呼吁俄罗斯民众团结起来,支持俄融入欧洲。对于霍多尔科夫斯基近来的言论,俄罗斯政府的反应则显得不冷不热,“霍多尔科夫斯基服刑时间太久,已经与现实脱节”

在经历11年牢狱之苦重获自由之后,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是盘旋在克里姆林宫的幽灵,将再次威胁到普京的权力。“他告诉我说他还年轻,并且富有,总有一天他们必须释放他,然后他就可以继续战斗。”弗里兰说霍多尔科夫斯基这样对他表示过。而类似的话,其他俄罗斯政治家、商人和尤科斯的高管也听到过。而从霍多尔科夫斯基近期的言论及作为来看,他似乎正逐步践行着自己当初的宣言。

2013年12月20日,普京签署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命令,获释后霍多尔科夫斯基立即乘坐私人飞机前往德国首都柏林。德国前外长根舍在机场迎接。2013年12月22日,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后首次出席公开活动,表示未来不会参与诸如争取政治权力或向俄罗斯反对派提供财政支持等政治活动。彼时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还不愿透露再战普京的任何细节。

时隔几个月之后,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态度出现翻转。2014年3月19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霍多尔科夫斯基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言辞激烈,矛头直指宿敌普京。已多次显示出霍多尔科夫斯基在政治上的抱负,其目的在于再次对普京发起挑战。在谈及乌克兰未来的出路时,霍多尔科夫斯非常坚定地说:“我认为俄罗斯和乌克兰有一个统一的发展道路,那就是融入欧洲”。

9月,有外媒报道称,俄罗斯前首富、曾在狱中度过10年时光的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近日在瑞士宣布发起一项名为“开放欧洲”的运动,呼吁俄罗斯民众团结起来,支持俄罗斯融入欧洲。这位被普京提前赦免的俄罗斯前首富一改此前不再涉足政治的表态,称出于克服危机的需要,他正在考虑成为俄罗斯总统的可能性。

几天前的纽约,尽管霍多尔科夫斯基在接受访问时谨慎否认了自己是“能够团结各个俄罗斯反对派别的领导人物”,但是他谈到了由他创办的“开放俄罗斯”基金会,并表示该基金会主要是为了在2016年俄罗斯大选中能够帮助“独立候选人”参选,同时监督投票过程。霍多尔科夫斯基说组建政党等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他说制定各种目标要有“很大的灵活性”。他还谈到“开放俄罗斯”的活动形式,主要利用社交网络,但也举行了聚会。

对于霍多尔科夫斯基近来的言论,俄罗斯政府的反应则显得不冷不热。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不认为有理由就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关于可能参加总统大选的言论发表评论。佩斯科夫称,霍多尔科夫斯基服刑时间太久,“已经与现实脱节”。他同时批评霍多尔科夫斯基无权对俄罗斯说三道四。

其实,即使是在狱中,霍多尔科夫斯基仍然没有停止过对当政者的言辞攻击,他出版了6本书,写了大量文章。他坚持与许多俄罗斯平民通信,并以专栏形式发表在杂志上。2011年秋天,他在给《俄罗斯人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应把一部分权力从总统手中还给议会,“自从2003年我遭囚禁以来,这个国家总统的权力已经大到可怕”。

当霍多尔科夫斯基被问及是否因普京签署特赦令而对其怀有感激时,他回答道:“对我来说,对他表示感激太难了。我很高兴他能作出这一决定。”霍多尔科夫斯基说:“这次特赦表明,政府和普京自己都担心俄国的国家形象。”但是,他认为此次特赦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正在着手进行有意义的改革。

2014年3月,霍多尔科夫斯基获得瑞士永久居留权。而此前,霍多尔科夫斯基也曾表示过,为了避免随时被捕的可能性,自己不会重返俄罗斯。

从目前的情势来看,霍多尔科夫斯基掀翻普京的几率可谓微乎其微,然而谁又能断言未来呢?(记者 付碧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