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夏伟:追求富强贯穿中国近现代史 >> 阅读

夏伟:追求富强贯穿中国近现代史

2013-08-13 08:32 作者:王军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夏伟(Orville Schell),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曾获加州伯克利大学“中国史”的博士学位,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夏伟多次访问中国,至今已出版近10本关于中国的著作。

★先驱语录

★中国是一个始终处于自我革新进程中的国家。无论别人怎么看,中国都在以极快的速度前行。

★中国要想在心理上培养自己正确融入国际社会的观念,至少需要一至两代人的时间。

★中国在过去一个世纪里变成十分繁荣,并且还将成为一个开放的国度,在世界各地进行投资。我们应当接受这种观念的“洗脑”,认识到中国将是美国未来面临的主要对手。

近日,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和该中心高级研究员鲁乐汉(John Delury)合作所著新书《富强:中国通向21世纪的长征》(Wealth And Power China's Long March To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出版,引发国际关系学界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大报纷纷发表了对这本著作的评论。

在中国最近高举“中国梦”的大旗,并且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的时刻,一本西方学者论述中国复兴之路的著作显得非常的应景。《纽约时报》评价称,“《富强》是一部引人入胜的作品,讲述了中国在现代崛起的思想文化根源”。

在书中,两位作者描绘了自晚清以来,中国近现代伟大思想家们思考的挣扎。他们得出结论,“中国近现代所有思想家的著述中都体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如何让在19世纪外强入侵、内部腐败下衰落的中国重新富强起来。两位作者向英文读者反复灌输了一个重要的观点:贯穿中国近现代史的恒定因素是坚持不懈地寻找某样东西——任何东西——让国家复兴。

该书透过对中国近现代思想家的描写再现了这一过程。那些思想家努力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打破国家被外强主导、国内体系失灵的局面。两位作者认为,这种思考贯穿了整个20世纪,从早期的梁启超,到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和邓小平本人。

当地时间8月1日,夏伟在洛杉矶出席了南加州大学举行的《富强》一书研讨会,他就该书所涉及的包括中国共产党人在内的有志之士为富国强兵所做的不懈努力,中美关系和中国经济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读者的提问。美国安纳伯格基金会主席杰弗里•科恩和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院长杜克雷作为嘉宾也参与了讨论。

中国追求富强有独特体验

问:《富强》一书提出近百年来中国崛起体现了法家思想的复兴,为什么近现代伟大的中国思想家们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法家思想来救中国?此外,现在的中国已经崛起,那么是否还有必要坚持这种治国思想?为什么?

夏伟: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中国历来奉行的是孔孟学说即儒家观点,这种学说强调道德力量。与之相对的是法家的学说。毛泽东大约在1913年前后写过一篇文章(注:此处指的是他1913年在湖南第一师范所作的课堂笔记《讲堂录》,原文为:“伊尹之道德、学问、经济、事功俱全,可法。伊尹生专制之代,其心实大公也。尹识力大,气势雄,故能抉破五六百年君臣之义,首倡革命。”)主张领导人应意志坚定,建立法制,才能实现富强的目标。不过,在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儒家学说往往与法家学说互相冲撞、并且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也是这样。它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也提倡建立和谐社会,这符合儒家学说。

Q:富强是所有国家追求的目标,中国在这方面有什么独特之处?

A:的确,大家都追求富强。但中国在这方面却有十分独特的体验。从历史来看,中国自晚清起一直受到西方列强的欺侮,痛感其无力保护自己免遭羞辱,同时也认识到中国的极端落后。鸦片战争使中国被迫与英国交战,但它却战败了,这揭开了此后订立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序幕。它强烈地希望有朝一日能提高自己的地位,不再受他人任何摆布和剥削,为此,中国人尝试过各种各样的主义、思想和政治经济制度。

Q:早在20世纪初期就有试图揭开中国为何没有成为世界大国的原因。您也试图寻找答案,但您没有把精力放在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上,而是集中在中国人如何看待中国。您可否就此谈下自己的观点?

A:我们西方人往往从西方的观点看待历史,即认为世界会不断走向开放、自由和民主。中国则不这样看。我试图提示中国历史将走向何方?中国将取得什么样的成就?能够从这方面探讨历史是一大荣幸。中国不仅仅要学会做一个强国,最主要的是它要重新获得尊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