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的“满园红色”

2019-07-03 15:55
来源:半月谈网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天目湖坐落于江苏省溧阳市南部,绿色环绕之中散发着浓郁的红色气息。天目湖镇党委通过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融合,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基层治理成效检验基层党建工作实效。在农村、社区、企业中打造出“满园红色”。

党的身影,使农村“欣欣向荣”。

天目湖镇通过抓党建,引领农村兴产业、美环境、淳乡风、活管理。“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新的发展模式,整合了资源,凝聚了发展合力,助推了新农村建设,让产业“强”起来。以党组织为纽带,推行垃圾分类,划分党员包干区,建设由镇、村、网格员、第三方测评公司四方联动的网格化中心,让环境“美”起来。党员担当“排头兵”,以身作则,引导村民形成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行文明村、文明户评比,制定村规民约,让乡风“淳”起来。以党员老干部为主体的百姓议事堂,无职党员认岗制,“老娘舅调解队”三股力量,将矛盾化解在支部,问题解决在村委,让管理“活”起来。

红燕子、红管家,为社区“铸魂赋能”。

加强和改善社区综合治理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和发力点,社区党建,基础在小区,节点在物业。天目湖镇全面推行“红管家”服务制,即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服务有机融合,与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对接,加大社区物业服务领域党建工作力度。建立物业公司党支部,把物业公司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党在小区联系服务群众的“红管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为深入开展社区党建宣传工作,天目湖镇成立“红燕子”理论宣讲团,走进千家万户,与居民零距离面对面宣讲关系民生的要紧事、社区百姓的感人事。让党的新思想、新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及时了解新民情,新民意,保持党与人民紧密联系,助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红色引航,让企业“百家争鸣”。

新时代,如何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是摆在镇党委面前的重点课题。近年来,天目湖镇提出把党建工作重心和企业发展中心“两心合一”,融合互赢提升组织力,把支部建成攻坚克难的堡垒,让党员成为攻坚克难的先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行一个企业一个品牌,一个支部一面旗帜,形成企业党建“百家争鸣”局面。上市公司安靠智电党支部一直培养以“特能吃苦、特能战斗、自我加压”的“特高压”精神作为支部建设核心,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外资企业布勒机械党支部秉持创新与发展齐飞,善战与进取共进,好学与爱心同在的理念,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融化出资方和管理层心中的“坚冰”,并使他们纷纷对隐形的“红色生产力”竖起大拇指。为此布勒总部花费300多万元为党支部设计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和“多媒体党建展厅”等一些党建阵地,作为外资管理层对党支部工作的肯定。

在基层党建穿针引线的作用之下,一幅人心不断凝聚、共同奔向美好生活的画卷正在天目湖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郭艳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