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引领树标杆 志愿服务传精神

2019-06-27 10:45
来源:半月谈网

常州市天宁区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原名“一加爱心社”,于1999年9月由自幼高位截瘫的王德林发起组建。“一加”始终秉承“以行践德、以德育人、传递爱心、奉献社会”的理念,长效开展助老弱、助病残、助学教、助贫困等“四助”活动,兼顾环境保护、法律咨询、道德宣讲等,弘扬社会正能量。2011年5月,“一加”成立了全省首个志愿者组织党支部(隶属红梅街道北环社区党委),现有党员11名,在职党员志愿者数百名。

一、具体做法

1. 树立党员先锋标杆,传承榜样精神。王德林同志是一加党支部书记、服务队队长。在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萌芽常州、成长常州、辐射多省的20年成长历程里,王德林本人克服身体上的困难,始终秉承“志愿者初心”和“党员初心”,奉献服务,立身为旗,是党员先锋模范榜样,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等荣誉称号。红梅街道党工委和一加党支部,始终以王德林先进事迹为典型,坚持以人带德、以行践德、以德育人,先后邀请王德林赴市道德讲堂总堂、天宁大讲坛、红梅先锋讲堂等授课,帮助广大党员读懂榜样背后的“精神密码”,号召党员干部对照提升。

2. 树立支部堡垒标杆,传播党性精神。356天不止息的义工,50多万小时不间断的志愿服务,一加20年如一日,坚持传播和弘扬助人为乐的美好品德,勤劳守信、艰苦奋斗的高尚道德。一加党支部的成立后,一加党员和志愿者更紧紧凝聚在一起,公益募集了100多万元善款,帮助了200多位残疾人士、230多位孤寡老人、600余户重病贫困家庭……正是因为一加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有效发挥,才最大限度的激发了一加党员和志愿者大德、有志、力行的精神力量,激励其勇于付出、无私奉献,践行心系群众、服务为民的庄重誓言。

3. 树立服务阵地标杆,传导奉献精神。一加公益服务中心始建于2010年,于2017年全面整修提升,目前占地350余平方米,是一加党支部和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服务阵地,是常州市首个道德讲堂实践基地、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提升后的服务中心拥有“立根成长”“全心向党”“奉献社会”三大展示区和党员活动室、残疾人手工坊、一加公众号、志愿服务阵地等“三区一室一坊一媒一阵地”,定期举办“以学净心”讲解参观,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参观学习中感受一加党支部和一加人实干为本、奉献作魂的优秀品质。在今年常州市委组织部启动的“3211”工程中,一加公益服务中心被评为“常州员教育实境课堂” 示范样板。

4. 树立分支机构标杆,传递志愿精神。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始终不忘“奉献爱心、传递文明”之志,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常州已经拥有23支高校志愿分队以及手语队、残疾人手工班等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数超过万人,时任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同志也于2014年3月加入一加志愿者。2015年以来,一加先后在陕西、河南、安徽等省份成立了分社。2018年5月,一加在江苏省外的第4个志愿服务团队在西藏成立,更是让“志愿花开雪域高原”。

二、主要成效

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在一加党支部的领导下,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逐渐形成了“情人节玫瑰义卖”“残疾人手工坊”“一加暖暖烘焙坊”等多个品牌服务项目。同时又利用这些项目,广泛募集善款,用于党支部和服务队开展“四助”活动和公益服务,形成良性循环。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获得常州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江苏省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集体、全国百优志愿者服务集体等荣誉。

三、经验启示

1. 上级重视、配套建设。区委组织部、街道党工委的重视和支持,为其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其阵地建设、活动经费保障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街道党工委把年轻干部培养、党员发展考察与一加公益服务结合起来,实现融合互促。

2. 典型引领、支部领航。以一加党的建设凝聚其发展向心力,选树王德林、袁一凡、王志向等典型,促进志愿者队伍和分支机构成长,持续扩大一加影响力和服务范围,让志愿之花开遍龙城、更开出龙城。

3. 创新品牌、反补公益,让本为公益组织的一加通过自身募集善款,反补公益事业,提升一加公益服务质量,扩大服务对象。

责任编辑:郭艳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