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引领双向服务 做实做优幸福兵站 ——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西美社区

2019-06-19 15:15
来源:半月谈网

(高学松,杨小马)

中共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5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沧浪街道西美社区地处苏州古城核心区,退役军人相对集中,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建引领双向服务的最前沿和第一线。早在2012年,该社区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率先成立全国首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倾力打造“幸福兵站”亮点品牌,并成为姑苏区荣膺省级双拥模范区“七连冠”的先进代表之一。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退役军人归属感

社区是密切联系党群干群关系的基础纽带。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基本单元,西美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做实做优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功能,凝聚合力。

一是建好载体。西美社区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资源,专门开设退役军人管理窗口,明确专人挂牌服务,并设置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之家、接待活动室等载体,制定落实岗位职责和工作制度,统一上墙公示。在此基础上,多元拓展载体功能,推出幸福兵站展示、就业创业帮扶、红色收藏、学习园地等特色板块,全方位对接退役军人综合服务。

二是夯实组织。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西美社区党委围绕退役军人服务主题,示范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构筑“一体两翼”格局。即以“幸福兵站”行动支部为主干,建立“平安西美”和“活力西美”行动支部,依托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社区党委书记项目和居民自治项目,采集实际需求,推出系列服务,深受退役军人和广大群众欢迎。

三是配强队伍。西美社区现有退役军人110名,社区党委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陆子旦也是一名退伍兵。多年来,该社区持续开展党的凝聚力工程,注重发挥团队作用,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员已逾百人,其中不仅有退伍兵,还有共建单位、辖区企业、学校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形成组织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心同向的良好氛围。

二、优化服务保障,提升退役军人尊崇感

社区虽小,责任重大。西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系列活动要求,精心开展服务保障,打通双向服务的“最后一米”。

一是定制服务。认真宣传、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和抚恤优待政策,确保信息采集率100%,发放“光荣之家”荣誉牌110块。每年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慰问信及慰问品。建立退役军人档案,并通过设立工作信箱、开通热线电话、发放联系卡、定期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退役军人所求所需,积极帮助其解决困难。结合退役军人特点,开展红色之旅,组织老兵们走进驻苏部队重温军旅生活,参观冲山新四军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革命基地,传承党史、军史,弘扬革命精神。利用建党日、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空军建军70周年及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等节点,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

二是分类服务。针对老中青三代退役军人的不同需求,打造“老兵的联络站”:增强社区与辖区退役军人的联系,针对辖区50余名老年退役军人建立党员包干联系制度,开展结对服务,定期走访慰问,并举办政治生日、老兵故事会、金婚庆典等活动;同时,为退役军人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回忆峥嵘岁月,纾解军旅情怀。打造“新兵的连心站”:结合人武工作开展征兵宣传,积极动员适龄青年应征入伍,七年来兵站累计送出新兵70余人,为入伍新兵举办欢送仪式,录制“致未来的自己”新兵寄语,帮助制定军营规划;开展迎接退伍兵“大红花·荣归故里”活动,让退伍兵齐聚一堂,畅叙军营情谊。打造“小兵的体验站”: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兵站红色主题科普展馆,开设红色勋章展、军装演变史展、知青岁月根雕展等红色主题巡回展览,并组织开展小兵夏令营、少年军校体验等活动,把“强军梦”的种子播撒到青少年心中。

三是创新服务。街道在西美社区建立了首个社区级助业指导室,以退役军人及其配偶为服务对象,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一帮一”创业帮扶、“一带一”职业指导。建立助业指导服务日制度,由社区助业指导师协助,不定期增设专家“坐诊”、典型人物座谈等服务内容,实现自助式就创业服务。自社区退役军人助业指导室开办以来,已有4位退役军人在汽车维修、饮食等领域成功创业;举办了退役军人职业指导、女性招聘专场、会议中心公益性岗位定向招聘等活动,吸引300余人次参加。

三、参与社区治理,提升退役军人价值感

西美社区在为退役军人提供各类服务的同时,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提升价值感、荣誉感,展示积极良好社会形象。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在部队待了20年的曹吉根退休后,坚守忠军为民的初心,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凭借在部队练就的理发手艺,他每周自带工具为社区伤残军人、孤寡老人上门理发、测量血压、打扫卫生。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配合火灾隐患“331”专项整治、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行动。在他的带领下,兵站的退伍兵们对居民进行消防演练指导、上门修理电器、灾害天气为辖区老人送米送菜等,累计参与志愿服务2000余次,服务军人、居民群众过万人次。曹吉根的妻子寿素梅非常支持丈夫在兵站的公益服务,能歌善舞的她不仅同样是社区居民骨干,还参加了社区舞蹈队、合唱队,和其他军嫂一起在每年的兵站文艺汇演中表演节目,展示风采。2019年,曹吉根成功当选为苏州“时代新人”候选人。

二是开展扶贫济困。郑国荣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伤残军人,他始终秉持“公正为民、清正廉洁、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精神,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虽然自身家境清贫,且女儿因残疾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但离休后的郑国荣依然长期热心慈善捐助。近十年来,其个人及家庭捐款累计达10万元。和郑国荣一样,还有朱有刚、徐鹤高等一批热心公益慈善的退役军人,年复一年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为困难家庭雪中送炭。

三是开展国防教育。“老海军”徐世俊是一名潜艇兵,参加过西沙之战和越南自卫战等战役。作为社区“红色基因”宣讲团一员,他进社区、进警署、进校园开展巡回宣讲,举办了“听老海军讲那过去的故事”、南海世纪大阅兵等军史主题讲座,从亲身经历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海军演变。“红色基因”宣讲团成员包括西美社区退伍兵、复员转业军人、离退休干部等10余人,他们通过讲革命故事,续革命传统,让更多人了解军旅生活,掌握国防知识,感受军人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如今,“幸福兵站”不仅是西美社区的兵站,更成为了沧浪街道退役军人的兵站。除了100多位退伍老兵,还有100多位年轻的80、90后当代退伍兵也成为了兵站的生力军。在党建引领、双向服务开展过程中,“幸福兵站”逐渐形成了一套规范化、标准化、可复制的模式,明确了有窗口、有插牌、有职责、有氛围、有活动、有记录的“六有”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运作标准,并在全区得到推广,形成了退役军人服务的一大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