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年轻干部要经得起千锤百炼

2018-10-26 09:26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接班的足够本领从哪里来呢?关键就在于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接受实践考验、经受革命性锻造。基层工作直接面向群众,压力大、矛盾多,工作的艰苦指数高、奋斗的幸福指数也高。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一定要杜绝“镀金”心态,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做到善学、善思、善干,经受住千锤百炼。

在千锤百炼中更加善于学习。学习易,善于学习难。善于学习,不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刻苦学习各类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而且要认真向火热的实践学习、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更要善于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老老实实向基层群众学习,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实践中见微知著、管中窥豹。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榜样,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习人民群众的智慧,悟透人民群众的期盼,做到理论精通、知识融通、信息贯通,集中民意、集思广益,不断学习人民群众吃苦耐劳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创新的能力,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千锤百炼中更加善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书本知识是别人的,要把它变为自己的,离不开思考;书本知识是死的,要把它变为活的,为我所用,同样离不开思考。思考是学习的深化,是变知识为智慧的过程。没有思考,人云亦云,再好的知识也难以吸收和消化。思考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在与群众的交流中增进智慧,将自己的长处与基层的工作实际紧密相结合;要针对基层工作实际,调查研究,举一反三,理性思考。在实事求是、科学研判、逻辑推理的基础上,总结出做好诸如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基层工作的规律、方法、途径和举措,破解基层工作的堵点、执行落实的痛点、追赶超越的难点。

在千锤百炼中更加善于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善干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成事的必经途径。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要身在心在,事在人在,扑下身子,潜下心来,抓紧时间全面系统地熟悉基层工作的内容方法、法律法规、乡风乡俗,与人民群众同住、同吃、同干。坚守热爱基层、热爱人民群众的情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就一行。做到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在工作中,要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敷衍、不推卸,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期盼当成动力源,始终将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当成事业干。要多角度、全方位地完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发展经济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千锤百炼中不断增强接班本领。

(潘育萍)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