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强化担当作为,打造攻坚铁军

2018-09-18 10:29
来源:半月谈网

明末思想家顾炎武有句名言,叫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个力重千钧的“责”字,就是激励人们必须要有一种担当精神。在新时期,是否具有担当精神也是衡量干部作为的重要依据之一。近年来,魏县在全县大力弘扬践行重信义、敢担当、创大业、爱家乡的新时期魏县精神,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肯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重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提高站位讲担当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是一份对党忠诚的政治责任,讲担当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党员干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讲担当,就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魏县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根本之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创新推进载体,深入开展“学党章讲话、转观念作风、争先锋先进、创新路佳绩”为主要内容的“学转争创”活动和“学党章、强党性、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把政治担当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营造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锤炼本领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有担当之志更要有担当之技,要以过硬的“身板”,担负起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无数的事例告诉我们,只有练好“本领”,掌握“技能”,才能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重任、发挥作用、实现价值。魏县历来高度重视党员干部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坚持“一线工作法”,推行“四个走遍”,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实地走访,并选派1000余名干部,到精准扶贫、信访维稳、城市建设、环境治理、项目建设等重点岗位挂职锻炼,大大提升了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同时,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设“领导干部大讲堂”,举办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进行定期专题培训,并组织全县各级干部扶贫政策知识“大考试”,提升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开展网络学习,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并组织优秀干部到北大、浙大等知名院校集中培训,进一步拓宽了视野,解放了思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强化激励促担当

让干部敢干事、想干事、愿干事,关键是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建立健全干部干事创业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营造敢于担当尽责的良好环境。为此,魏县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出台《魏县贯彻落实<邯郸市鼓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大胆选拔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能上能下、坚决调整,树立“干事成事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对于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宽容改革失误者,鞭策改革滞后者,从而形成激励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该办法施行以来,解除了全县干部的思想顾虑和后顾之忧,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激情和活力。同时,进一步强化县级领导纵比横看、乡镇(街道)观摩评比、县直单位“三争两比”等工作机制,并赋予分管战线县领导对干部临机处分和调整的建议权,坚决破除好人主义,硬起手腕,严厉问责,切实增强抓工作落实的压力和动力。

实干作为显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有矛盾、有问题并不可怕,怕就怕腰杆子不直、肩膀子不硬,回避矛盾、掩盖问题,甚至捂着、盖着,以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越是在困难和问题面前,特别是面对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时,越能考验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近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和脱贫攻坚这一最大的政治任务,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上下苦干实干,奋力拼搏,促使各级干部深入一线转作风、讲实干、提效能,按照责任分工,实行“台账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并定期对单要账,对于看准的事情盯住不放,定下的任务一抓到底,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和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特别是在迎国检的关键时刻,全县党员干部不畏难、不避险,迎着矛盾上、顶着困难冲,没有星期天,不分节假日,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走村入户、千方百计落实政策、尽心尽力扶贫济困,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顺利完成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用实干作为展现了新时代魏县干部“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担当精神和作为本领。 

(作者:中共魏县县委书记  卢健)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