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告别快餐式网红

2019-05-06 09:22
来源:半月谈网

有一种植根于互联网世界,脱胎于草根阶层的偶像,叫“网红”。人们讨厌网红制造中的营销套路,却又羡慕其“低投入无风险”的名利双收。当越来越多年轻人把当网红作为职业乃至人生理想的时候,如何去除网红文化里的扭曲价值观和精神虚无变得相当紧迫。

是时候告别快餐式的网红了,真才实学方能安身立命,去伪存真才能流芳千古。

网红时代?

网红,通常是指某个事件或某种行为被网民关注追捧从而迅速走红的人。走红的因素,可以是颜值担当、才华出众、搞怪作秀等众多类型;而走红的方式,无外乎纯属意外、意外+包装、包装的意外三种。

研究显示,网红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一批网络作家为代表的初创时期,网红背后是较大基数的兴趣爱好和价值共鸣;第二阶段,图文时代,贴吧、社区里崛起一批深藏不露的专业达人;第三阶段,视频直播时代的新宠,直播网红们总是善于把平台传播和自身特点相结合,快速抓住受众心理需求。

网红具有鲜明的草根性,更替也越来越快。从“活捉一只野生的偶像”,到创造一个偶像,乃至更换一个偶像,都快得令人应接不暇。

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电竞游戏高手、美妆健身达人、美食大胃王、动漫Cosplayer等,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但随着圈内竞争力越来越强,长江后浪推前浪,指不定哪天就成了“过气”主播。

有人专门分析了网红成名的三个阶段:1.0时代,火起来基本靠意外;2.0时代,靠的是全民创作+策划传播;到了3.0时代,商业利益高调进场,网络推手层出不穷,营销包装越来越精通……

网红套路遭人恨,网红职业受追捧。

《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超过8.02亿,而网红粉丝总人数达5.88亿。很多年轻人认为网红是一件能“低投入无风险”、实现名利双收的工作。这客观上增加了网红和粉丝的基数。

从个体的角度出发,成为网红有啥好处?首先,收入非常可观。就算996,哪怕24×7,也绝对值得付出。其次,网红毕竟是普通人难得的上镜机会,可以得到百万、千万粉丝的关注和关心,存在感刷得相当爆棚。

一场大众狂欢后的尴尬

有评论认为,网红的产生,与当下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是网络红人、网络推手、大众媒介以及受众心理需求等利益共同作用的结果。

作为一种现象,网红从很多方面记录着这个社会的价值流变。

有一种身份落差,叫“网红式分裂”。镜头前鲜嫩暖萌的,镜头后可能老态龙钟,动刀变脸不算,还要玩转道具、P功一流。有意思的是,就算知道网红的很多假象,粉丝也可以非常宽容。实用主义者的观点是,网红展现给大家的只是最美好的1%,而剩下的99%都太残酷,所以尽情享受那1%就好了。

网红餐厅、网红歌曲、网红打卡地……网红的背后是流量经济。好像什么事、什么地、什么人加了网红二字就有了流量保证。奈何很多人心甘情愿做流量的“奴隶”,大概是上当受骗的成本比较低,万一碰上真网红了呢?起码也能换取一番谈资。

还有学者认为,网红现象是一场平民化的集体创作与狂欢,它表现出强烈的宣泄性、颠覆性、哄闹性与大众性,因而“网红文化”也是“狂欢围观文化”“民间诙谐文化”。

“狂欢”的代价通常是混乱。媒体评论员孙维说,一些哗众取宠、跳梁小丑式的网红,知道如何在传播过程中煽动自身热度,却很难有丰富的内容产出,很快就会被取而代之。

网红从一个客观现象变成批判话题,不得不归咎于其门槛的降低和身份的降格。上述快餐式网红被放肆制造,形成了网络生态中的群魔乱舞——说话不过脑、出镜不穿衣的,偷税漏税、违法乱纪的,加上一批专业撕网红、职业扒黑历史的网络推手,前赴后继的网红形象毁灭、人设崩塌。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前段时间,一名17岁的女孩在抖音上红极一时,可又极速坠落,算是个标准的快餐式网红案例。短短几天内粉丝飙升至1000万+,却因为各种负能量的曝光而被平台封杀。

“网络世界里其实每个人都在裸奔,心不正又想出名的,还是先戴个头套,保护好自己,再追逐梦想。”有网民讽刺。然而,在这位网红小姐姐事件的相关评论里,还有很多画风是这样的:“17岁不读书怎么了,蹦迪怎么了,你管得着吗”“瑶妹有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穷人才要读书”……可见仍有不少人趁机宣扬“读书无用论”“当了网红,想干啥就干啥”的扭曲价值观。

网红门槛越来越低,但这不妨碍网红成为新媒体时代塑造的群体偶像和意见领袖。告别快餐式网红,就是要阻断那些“毁人不倦”的价值观输出,让对错有明确的界限。

价值观扭曲的网红总是昙花一现,正能量网红才有持久生命力。网红与受众应当一起成长,看清脚下的路。你可以喜欢“网红脸”,但不能为了打赏“网红脸”而肆意挥霍;你可以用想成为网红来激励自我,但不应该在当网红的路上迷失自我。

告别快餐式网红,就是要告别那些纯粹给别人消费或消费别人的劣质“产品”,筛选沉淀出那些真正应该红、值得红并且能够持续红的对象。还是网民们概括得好,“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铅华褪尽留本色,大浪淘沙始见金。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