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焦新安代表:深化校地合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9-03-11 09:5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高等院校如何成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高校应以持续深化校地合作为契机,在科学研究支撑、创新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提质等方面担当作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焦新安说,近年来我国校地合作不断加强,各地高校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一定成效。然而,高校对乡村振兴的创新支撑作用和科教服务能力仍待提高,开展校地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将高校科技创新资源和管理服务能力重心下移,与地方和产业需求紧密契合,将应用科研转化为服务地方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明确提出实施科学研究支撑、技术创新攻关、能力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提质、成果推广转化、脱贫攻坚助力和国际合作提升“七大行动”。焦新安说,高校和地方在这些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应找准发力点,努力使高校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科技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基地和政策咨询研究的高端智库。

焦新安说,高校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扬州大学近年来立足农科传统优势学科特色,深化校地合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先后出台了《扬州大学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成立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学校与兴化市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依托扬州大学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构建政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兴化市乡村振兴的高级智囊和科创引擎。目前已启动“兴化市高效农业发展规划”“村庄发展总体规划”等19个研究课题,扬州大学先后派出教授、博士团队100余人次助力兴化市乡村振兴。

焦新安建议,国家还需加大对校地合作的指导,对校地合作项目给予政策支持,鼓励校地双方创新合作方式,及时总结和推广校地合作新模式,支持建设一批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基地。(记者邹晨洁)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