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不小心,抑郁了

2018-10-10 10:44
来源:半月谈网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美好季节说“抑郁”,不是煞风景,而是为了减少沉重感。在急速前行的时代洪流中,在高压的社会环境里,渺小的个体总是脆弱的,“一不小心就抑郁了”并不是自嘲的口头禅。事实上,抑郁这个问题关乎全人类,远非个人所能完全掌握。但我们依然要尝试用谦逊和谨慎的态度来探讨,最终目的不过是希望能引起更多的重视。

自杀是个案,抑郁却不是

在最近发生的几起自杀事件中,我们或多或少都能看到抑郁的影子。抑郁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临床特征,情绪的消沉往往有闷闷不乐、悲痛欲绝、悲观厌世等多个阶段,但抑郁的心境障碍有一个明确临界点,即快感缺失,也就是对一切事物都提不起兴趣的时候。

知乎上,“抑郁症”的话题有超过58万人关注,4万多条提问。根据初步的分析归纳,被抑郁情绪困扰的人,往往会有三个共通点:

找不到人倾诉。跟亲人讲怕他们担心,跟朋友讲怕他们烦心,怕不理解,怕麻烦别人。

自我评价过低。我很没用,做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别人都比我厉害,一件事情还没有开始做就觉得自己不行,总是羡慕别人活得春风得意,而自己灰头土脸。

被负面情绪包裹。失去——失去了最亲的人、最爱的人,失去了最好的机会,自信的源泉,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理由。罪恶感——伤害了别人,令人失望,受到谴责,对不起的人太多。对抗——不顺心、不买账,凭什么,为什么是我?来啊互相伤害啊,以死对抗又怎样?

有人将抑郁称为“情绪的感冒”,会传染。这个结论在小白鼠的试验中得到了证明。而在“万物之灵”的人类中,情绪的传播也有一定群体性。卡尔·荣格将现代人的心理问题具象为这样一个画面:伫立在高岗上,或站在悬崖边,眼前是茫然的未来,头顶是无边的苍穹,脚下笼罩着一层原始的迷雾。这个人有着强烈的感知力而孤独,其思维和行动的理性强迫他离开人类的集体无意识。

这段话有些抽象和空洞,但我暂时找不到比此更好的解释。现代人的信心已为物质安全、幸福及高尚等理想所代替。当这些理想接近荒谬的错觉,人的精神力量就会涌现一部分“异能”来调节和对抗。从这个角度看,抑郁情绪的产生就得到了合理的解释。 

探讨抑郁的两个维度

理性地探讨抑郁问题,应当有两个维度:一是医学,二是社会心理学。

从临床数据来看,多地医疗部门都提及了抑郁等精神障碍类疾病的就诊率出现了上升。

中国精神卫生调查项目研究报告显示,2012至2014年,我国抑郁症、焦虑障碍等常见精神障碍患者就医人数增加,18岁以上患者人群中,抑郁障碍及抑郁症的致残率分别达到37.61%和49.67%。

值得注意的是,就诊率上升和抑郁症高发的概念还是不一样的。前者更多的是因为人们对抑郁这种情绪及其可能带来的后果有了更高的认知水平,病耻感也相对较低。说白了,就是原来都是等病得特别严重了,要死要活的才去看医生。现在不一样了,发现有点不对劲,就愿意主动寻求专业力量的帮助。

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抑郁问题,社会转型期的多方压力是其主要的外在诱因。抑郁、焦虑情绪的膨胀与作为社会人的自我认知、角色适应能力等均有密切关系。

2016到2017年,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对2.2万多个样本进行的调查显示,交通医疗住房、赡养老人、子女教育、收入、工作事业发展、邻里关系、婚姻关系等是各层次城市人群的主要压力源。

“压力陡然增加,人们内心的冲突和矛盾上升,睡不着觉的人越来越多,有心境障碍的人越来越多。”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说,“追本溯源,是价值体系的崩溃。一切以物质、金钱为衡量指标,人际关系淡漠,心理疾病的发生是必然的。”

导致抑郁的多数原因是压力大、社会支持少。由此不难解释,为何压力大的人群与抑郁等精神障碍高发人群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吻合——发达地区、发展快的地区,工作、学习压力大的集中人群,还有特殊年龄段的,比如青春期、孕期产后、围绝经期、老年期等。 

自己放弃,才是真的放弃

教唆自杀的人通常会灌输这样一种逻辑:死亡是解脱,只有死亡才能实现最大的快乐。选取一个相近的例子,梦境最像死后的世界,在梦境中,自己就是世界的主宰,现在无法实现的梦想,在梦境中都可以实现,享受自己树立的规则,享受自己想象的快乐。

要破除这样的逻辑,还是要到科学的著作里找答案。有情绪问题的人并不代表智商有问题,去读弗洛伊德和荣格的心理学著作,将会很有收获。正是我们感受到了精神上的需要,才有了心理学的“发现”。当人们意识到精神力量的强大,特别是今天人们所面临的情绪问题已无法完全依靠宗教来满足。那么就更需要把精神力量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

从个体出发,越是感受到了抑郁厌弃,越是不能自我放弃。曾被抑郁困扰的网民“百里初灵”在走出心理阴影后分享了他的感受:抑郁是会失去很多能力的症状,但我现在回头看,这些症状也是在缓慢调节你的生活,让你脱离有害环境。特别是在开关还没关上(还没达到快感缺失临界点)的时候远离伤害源,换个环境、积极运动、养个宠物等,都会很有用。

“普通人能理解抑郁症患者的痛苦吗?”几乎所有被抑郁情绪困扰的人都在表达同一个观点:不能、永远不能。他们甚至已经放弃了寻求理解。而网友“无际”的故事或许能给我们启示:之前恨不得把全世界都抛下,现在已经能够和自己的抑郁情绪好好相处了。是妈妈的一句话改变了她对自己、对周围人、对生活的态度——“你凭什么这么肯定,只有你的抑郁情绪会传染别人,而其他的一切都影响不了你?”

有时候抑郁的人总觉得那些试图帮助的援手触不到自己;那些关心的话语都是别人的一厢情愿,根本起不到作用;认为自己是一块钢板,任何的安慰都软化不了。但我们都忽略了,积极的情绪和思维方式也同样可以传染。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面朝太阳才能春暖花开。

最后,把生活当作一种“体验”,而不是一场“对比”。容易被情绪困扰的人,也是更具有感知力、更需要价值感的人。我们总是忘了,生活价值不是一条财富标准线,而是一个综合系统。“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眼界、修为、成就,你的经历别人没有;苦难、障碍、命运,你的体验即是所得。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