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国首批!工信部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河南)正式启动

2022-09-29 14:5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付艳波

在9月27日举行的2022数字经济峰会暨新基建创新发展大会重大平台启动(上线)环节,由河南移动牵头组建的工信部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河南)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河南的5G安全创新能力、应用示范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作为全球范围内备受重视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5G以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技术特性,正驱动社会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在此背景下,网络安全已成为行业发展下的重要保障。2021年8月,为贯彻落实《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有关部署,提升5G应用安全保障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度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申报工作,按照“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的原则,严控中心数量,确保质量,最终认定全国首批9个“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由河南移动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河南省互联网管理和应急支撑中心、中移在线服务有限公司、恒安嘉新、北京天融信等单位申报的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成功入选且是全省唯一。

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河南)从物联网安全、边缘计算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数据安全等多方面入手,建设河南省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态势感知能力,聚焦5G安全产品、5G安全端到端解决方案、5G安全服务、5G安全人才培养等方向,打造具有“河南特色、中部特色”的5G应用安全理念,提供标准化、模块化、可复制、易推广的5G应用安全解决方案,形成涵盖云、管、边、端侧安全的5G安全架构。同时,通过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不断引进高水平技术人才,以创新课题申报,进行5G应用安全创新产品孵化和人才培养,筑牢河南区域该领域的技术基石。目前,已为700余个落地项目5G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提供终端安全接入、5G专网安全、网络安全防护、数据安全保护、安全运营保障5大举措,实现安全闭环管理。

5G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在开启万物互联新局面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挑战和风险。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网信领域中央企业,河南移动将持续推进5G应用安全领域的研究和发展,通过专项技术攻关、特色产品孵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多方向发展,形成以5G应用安全为核心、涉及技术、产品、人才、规范、标准等方面的安全行业生态,助力提升产业数智化水平,为安全赋能提供动力和保障,为推进河南省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