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2022-03-01 16:22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7日,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8队的一片农田里,几台拖拉机正在平整土地,沉寂一冬的土地正在苏醒。“这几天有十几个村民过来务农,都是按天结算工资,栽苗时最多有20多个村民务农。”西永惠村田家大院负责人田光利说。

10时30分,几名妇女陆续来到田家大院的厨房,开始做饭。“桂花,上菜!”随着田光利一声吆喝,58岁的于桂花将粉蒸肉、炸鱼、蒸糯米等“八大碗”端上游客的餐桌。

“‘八大碗’集中了炸、焖、酱等烹饪手法,多年前我父亲和刘勋叔搭伴做农村大席,在十里八乡很有名气,现在把手艺传承给来打工的农村大嫂们。”田光利说。

村民们忙着炸油饼

今年42岁的田光利是名退役老兵,2016年,在外打工的他决定返乡创业。“刚回来时房前屋后都是土路,到处都是大土坑。这几年村里一年一个样,到了夏秋美不胜收。”田光利打开手机里的视频,只见阡陌良田交相辉映,绿树掩映下栩栩如生的手绘墙画,共同构成了一幅令人心驰神往的田园画卷。

创业初期,田光利养了1000多只鸡,没想到一场鸡瘟让他的10余万元打了水漂。在西永惠村党支部和亲朋好友的支持鼓励下,田光利重振精神,发展乡村旅游。“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后我们干劲更足了。”田光利说。

田光利发现,一些年龄较大的农村妇女将家里土地流转后,只能到周边的种业基地务工,身体不好的就只能闲在家里,他便将这些村民吸收到农家乐务工,年龄最小的52岁、最大的62岁。“在这里干活时间自由,节假日过来忙活几天,春节还给涨工资,钱不少挣还能照顾家。”56岁的仇永凤笑着说。

生活拮据的李勇是村里的独居老人,田光利交给他一些相对轻松的工作,过年为他送去米面油和肉,把他当成自家的一分子。

随着农家乐人气渐旺,游客建议田光利将原生态的农村生活展现在网上。在朋友的指导下,田光利注册了抖音账号,把磨面粉、喂牲畜等农村生活日常录成视频发到网上,目前已有6000多名“粉丝”。“吸引了很多银川、固原等地的游客,有的人还来了不止一趟,专门购买我们做的美食和新鲜土鸡等。”田光利告诉记者,这让他深深感受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

启奏春的序曲,田光利将新一年的规划搬上日程。这几天流转村民的土地准备新建1座2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在里面种植草莓等水果,并增加2个采摘园丰富田野的多样性。同时,利用闲置的农居打造老醋坊、磨坊和油坊,让游客体验传统工艺的同时,感受不一样的田园文化。

如今,在平罗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越来越多的“田光利们”心怀乡愁和创业热忱,带着技术和资金返乡创业,为新农村建设注入强劲的发展力量。(记者 李良 文/图)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