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开行重庆分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累计发放突破100亿元,助力54万学子求学圆梦

2021-12-01 17:01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国开行重庆市分行日前发放2021年生源地助学贷款12.49亿元,覆盖全市17%高考新生,惠及贫困学生15.11万人。而自2007年试点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以来,国开行重庆市分行已累计向重庆籍学生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03亿元,惠及贫困学生近54万人。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中的重点工作,国开行重庆市分行在今年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申办过程中,全面推广最新优惠政策,大力实施远程续贷,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在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助学贷款服务体系,做到“应贷尽贷”。

全面推广最新优惠政策,贷款额度提升4000元

今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贷款金额由8000元提高至12000元,研究生由12000元提高至16000元。

为加快最新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国开行重庆市分行将受理工作前置,积极组织全市学生参与贷款预申请工作,贷款宣传覆盖全市所有中学校,最终受理预申请人数达到15万人,创历史新高。通过提前开展预申请工作,免除了学生贷款资格认定手续,为学生申贷提供了便利。

预申请工作实施后,该行第一时间开启提额窗口,已经申贷的学生即可通过提额窗口申请额度提高。今年全市提额人数达到15804人,提额金额达到5948.96万元,有效满足了学生学费、住宿费、生活费所需资金。

在贷款受理量不断上升的同时,自2016年起,国开行重庆市分行为满足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乡低保户大学生的进一步贷款需要,设计并提出了补充助学贷款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业务,目前已累计发放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3032.99万元,惠及贫困学子2353人。同时,国开行重庆市分行继续在全市推广助学贷款优惠政策,包括下调贷款利率,延长最长贷款期限至22年,延长还款宽限期至5年等优惠政策,将政策覆盖面推广至全市每个学生。

据了解,重庆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启动于2007年,国开行重庆市分行作为首批开展试点的五家分行之一,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十多年来,该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在全市国家助学贷款份额由最初的不到20%提升至98%以上,成为重庆市国家助学贷款的绝对主力银行。

全面推广远程续贷,防疫受理两手抓

得益于助学贷款全流程信息化以及下沉受理点等一系列便利措施,国开行重庆市分行致力于打通贷款办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家门口办贷款”,极大地方便了偏远地区学生的贷款申办。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2021年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国开行重庆市分行进一步推广助学贷款续贷远程办理业务,学生在家即可操作贷款办理,无需现场办理续贷,避免了一线学生集中办理大量积聚的现象。

数据显示,全市续贷学生远程办理比例提高至90%以上,全市区县覆盖率达到100%,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零接触办贷、续贷。

同时,该行继续坚持不设贷款总人数和总规模上限,足额保障助学贷款资金规模,全力满足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贷款需求,实实在在解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助力学子安心求学,促进教育公平。

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倡导文明新风

诚信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普及金融知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开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等部门的号召,通过助学贷款进校园等活动积极开展征信金融知识推广和贷款宣传,切实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

该行先后赴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重庆移通学院等多所高校开展征信知识宣传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讲座,引导学子远离不良校园贷,爱护个人征信报告,做诚信守信学生。

为实现贷款宣传不留死角,国开行重庆市分行还积极通过报刊宣传、在全市招生考试报头版刊登贷款宣传信息、在全市高校录取通知书中随同寄送贷款宣传单以及贷款受理期间开展短信宣传等形式,积极开展助学贷款宣传工作。数据显示,全市累计发放贷款宣传短信60万条以上,寄送贷款宣传单28万份。

“开发银行始终把资助育人的使命‘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抗在肩上’。”国开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政府主导、教育主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助学贷款合作机制,不断优化助学贷款服务体系,做到“应贷尽贷”,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王彦波、钱静)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