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车老板”当上“兵支书”

2021-11-25 09: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1月24日电 题:“车老板”当上“兵支书”

连日来,古泉村的金葵农业蜜桃产业示范园里,刘元华一直忙着和大家建设保温育苗大棚。“这是我们和农业公司联合建设的6个高标准育苗大棚,预计每次繁育优质桃苗100万株,创收500万元以上。”

刘元华曾经是一名“车老板”,现是山东省蒙阴县垛庄镇古泉村党支部书记。两年多前的他,从未想过自己会放弃10来年的运输生意,回到老家当起“兵支书”。

蒙阴县垛庄镇古泉村“兵支书”刘元华在察看桃树长势。(受访者供图)

古泉村地处三县交界。以前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内只留下老人,不少土地撂荒。村集体收入少、村内私搭乱建,甚至没有像样的马路。有村民直言,二三十年几乎没有变化。

1996年,刘元华参军,2004年退伍。退伍后,他先给人理发、帮人开车,后来买车跑运输。“最多的时候,我有5辆货车和9个驾驶员,一年能挣30多万呢。”刘元华说,像他这样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的村民并非少数。

2019年3月,乡镇的领导找到刘元华,认为他当过兵、能吃苦,希望可以管理村子。蒙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红伟也找到他:“自己富不算富,带着老少爷们一起富才算本事。若有战,召必回,那才是真军人、真党员!”

若有战,召必回!这句话一下子打动了刘元华。刘元华也下决心:“既然组织找到咱,就要拿出军人的本色,带着村民好好干。”

古泉村少了一位“车老板”,多了一位“兵支书”。

村里要拆限高杆,找辆叉车但没人会驾驶。刘元华二话不说,上去就找准位置,控制叉车,挪走了障碍;和大家对不上名字,他就夹着本子,一家一户上门走访,记下大家的诉求……

很快,村子修好了6公里的沥青路,建起了4个停车场和3个休闲广场,并栽上绿化苗木。看到村里的变化,村民纷纷给刘元华竖起大拇指。刘元华说:“大家觉得我干得好,我心里才踏实了。”

2019年7月,刘元华和村民商议,整合2000多亩土地,种上蜜桃发展高效农业。一些农业公司找上门来,古泉村又流转了1400亩土地,种植苹果、樱桃、梨等。

“土地租金每亩1000元,这些项目能安置村民就业近百人,每年能增加集体收入90万元。”刘元华说。

在沂蒙老区,退役军人逐步成为基层组织的新鲜血液和重要力量。今年村两委换届,蒙阴县366个村“兵支书”就有115人。当地的“兵支书”带头领办创办经济合作社36家,兴办各类经济实体300余家,实现了村集体、村民“双增收”,“头雁带雁阵”作用发挥明显。

蒙阴县委书记王丽云说,沂蒙山区军人贡献家乡、带头发展的意识强烈,越来越多的“兵支书”,正带着满腔热情和激情,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