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乡创乡建留乡韵 江西浮梁县选派“乡创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09 11:44
来源:新华社

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的广袤乡村,25个乡创特派员的到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乡村产业兴旺了、百姓日子红火了、文化也深深地扎根在乡村中。

2020年10月,浮梁县探索推出乡创特派员制度,鼓励具备乡村发展理念的人才担任乡创特派员,不仅盘活浮梁县蛰伏的资源,也带动一批项目落地生花,开启了浮梁县寻梦田园牧歌的新征程。乡创特派员,正成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石。

村里有了“首席运营官”

浮梁县严台村塔里茶宿集。新华网 王中庆 摄

清幽密林、白墙黛瓦、宽阔庭院,夏日的塔里茶宿集带着大山的清凉,安静又惬意。

塔里茶宿集坐落于浮梁县江村乡严台村塔里自然村,是一个以茶为主题,集精品民宿、特色餐饮、茶文化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的扶贫实训基地。

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个“空心村”,破败又萧条。而现在的塔里茶宿集俨然是一个“网红地”,一半烟火,一半诗意,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仅2021年春节长假期间,前来参观的人数就达10000人次。

塔里村的发展与乡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钱锋是景德镇塔里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2017年他怀着乡村情怀返乡创业,如今钱锋有了一个新身份——乡创特派员。

“我是从农村走出去,又带着任务回来的,想回到承载着乡愁的青山绿水间干点什么。”钱锋表示,把塔里村的田园风光转化为美丽经济,这是自己目前正在干的事。

项目落地过程中,乡村道路、水电配套、人居环境等都得到了改善。不仅如此,塔里茶宿集还通过“合作社+农户”等机制,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

塔里村只是浮梁县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浮梁县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遴选具有乡村创新发展理念的各类人才,选聘为“乡创特派员”,作为乡村“首席运营官”开展“一村一员”特派服务,引导支持当地产业发展和文化发展,与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形成“双轮驱动”。截至目前,浮梁县第一批共遴选出25名乡创特派员。

乡创始于情怀,成于执行。乡村文化建设、农村社群营造、存量资源盘活……通过几个月的实践,浮梁县乡创模式已初见成效,不仅给乡村的蓄势提供了空间,也为乡创特派员的百舸争流提供了“赛道”,让乡创成为乡村振兴的“助燃剂”。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

在王港乡港口村锦泰研学基地,巨幅瓷片墙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瓷片墙正文总长18.48米,高2.21米,整幅作品包含22770片高温单色釉瓷片。

“浮梁县制瓷历史悠久,被誉为‘瓷之源’,我们用瓷片创作这幅作品,将陶瓷文化与红色文化融为一体,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锦泰文化的创始人、港口村乡创特派员谢锦红说道。

浮梁县港口村锦泰研学基地。新华网 王中庆 摄

谢锦红和妹妹谢锦霞在港口村创办了锦泰研学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和耕读教育,不仅活跃了乡村文化生活,解决了当地百姓家门口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

“作为一名乡创特派员,锦泰文化营地的建设和运营,其实是使命的践行。”谢锦红表示。

在浮梁县,还有许多像谢锦红一样有想法、有情怀、有乡愁的人才,他们走进乡村,探寻乡村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2020年11月,浮梁县政府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合作成立乡创学院。作为乡村人才培养和乡创产业孵化的平台,学院有针对性地开设了专题培训课程,并积极举办乡创大赛、乡创讲座、乡创考察实践等活动,为当地乡村振兴探索新路。

从《关于创建乡创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到《浮梁县乡创特派员管理暂行办法》,再到最近酝酿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乡创特派员制度实施的十条措施》,浮梁县从政策层面为乡创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同时,浮梁县进一步完善乡创考核机制,重点关注特派员在产业项目落地、村民增收情况、乡村面貌改善等工作上的成效,制定奖惩制度,对评定为“不称职”的特派员,采取约谈、限期整改、解聘等惩戒措施,确保乡创特派员管理的制度化、长效化。

在乡创工作中,浮梁县实现了从自发到有组织的转变,通过激发乡创特派员内生动力、借助清华文创院专业外力、强化组织部门组织推力,“三力合一”助推乡创特派员制度落地生根。

提升“颜值”留住“乡韵”

浮梁县寒溪村艺术浮梁会客厅。 新华网 王中庆 摄

当艺术走进乡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5月1日,“艺术在浮梁2021”艺术展在浮梁县臧湾乡寒溪村开幕,房屋外的巨大梯子、茶园里的彩色小屋、矗立于田间的“茶杯”……将这个小村点缀得格外生动。

孙倩是北京瀚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在浮梁2021”总策划。据孙倩介绍,“艺术在浮梁”项目第一期实施区域选址为臧湾乡寒溪村,以史子园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它不仅仅是一次艺术展览,更是一间没有屋顶的乡村美术馆。

2020年9月,应浮梁县委邀请,孙倩率领瀚和文化团队在寒溪村策划实施“艺术在浮梁”项目,正赶上县里开始实施乡创特派员制度,孙倩便应邀出任寒溪村的乡创特派员。

“寒溪村与‘艺术在浮梁’的结缘,是一个相互选择的结果,既有赖于政府的引导与部署,更得益于村民的积极配合。”孙倩说道。

项目的实施也给寒溪村的村民带来了喜悦。在瀚和文化团队的帮助下,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和民宿开起来了。据统计,正式开展的32天内,有近3万人来到寒溪村参观游览。络绎不绝的游客不仅带火了农家乐,也解决了村民农副产品销售的问题。

在这过程中,乡村“颜值”“内涵”提升了,“乡情”“乡韵”留住了。村民们由最初看热闹的心态,到慢慢地感受到村庄的变化,再到后来主动打扫房前屋后,让出闲置的房屋给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这些项目让村民感受到了艺术与乡村碰撞后发生的“化学反应”,而乡创特派员就是“催化剂”。

浮梁的未来重点在乡村、希望在田野。下一步,浮梁县将继续完善乡创制度体系,用乡创的制度推动人才振兴,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服务工作,为乡村振兴引入更多“活水”。同时,唤醒更多“蛰伏”的资源,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监制:陈德文

策划:邱黎 吴锺昊

统筹:戴艳 唐子兰

文字:沈玉婷 王中庆

视频:沈玉婷 王中庆

新华网江西频道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西中心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