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乡村振兴看广东丨我的长假在果园里过,甘甜!

2021-10-08 12:38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国庆假期首日,广东肇庆市德庆县启动第二轮“我在德庆有棵贡柑树”果树认养活动,与全国各地的朋友共享香甜美味。随着“来自北纬23°的‘黄金果’”“小心柑”“橙与橘杂交能得到什么”等多个话题引发关注,德庆贡柑也火热出圈,成为新晋“网红”水果。

肇庆市、德庆县国庆假期不休假,妙招频出、亮点不断、招招“给力”,凝心聚力为柑农办实事,帮助果农实现“果未熟、前先收”的同时让贡柑“未上市先火”,推动形成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产销两旺的新局面。

国庆假期,认养者到基地游玩、采摘。新华网发

学史力行下真功 领导班子带头干

干部脚底有泥,柑农心中有底。肇庆市及德庆县相关部门领导班子在为柑农办实事中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以上率下做示范,身体力行打头阵,引领、激发更多干部担当作为,共同为振兴贡柑产业建新功。

肇庆市委副书记杜敏琪既“挂帅”又“出征”,今年以来,他多次带队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专题研究,确定了德庆贡柑宣传推广营销“1+2+10”总体目标任务。假期期间,他仍在倾听果农和市场的声音,要求加大产销对接,并在工作群鼓舞广大干部:“我们要强强联合,树立超强信心,一起分享优质农产品!”假期前一天,肇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梁为东刚结束德庆贡柑专题讨论,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德庆县,争分夺秒落实重点工作。

为高效推进德庆贡柑“12221”营销体系工作,德庆县成立了贡柑工作专班,下设13个专责组,从德庆县宣传、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及主产区乡镇抽取精英强将,打造一支能打硬仗、打胜仗的队伍。德庆县县长凌云为专班组长、县委副书记吴亮为专班执行副组长、副县长植思华是副组长,德庆县委书记陈元一线指挥,为国庆7天假期系列营销策划“点题”。他们与专班成员齐冲前线,扎实推进“我为柑农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动德庆贡柑健康持续发展。“我们国庆七天就在果园里过!”德庆县贡柑工作专班成员们说。

10月6日,德庆县召开贡柑营销“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新华网发

党委政府对贡柑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让果农倍感开心、暖心,纷纷在朋友圈为“给力”政府点赞。对于振兴德庆贡柑产业,他们信心满满。“今年有政府的大力宣传,感觉真的非常不一样,重振德庆贡柑这一闪亮的‘金字招牌’指日可待!”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慧说。

科技先行强品质 文化传承铸品牌

国庆假期,不少果树认养者来到德庆看望自己的“小心柑”,认养基地、贡柑主题民宿喜迎八方来客。“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品尝到了德庆贡柑,清甜爽口的味道让我十分难忘。今年我认养了3棵贡柑树,看着它们长大,我觉得非常有趣、安心。”认养者刘先生说。

德庆贡柑的“花样营销”,底气源自其非凡的品质和强大的品牌。德庆贡柑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经德庆人民世代培育、提纯,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当前,德庆县正推进全产业链条升级改造,狠抓质量、品牌两个重点,推动贡柑产业兴旺。

德庆贡柑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无病毒苗圃基地、水肥一体机、病虫害AI识别系统、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等数字化生产设置已应用运行,贡柑生产的全过程可实现信息化管理。其中,科研创新中心正不断为德庆本地农户提供种植与验收标准指引,保障德庆地区的贡柑产量与质量。

德庆贡柑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华网发

碧桂园农业(德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鑫表示,越来越多消费者认识贡柑、走进德庆,也对种植者“种好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接下来将推进产学研结合,研发贡柑深加工产品,进一步延长贡柑产业链,同时推动科技助农,提升种植技术含量,带动农户做好溯源工作,让消费者吃上更放心、安心的德庆贡柑。

贡柑现代农业产业园所在的德庆县官圩镇不仅盛产贡柑,还获得过“中国南方诗歌小镇”的美誉。诗人谈金清曾作《贡柑熟了》赞美贡柑:“香蜜清甜风味佳,金黄光滑果芳华。隔壁进宅邀梅嫂,喜话柑场发了家。”贡柑果成为带动柑农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致富果”,洋溢着诗情与果香的德庆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农文旅”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正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