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吸引“粉丝”数百万,竹编老李有绝活!

2021-09-18 10: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9月16日电(记者邬慧颖、周密、顾天成)初秋的傍晚,空气中已褪去原有的闷热。清风拂面,编制了一下午竹篾的李年根终于停下了手中的活计,他站起身走向隔壁的另一处场地。

李年根指着一些直播设备说:“今天的工作还没结束呢!晚饭后,我就是直播平台上的‘竹编老李’,向大家展示我的竹编作品。”

李年根与团队成员通过视频直播介绍他们制作的竹制品(9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今年62岁的李年根是江西省新余市级非遗项目洞村竹编第五代传人。凭着50多年的手艺,他已“破圈”成为有数百万粉丝的“网红”。李年根常说,这原本是一个讨生活的手艺,没想到自己竟还能闯出另一番天地。

幼年丧父,母亲改嫁,李年根年幼时日子过得很艰辛。未满9岁时,他便跟着做篾匠的伯父学手艺,15岁自立门户。

“以前篾匠多,只有自己干活勤快,东西做得好,别人才愿意给事做。”李年根说,他曾带着徒弟们走遍了新余市洞村乡及周边乡镇的许多村庄,给成百上千户人家做事。

团队摄影师在拍摄李年根的工作画面(9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与记者聊天时,李年根虽会提及过往的不易,但他更多是透露出对篾匠这份职业的自豪。他拍了拍手中的竹编作品说:“箩筐、簸箕、竹席……过去,村里人用的东西都是篾匠做出来的,少了我们篾匠可不行!”

这是李年根制作的竹制宝塔篮(9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人建议李年根在互联网上展示竹编手艺,他便尝试着“触网”。令人意外的是,拍了几次展示竹编手艺的短视频后,李年根的短视频平台账号就吸引了100多万粉丝。

李年根在竹林里取原材料(9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别人跟我说我‘火’了,我都不敢信。我都60多岁了,怎么可能会成为网红?”一开始,李年根不敢相信竹编这么受欢迎。随着“粉丝”量不断增加,李年根才体会到互联网的力量。

在短视频平台,李年根的竹编手艺总能让人惊叹不已,获得许多人点赞。视频里,有着几十年功底的李年根可以让竹篾细如丝、柔似纸,再编成竹编画,甚至是颜色丰富、造型精美的竹编工艺品。“我的作品通过网络已经卖到全国各地,甚至有‘粉丝’专程来找我定制作品。”李年根说。

今年30岁的马彪是李年根20多年来收的第一个徒弟。拜师之前,马彪已经在上海工作了10年,他从未接触过竹编手艺,却在第一次浏览到李年根作品后就萌生拜师学艺的想法。

今年5月下旬,马彪来到了新余,天天跟着李年根学竹编,师父的一句“只要你用心,我会把一生手艺教给你”让他牢记在心。“未来会是怎样,我也不知道,但我现在就想跟着师父认真学手艺。”马彪说。

夜渐深,李年根与马彪师徒俩终于结束了直播。回家途中,两个人的身影肩并肩。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