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疆霍尔果斯:小馕饼撬动大产业走出“国际范”

2021-09-01 09: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31日电(周倩)和面、揉面、拌馅、印花、烤制……又一炉美味的馕新鲜出炉。刚烤好的馕热气腾腾,雾气氤氲中夹杂着浓郁香味……

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揉面制作馕饼 李明摄

8月30日,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内一派繁忙,厂房内,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有人守在烤炉前烤制馕饼,有人忙着分拣烤制好的热馕,待放置冷却后进行统一包装。厂房外,搬运工将馕按订单装车,这批产品将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运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老百姓的餐桌。

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内,工作人员用特制工具在馕坯上扎花纹 李明摄

风从口岸来,如今,一幅为异国他乡老百姓带去美味的“新疆制造”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一个贸易更加便利、投资更加开放、发展更加充满活力的“千年驿站、百年口岸”,让世界瞩目。

小小馕饼撬动大产业

近年来,这座被誉为“中国西部华尔街”的霍尔果斯口岸正以其独有的地缘优势、政策魅力奏响华美乐章,吸引世界目光。

借助毗邻中亚的地缘优势,2020年6月,新疆霍尔果斯市积极打造馕产业园,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积极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打造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协调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

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70余亩,设有馕文化展馆、馕生产基地、游客体验中心、“一带一路”新疆特色农产品展销、休闲娱乐等10个功能区域,园区以“小馕饼撬动大产业”为思路,打造集科研、包装印刷、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地产品加工基地,主要产品为特色烤馕、面包、列巴等。

霍尔果斯市商务局副局长马俊文介绍:“园区采取‘加工+出口贸易+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政府从政策支持、产业培训、技术支持、出口贸易等方面,围绕食品加工产业链做整体发展规划,带动本地及周边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内,已经制作好的馕正在冷却 李明摄

2020年底,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开园仅半年,就有110万个馕和列巴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快速通关,顺利出境发往中亚市场。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已向中亚国家出口馕产品近600万个,预计全年馕产品出口销售量可达1000万个以上。小馕饼,撬动了大产业,走出“国际范”。

多方发力擦亮“新名片”

霍尔果斯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是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咽喉地带,区位、政策、开放优势明显。

近年来,霍尔果斯正紧紧抓住国家给予的各项政策和种种创新模式,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全力撬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支点。

目前,霍尔果斯馕产业园通过小馕饼带动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和实体产业发展,霍尔果斯馕已经走出新疆,走向全国各地,远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中亚国家。馕产业园已快速成长为霍尔果斯的一张特色新名片。通过“馕+旅游”“馕+商贸”“馕+电商平台”等全新的经营模式,推动霍尔果斯馕产业不断壮大,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内,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馕饼统一包装 李明摄

“以前我自己开面包店的时候,每天最多生产200个列巴,入住了馕产业园区以后,每天的生产量在2000个左右,工人也从最初的三四名,发展到近三十名,效益大幅度提升。”霍尔果斯金麦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庆对未来信心满满。

日前,霍尔果斯市人社部门先后为馕产业园的2000名员工进行了打馕技术和制作糕点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为加快馕产品的快速通关,霍尔果斯市政府统筹海关等相关部门,出台快速解决企业出口食品资质备案、海关监管场所设置等问题方案,在出口环节指派专人和企业对接,确保货物通关“零延时”。

眼下,霍尔果斯馕产业园不仅是霍尔果斯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也是新的旅游景点,更是进行产业发展、带动就业、致富增收的重点。

以“标准化+”促进高质量

随着《关于进一步推进霍尔果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相继出台,明确提出以霍尔果斯为中心,牵引带动霍城县、伊宁市、伊宁县一体化发展,打造“两霍两伊”城市带。伊犁州充分发挥各园区优势,差异化布局重点产业,努力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馕产业作为新疆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技术标准都得到大幅提高,正朝着标准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为了提升馕产品的质量,霍尔果斯馕产业园一改传统馕产业发展模式,与自治区农科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签订馕产业标准、新产品研发、产品质量监控、人才跟踪培养、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协议,提升馕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内,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馕饼放入包装盒以供销售 霍尔果斯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力发展以馕产业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对扩大农民就业增收、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甄飞表示,霍尔果斯将以馕产业为抓手,利用好本地和周边农副产品和富余劳动力资源,不断优化霍尔果斯食品加工产业结构和供给体系,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