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从化:文体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11 16:28
来源:半月谈网

广州从化太平镇天人山水景区

“以文会友”再现千年文人雅集

观湖、游山、涉涧、听琴、饮酒、吟诗……近日,在从化太平镇天人山水景区内,诗人、作家、学者、艺术家以及游客齐聚一堂,通过文人雅集的形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山水之美。

远处隐约传来流浪歌手自弹自唱的歌声,高亢又苍凉;近处萨克斯、古琴、尺八等乐器轮番上阵,醇厚而幽深。在清幽怡人的清溪谷,一边欣赏古树苍苔、如练飞瀑,一边聆听女子乐坊奏响的《雨打芭蕉》《碧涧流泉》……

文人雅集现场

该景区负责人表示,雅集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一大丽景,旨在以诗词、书画、民乐、舞蹈、学术辩论等艺术、学术创作交流与生活雅趣相结合的方式,再现千百年前文人雅士们以文会友、切磋交流的历史情境。未来,景区计划将“天人山水雅集”打造成岭南文化的一张新名片,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岭南文化影响力、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作出贡献。

近年来,从化区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为契机,推动建设与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根据《广州市从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从化区政府积极推进“十四五”时期旅游产业建设,着力构筑休闲湾区。天人山水项目便是其中之一。它位处从化太平沙溪片区,项目一期北临大金峰,怀抱沙溪水库,南接钱岗古村——南粤古驿道一个重要景观节点。

景区充分利用从化古驿道沿线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依托“自然风光+文化资源”的方式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是从化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区”之一,也是从化区乡村文旅振兴的“样本”之一。

文体旅资源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南粤古驿道是历史上岭南地区对外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更是广东历史发展的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

近年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以生态产业创新发展为引擎,通过推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与文化、体育、旅游、农业等生态产业体系的绿色要素融合,让沿线贫困乡村走上脱贫致富路。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主办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已举办超过5届,吸引专业运动员3万人次,超100万人次体验者参与,直接经济效益约20亿元。

据专家考证,从化区太平镇的钱岗古驿道和流溪河古水道是清代广州府与从化县之间传递公文的一条官道,是从化境内通邮的要道。

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次来到从化天人山水景区,而除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外,园区还增设了定向骑行、野战赛、赛事展览、房车展示等以古驿道为主题的相关比赛和活动,带旺了从化钱岗村的旅游经济发展。在呈现广东岭南文化精髓的同时,也让大家对从化当地风土人情有更深的体会,还可以品尝各种特色美食。

今年6月,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向天人山水授予“广东省青少年户外运动研学基地”、“广东省户外训练拓展基地”、“广东省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荣誉称号与牌匾。

多元生态链构造消费创新体验

7月19日,在全国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商务部公布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榜上有名。

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十四五”时期,广州将建设国际品牌聚集地、时尚潮流引领地、中国制造展示地、岭南文化传承地、消费创新策源地。

该项目负责人莫道明表示,广州入选全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广州先行先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未来,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天人山水将打造成 “文化+体育+康养+旅游”综合性文旅项目。以数字化、智能化、人性化,推动广州文商旅产业发展。通过新技术打造新模式、新业态,致力为广州产品、广州服务、广州品牌赋予新内涵。(利彦姗)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