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打造中国黄芩之乡 助力澄城乡村振兴

2021-06-10 13:49
来源:半月谈网

6月4日至5日,中国陕西澄城中药材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召开。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凯以及省市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

刘凯在讲话说:市级各有关部门要支持澄城打造集种植、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利用好、发展好。希望澄城县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抢抓机遇、创新作为,大力发展壮大中药材特色产业,真正走出一条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发展路子,为全面推进渭南乡村振兴贡献应有之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澄城县委书记王万庆在致辞中说,澄城中药材得天独厚、品质上乘。县委、县政府着眼增加群众收入、赋能乡村振兴,全力打造中国黄芩之乡,积极构建绿色、生态、高端的中药材全产业链体系,全力打造渭北中药材集散地。期盼更多优秀医药企业凤栖澄城、投资兴业,共同携手开创澄城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会议举行了澄城县中药材全程质量追溯平台启动仪式和有关项目的签约仪式。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观摩了澄城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

澄城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历史上著名的药材之乡,有“秦地无闲草,自古多名医”之称。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人工种植黄芩、远志、柴胡、金银花等中药材。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并辐射周围兄弟县市种植面积达35万亩左右,中药材年产量超过4万吨,为陕西省中药材(黄芩)种植最集中、面积最广的道地药材生产区。目前正在打造集种植、加工、仓储及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

澄城县位于渭北高原东北部,是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国家农业标准(黄芩)示范项目县、国家基层中医药先进县、陕西省十大秦药品种种植基地(黄芩)。澄城黄芩、远志分别于2013年和2016年注册“澄志”“陕芩”商标。(来源:中共陕西省澄城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