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奉节:用创新打造乡村振兴的“橙”色

2021-05-28 12:31
来源:半月谈网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重庆奉节县,是中国优质脐橙的核心产区之一。得天独厚的环境,成就了奉节脐橙优异品质。同时,三峡地区生态脆弱,也带来了保护与发展的矛盾。近年来,当地将重心放在脐橙产业提质增效,变投入驱动为创新驱动,变规模扩张为产业升级,畅通脐橙“出山”渠道,寻求高质量发展。

 “花果同树”保鲜技术背后的提质增效

每年四月份,随着温度回升,在奉节县两岸青山的脐橙园中,都会发现花果同树的奇观。

4月中旬,位于长江南岸的永乐镇大坝村脐橙园里,“花果同树”景观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漫步橙园,望着一江碧水,既可闻花香,还能感受亲自采摘的乐趣。当地因地制宜,推出“乡村田园采摘”休闲旅游活动。

“在以前,果农为了下一年脐橙产量不受影响,都习惯在2月底前全部采摘,进行人工保鲜,为了确保果子不腐烂,往往喷洒药水进行储存。”永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们对健康食品越来越高的追求,人工保鲜已不符合市场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大坝村果农在奉节县农技人员指导下,经过多年探索和实验,形成了如今的花果同树奇观。目前,该村种植有1.2万亩脐橙,已实现年产值过亿元,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奉节脐橙“花果同树”挂树保鲜技术,能够保证果子在成熟期间有充足的水分,在花期结束后,还会呈现出一幅成熟大果和刚结小果同挂树上的景象,既延长了脐橙鲜果销售时间,又提高了脐橙市场竞争力。

“花果同树”保鲜技术是奉节县用技术手段实现脐橙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奉节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肖功勋介绍,近年来,全县以72-1母本选育了多个脐橙优良品种,同时引进福本等系列优新品种,从过去单一品种3个月鲜果上市期延长到“八个月鲜果”接续上市。

“我县公平镇学堂村在2006年时种植晚熟切斯勒特脐橙一万株,产量很低。”肖功勋说,2016年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培训采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生态防控病虫害等标准化技术,高接换种改成偏早熟脐橙品种,2020年产量达到了52万斤,平均亩产3120斤,销售收入99.2万元。

在此过程中,农技随访发挥了重要作用。奉节县组建了专家团、技术队、经纪人三大队伍,实行专家团“包片”、技术队“包村”、经纪人“包销”。由县培训到乡镇、乡镇培训到村、村培训到户,层层召开技术培训会。内容包括绿色“双减”省力化栽培管理、一病一虫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解决果农知而不深、管而不细、护而不精的问题。

提质增效,脐橙标准化建设是重中之重。为此,奉节县以白帝镇重庆橙杨生态农业公司、重庆铭阳农业公司等8家有脐橙基地的龙头企业为切入口,开展了华润直采、畜沼果循环、国家标准园、出口果园、电商果园、批发市场果园等示范工程为核心的沃土工程、绿色防控、产品溯源等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以点带面促进产业的标准化。

数据显示,全县去年新发展脐橙1.5万亩,全县脐橙面积达37万亩,脐橙产量达35万吨,综合产值超30亿元。奉节脐橙的品牌价值达182.8亿元,2020年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

“轨道”运输“触网”销售助脐橙“出山”

奉节脐橙生长在长江河谷两岸,受制于山地、丘陵地形,脐橙的采摘只能靠人工肩挑背驮。如何提高脐橙外运的效率,让鲜果更快速地走到消费者面前?当地创新多种手段助脐橙“飞出”大山。

今年初,奉节县安坪镇三坨村“果园过山车”火了。一条银白色的钢铁轨道就像一条长蛇蜿蜒穿梭在挂满“黄色灯笼”的绿色果园中,果农驾驶着轨道运输机运输刚采摘的脐橙。

轨道运输机发明者张润富介绍,运输机的主要优势是能够依靠双轨道,在山坡地形中行驶,安全性高、载重量大、占地面积小,还可实现遥控。目前,当地农业部门已介入设备的升级完善,并计划建厂投产,全面推广运行。

早在去年12月,载着脐橙的大型无人直升机在奉节试飞成功。受制于山地复杂地形,脐橙运输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此次试飞为当地大量优质农特产品的高效运输带来新思路。这背后也折射出奉节推动脐橙向产、销、运、投等现代化、智能化升级的尝试。

为助力脐橙“飞出”大山,奉节在“触网”畅销售方面下足功夫。以奉节县永乐镇江南社区1社为例,一个社70户人家有68户在网上卖脐橙,全社网络销售数量达700余吨,网络销售收入800多万元。安坪镇三沱村、朱衣镇砚瓦村、草堂镇欧营村等地,都建设成立了村级直播基地,孵化了30多位主播。

“我们打造了网络扶贫电商直播基地,开展短视频、直播等电商培训2000人次,他们学会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或发布短视频,推广当地农产品及乡村旅游,在各类电商平台带货销售。”奉节县商务委党组成员文明说。

数据显示,奉节脐橙在淘宝、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建有网店1809家,入驻当地为脐橙提供速递配送服务的速递公司有18家。2020年,奉节电商交易额共47.6亿元,同比增长104%,网络零售额13.8亿元,同比增长27.2%。

延伸产业链 让脐橙跳出了水果概念

位于奉节县的夔凤酒业有限公司,5月中旬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参展亮相,吸引了国内外嘉宾超500人次现场观展,达成多个合作意向。该公司立足“奉节脐橙”品牌和“中华诗城”这个金字招牌,将优质的奉节脐橙与深厚的历史文化结合,研发生产出“醉白帝”旗下“橙心诗意”“橙酒”“脐橙酿”等系列果酒。

“我们今后的研发方向是脐橙白兰地、脐橙啤酒、脐橙香薰、脐橙化妆品、脐橙醋等一系列产品。”公司总经理肖建介绍,团队从2014年开始研发脐橙果酒,2018年投入试生产,2020年10月正式将新品推入市场。公司年收购脐橙量2000吨以上,有效带动奉节县脐橙深加工产业发展。

在永乐镇大坝村,随着脐橙种植规模逐渐扩大,种植技术逐渐成熟,传统的鲜果销售不能满足果农追求利益更大化的诉求,当地也在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第二产业,着手建造深加工厂房--脐橙商品化处理中心,对脐橙进行清洗、初加工、分级、包装,利用脐橙生产出脐橙果冻、咖啡伴侣等产品。”大坝村村支书熊云波介绍,以前大坝村村民主要靠单一卖脐橙获得收益,如今大坝村拓展了产业链条,第三产业方面,以脐橙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旅游,逐步建成标准化集脐橙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滨江脐橙农旅融合示范园,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

近年来,奉节县全面延伸脐橙产业链条,培育橙粉、橙汁、果酒、精油等脐橙深加工龙头企业。与此同时,打造标准脐橙、数字脐橙、多彩脐橙、共享脐橙、品牌脐橙,加快脐橙有机绿色食品认证,全力创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

此外,奉节县深度推动橙旅融合,打造中国长江柑橘博览园、诗•橙小镇,建设橙旅融合示范点,培育星级橙家乐,助力形成脐橙+旅游经济联合体。

(作者:马兵 高杰;来源:中共奉节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