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北河间:“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24 16:03
来源:新华网

河北省河间市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不断培育农业新业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河北省河间市樊庄村的设施农业大棚,一片翠绿映入眼帘,一株株西红柿长势喜人,进入挂果期。看着满棚挂果的西红柿,大棚承包人范红卫心里充满了期待。1996年,樊庄村开始发展大棚种植产业,范红卫承包了两个大棚种植西红柿、芹菜等蔬菜,如今,已经有25个年头了。由于种植的品种好,再加上管理经验丰富,范红卫种植的蔬菜产量高、口感好,在全村小有名气,成为“明星”产品。

河北省河间市樊庄村村民 范红卫

我是种了二十多年的西红柿和芹菜,俺们的主要模式就是叶菜和茄科类轮做,具体到芹菜一亩地最高产量达到两万多斤,西红柿一亩地围着一万五、六(千斤)。

设施农业种出村民致富新希望,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村里的葡萄大棚里,种植户雷丽英正在精心的绑枝、掐穗。目前,棚里800株葡萄正值盛花期,五月份成熟上市。按往年估算,这一棚葡萄产量约5000斤,可为她家增收4万元。

河北省河间市樊庄村村民 雷丽英

俺们种(植)大棚葡萄种了七、八年了,能增加一部分收入,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河北省河间市立足优势,在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大棚蔬菜、花卉、草莓等特色设施农业,推进农业观光园和生态采摘园建设,成为当地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亮点。目前,该市特色设施农业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

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报道员赵宏河北报道。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