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英德波罗镇:为新时代实践打造乡村“网红”

2020-12-11 16:09
来源:半月谈网

“太阳,昨天我又看见你的视频在微信群里发出来了,你的演技不错嘛,像个演员一样。” “看到你叫我们要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咯,今天上午普查员就来了我家里,他们还跟我聊家常呢”,在地里摘菜的大婶见到刚在村委下班回来的村干部周太阳笑眯眯地说到。

近两年,广东省清远英德市波罗镇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农村基层的宣传及推广途径,新时代文明实践也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广大党员群众身边形成了广泛影响和显著成效。今年以来,为持续、有效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工作畅通农村基层宣传工作,波罗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线下”转到了“线上”,一批波罗镇的本土“网红”涌现了出来。

选好演员,为群众所爱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工作中,短视频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传播迅速的特点成为了线上传播载体。

视频拍摄中,演员的挑选尤为重要。波罗镇从去年年底开始面向全镇群众公开招募演员,先由干部、群众、师生等人员自愿报名参加剧目演出,选取了部门镇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及其家长,形成镇文明实践“演员库”,待需要拍摄短视频时就在“演员库”中选取适合脚本角色特点的演员参加拍摄。在演员当中,波罗镇选取几名较受观众欢迎的演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频频亮相的形式让“网红”为群众所知。

让群众身边的人来演,让群众能主动去看、认真去看,这样才能避免拍摄视频流于形式,并且真正发挥短视频的作用。

选好剧本,为群众所用

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除了好的演员以外,好的剧本是灵魂。波罗镇在短视频拍摄前都会拟写好脚本,脚本中包括演员台词、动作、拍摄背景、旁白、镜头切换等内容,摄影、演员和后期剪辑等人员则按照脚本进行前期沟通和排练。

波罗镇结合文明实践的主题内容撰写脚本,使用正反举例、情景演绎、排比剧目等形式。让视频展现出群众身边的事例,让群众通过短视频判断如何去做、去面对。

选好时机,为群众所需

结合不同的时间节点和工作需求,波罗镇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党委政府当前重点工作选定视频题材,在合适的时机发布在线上。比如:今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年,在11月1日入户登记全面启动,波罗镇政府结合人口普查员入户登记时会遇到情况作为素材,提前制作好短视频于正式入户前的一周发布系列短视频,让群众能在普查员入户前提早知晓入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群众正确对待人口普查工作。

让视频在适当的时机进行传播,让群众在对的时间认知到对的处理方法和形式,这样才能让短视频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发挥作用。

农村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还需要不断地积极探索,切实解决群众需求,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乡村“网红”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传播的“官方主流”。

(英德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