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乡村振兴:顺德北滘黄龙村上演网红冬瓜文化节

2020-12-09 16:30
来源:半月谈网

日前,“乡村有乐事·黄龙喜传承”黄龙村第三届睦邻冬瓜文化节系列活动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举行。本届“睦邻冬瓜文化节”以“黄龙冬瓜时食”“冬瓜留忆艺展”“瓜田绿野研学”“商贤共促振兴”四大主题展示黄龙和黑皮冬瓜文化在文、食、产、学方面的乡村振兴成果。

文化节以“黄龙黑皮冬瓜文化传承”为主线,将黑皮冬瓜种植的“勤奋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融入到共计近15项的冬瓜主题互动当中,让参与者在游赏、集福、体验等过程中感受黄龙村年度盛事。

在“黄龙传承好时舞台”——冬瓜种植传承仪式中,北滘镇党委书张新杰、镇长王崇曦、黄龙村党委书记陈忠青等,与当地孩子们以共同播种黑皮冬瓜种子、浇灌守护方土的行动开启文化节帷幕,承前丰收、启后耕耘,象征黄龙村冬瓜种植文化传承,也象征着黄龙乡村振兴工作即将迈向新台阶。

“冬瓜主题厨艺大赛”作为广受黄龙村民喜爱的活动,至今已是第三届,村民积极报名参与、提前花时间研发创新冬瓜主题菜式、烹饪过程中充分展示了积极的精神面貌,“万绿丛中一点红”“碧玉绣花卷”“黄金满屋”等冬瓜菜式深受评委与村民的广泛好评。

“夜赏黄龙红色路线”吸引了近200人报名参与其中,在霓虹灯火和星月见证下“集福”体验、感受难得一遇的大美黄龙夜景,这让黄龙村民感叹,“没有见过黄龙这样的夜晚,真的很漂亮,生活在这里太幸福了。”

活动当天还设置了“漫步黄龙穿梭留影”“冬瓜主题运动健乐”“拾忆黄龙艺创空间”“师傅教做冬瓜甜点”“冬瓜灯谜时光慢递”“冬瓜公园科普体验”等打卡体验内容,活动通过百变多元的体验形式,让更多群众有机会见证黄龙冬瓜种植喜乐、共同关注黄龙黑皮冬瓜文化的营造与传承。

本届文化节得到了村企党建结对共建的热心企业、北滘镇青基工程青年社团、黄龙村广大村民及党群先锋队志愿者等单位及个人的支持。他们以活动环节赞助、活动志愿者协作等方式充分展示企业队乡村振兴及村企结对共建工作的大力支持;黑皮冬瓜农民专业合作社、黄龙村巾帼奉心社等志愿者及村民超过300人在活动前期的筹备环节中积极参与,通过活动前期筹备会议、道具制作、宣传通知等工作,充分体现了村民的参与性和能动性,村民也在此过程中增强了对黄龙村黑皮冬瓜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同感,现在谈起黄龙黑皮大冬瓜,许多村民都会露出自豪的笑容。

在黑皮冬瓜文化挖掘与营造过程中,黄龙村协同村民及多方主体共同产出《我家有个大冬瓜》主题动画、黄龙村黑皮冬瓜文化社区营造导赏线路地图、《瓜农故事集》二十六个冬瓜种植农户经历口述册等特色成品一批。无论是一年来大大小小的主题活动,还是冬瓜文化节当天的多彩呈现,这都是黄龙村为让村民共同见证耕成果、共享传承喜乐,实现“农村党建要让群众更满意”寄愿的重要举措。

“通过这一次活动,勾起村民家家户户种植黑皮冬瓜的‘集体记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活动以及社区治理创新中。”黄龙村党委书记陈忠青表示,未来,黄龙村两委会将进一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黑皮冬瓜文化作为社区文化营造的线索,以重构黄龙村乡村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以探索乡村产业振兴为尝试,透过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充分调动更多村民关注本村事务、参与本村活动、为本村发展建言献策,从而凝聚民心、推动参与、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佛山日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