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佛山大良大门社区: 把握新机大发展,特色水乡韵味浓

2020-10-09 15:47
来源:半月谈网

每天要走的路平坦开阔了,家附近的公园更美了,最让大门幼儿园园长卢艳容开心的是,有30多年园龄的园舍面貌也有了大变化,并且还在不断完善中。

大良街道大门社区借助村级工业园改造、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以及顺德红岗科技城建设等契机,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文乡风,使昔日落后的乡村大踏步走向全面振兴。

路通河清面貌新

大门社区位于大良街道105国道南边,南临德胜河畔,北靠105国道,下辖12条自然村。这里依山傍水,在闹市中仍然保留原始岭南水乡地理环境和独特的河网资源,积淀着800年的历史文化。

交通不便曾是大门社区的老大难问题。“以前大门市场也在这附近,整条路很拥挤。”卢艳容每天往返幼儿园都是靠摩托车代步,如今,幼儿园门口的大门东路平坦而宽阔,车辆有序地停靠在道路两边,师生们出入更方便了。

近年来,大门社区通过多项交通道路建设逐步改变现状。2019年6月3日,大门隧道正式开通,有效缓解田心隧道的交通压力。2020年9月30日,随着滨河路(大门段)二期-大门东路建设工程竣工通车,长期困扰大门社区的道路狭窄拥挤、对接城区不便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大门东路道路总长度约1公里,路宽20米,实行独立人行道及双向四车道,工程总投资约2950万元。该工程完工后,全面打通了大门片区交通要道,有效解决大门片区的交通出行,进一步加强国道东西两片的交通联系,提高片区路网的整体运行效率。

2020年9月30日,位于大良街道大门社区康帅府旁的的滨河路(大门段)二期-大门东路建设工程顺利通车。(摄影:林安迪)

大门社区还申请了专项资金,计划对大门东路两旁的商铺、旧建筑物外立面进行美化,并加大道路两侧绿化的投入,以及河涌边污水管网铺装、河涌清淤,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

大门河涌密布,河涌水体黑臭也曾困扰着大门社区居民。近年来,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的桂畔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大门社区在辖区内分阶段开展截污管线工程、河涌清淤工程等,组织党员、志愿者、清洁公司等开展专项清洁行动。近期大门河、银涌河等完成了黑臭水体整治,恢复了水乡原貌。

据了解,2020年大门社区党委共列出17个重点建设任务,涉及广场、公园、球场等的建设或改造等,加大对社区中心的环境美化及对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方面的投入。

深挖内涵文化兴

密布的河网,孕育了丰富的龙舟文化。每年端午期间,大门社区仍保留初四游龙、初五龙舟比赛、初六食龙船饭的传统。大门社区通过开展一系列龙舟文化活动,成立大良龙舟协会,打造大门龙舟训练基地等方法,做实龙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

2019年大门社区将大门北泉李公祠打造为大门村史馆,向参观的群众展示大门开村800多年的发展历史和历代名人等。大门社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2019年大门社区党委成功申请了区委组织部150万元的党建竞争性资金,对大良公社旧党校(即大门仙洞)进行修复。目前该项目正在招投标阶段。同时进一步深入到各村,逐步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安装视频监控等,加强社区环境建设及维护居民安全。

大门社区党委书记李荣基介绍,大门将依托社区文化内涵,结合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及水乡文化资源,发展具有大门特色的水乡文化产业,采取“文化+产业+旅游”的发展模式,以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促进人们增产增收。

民生发展乐融融

社区环境让人越来越舒心,社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大门社区迎中秋贺国庆活动上,现场设置多个摊位,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参与。回忆起当晚的热闹情景,大门社区残疾人康复站驻点社工梁姑娘颇感欣慰,“可以感受到社区居民对康复站残疾人的包容、接纳。”

据了解,顺心社工自2011年进驻大门社区,开展关爱外来工子女服务、志愿者培训服务、残疾人服务等。2015年起,顺心社工依托众善乐融大门长者服务中心、积福田·梦想农园、大门敬老院驻院等项目,为大门社区提供众善乐融社区氛围营造服务。

大门社区拥有较丰富的教育资源,近年来教育事业得到不断发展,以大门幼儿园为例,园舍外墙改造翻新,新添置了游乐设施,近期还在准备厨房改造。去年,大良街道第二个婴幼儿玩具图书馆便在园内开馆,为周边适龄婴幼儿提供优质的图书借阅、玩具共享等科学育儿服务。

(珠江商报 黄文静、林安迪)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