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西进贤:农村改革行稳致远 乡村振兴破题上路

2020-07-08 16:36
来源:新华社

日前,江西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情况的通报》,进贤县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

近年来,进贤县立足农业农村发展实际,以深化农村改革为重点,不断激活农村发展活力,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破题上路、行稳致远的好路子。

立足智库扬优势 品牌龙头促振兴

进贤县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打造进贤乡村振兴论坛,并定时邀请专家、学者开讲;同时聘请高资质的规划设计团队,编制完成了一系列指导全县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专业规划,明晰了发展定位,明确了发展路径。

优化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进贤县根据自身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规划了“南工北农中商贸”产业布局。

目前,钟陵富硒产业园、梅庄猕猴桃种植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现代农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畜禽、特种水产、蔬菜、果业、油茶、中药材等产业初步形成;产业化经营对农户的带动面达28%以上,农林牧渔总产值达96余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0余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水平和质量,进贤县大力推行品牌战略,培育龙头企业,全县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1家,市级龙头企业4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00余家。

目前,进贤县发展省、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分别为4家、22家、43家,全县知名商标和“三品一标”逾170个,品牌农业和绿色商标总数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立足改革抓治理 乡村建设美如画

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目前,进贤县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三资”专项治理任务,全县264个村委会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超2600万元,全县总流转面积与耕地面积比率达51.8%。

立足改革成效,进贤县启动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民生工程。

垃圾治理上,建立完善“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启动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9.5万吨。

生活污水治理上,采取集中处理模式,投资 8815 万元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或生态塘,日处理污水量4457吨,实现“随意排”向“洁净流”转变。

与此同时,进贤县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实现“简易化”向“无害化”转变,目前已完成农村户厕改建28566户、改建公厕156座;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五拆五清”活动,拆除各类建筑126万平方米;大力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拆除临时搭建棚、违章搭建33452平方米,美化房屋1520栋。

现如今,走进进贤乡村,到处绿树成荫、道路宽敞、干净整洁,一幅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让人耳目一新。

立足乡贤聚合力 乡村振兴创特色

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性强,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

进贤县邀请乡贤担任理事会理事、新农村建设顾问,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美丽乡村的建设,进一步扩大乡贤的影响力,形成尊崇乡贤的浓厚氛围,让乡贤获得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应得的荣誉感。

依靠村集体组织和村民理事会,进贤县采取退出和有偿使用相结合的办法,严格执行农民建房“一户一宅”,全县拆除危旧房、空心房、违章房和“一户多宅”3650幢共65.97万平方米(含附建),退出宅基地153.15万平方米,既美化了环境,又为“三农”发展腾出了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进贤县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成立了南昌市第一个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登记会员90名,设立分会5个。通过促进会共筹集新农村建设民间资金3600多万元,并撬动1.26亿元的农民投资投劳或社会资本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步,进贤县计划开展“十大乡贤”事迹评选活动,对评选上的乡贤颁发“十大乡贤”荣誉证,积极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储蓄正能量。(通讯员 王慧珍 肖国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