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运河古郡打造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0-06-28 16:0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杨守勇 陈灏

“舟车捆载纷如雨,江上帆船万斛来。”这一诗句描画出山东省临清市曾经的繁荣。地处冀鲁交界、运河沿岸的临清市,近年来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三生三美”格局,在这片古老土地上,乡村振兴新图景正逐步展开。

瑶坡村学生在演练肘捶

产业升级打造就业龙头

作为漕运盛埠,临清市从来都不缺民间经济活力。家具、轴承、纺织、农机等新老行业“家家点火、户户冒烟”,但也曾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为此,临清市紧抓重点行业“小散乱”问题,推动行业园区化、品牌化、高端化,为农民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就业基地。

在松林镇,部分家具加工企业已经入园发展。松林镇党委书记梁勇介绍,整合家具生产行业带动了8000余人就业,仅产业园区就让1500多人实现“农民变工人”,162人由此脱贫。

从“小散乱”走向“高大聚”,带来的是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乡村振兴也有了新活力。

临清市刘垓子镇姜庄村采取“土地份额+合作社”运营模式,流转村集体和村民土地1260亩,将农民土地经营权资产化、股份化。姜庄村党支书聂洪飞说,去年合作社举办的采摘节,仅第一天的门票收入就超过30万元。当年100多户贫困家庭通过合作社分红、园区务工实现脱贫,村民人均增收2万元。

临清市委书记何宪卓介绍,临清市近年着力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化升级,全市已建成高效集约蔬菜温室7000余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数达148个,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家,有效促进了农业兴、农民富。

文体并进点亮乡村生活

“众将官,上马!”鼓声响起,一出“冯圈竹马”《三请樊梨花》拉开帷幕。

在临清市烟店镇冯圈村,有200多年历史的“冯圈竹马”一度面临失传,但在当地补贴扶持下,“冯圈竹马”现在有了20多人的演出队伍,确保“一周三练”,年轻血液陆续加入。

“不只是‘冯圈竹马’又回来了,村里还有了舞蹈队、‘酷走’队,大家活动的去处越来越多。”65岁的“冯圈竹马”表演艺人冯玉英告诉半月谈记者,村里原有的文化广场不够用了,前年又新建了一处1600平方米的新广场。

在临清市唐园镇瑶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孩子们在练习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肘捶”,健身器械、篮球架、户外广场让老中青三代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

“这里已经成为我们村最热闹的地方。”瑶坡村党支部书记张红磊说,村里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室内场所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每天开放一个半小时,由村两委成员轮流值班,辅导孩子们做作业。

临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孟永超说,临清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9个镇街分中心、205个村居级文明实践站,重新点燃了一度沉寂的乡村文化“火种”。

党建引领重塑清风正气

“党建强,才有人心聚、产业旺、乡村兴。”何宪卓说,乡村经济和社会文明枝繁叶茂,党建引领始终是主心骨。

临清市重点从组织振兴、重塑村级干部队伍担当入手,消除村集体经济发展障碍,逐步建立起规范集体资产、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机制。

目前,全市已有598个村清理出集体土地坑塘面积2.93万亩,清理不规范合同金额1107.71万元,村均增收3.82万元,集体资产管理权、收益权、分配权收归基层组织。在此过程中,临清市对强占集体资产、违反法律法规拒不纠正的“黑恶霸痞”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并将“保护伞”移送纪委监委机关。

在此基础上,临清市建成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89个,持续增强资产资源整合能力。

松林镇将家具产业较为集中的东尚村、西尚村、前尚村3个村进行党支部整合,共同组建尚官营联合党委。通过抱团发展,2019年,3个村的村集体收入同比增长120%。(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12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