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乡村振兴的奉贤底气——从“百村”品牌看村集体经济壮大

2020-06-08 19:47
来源:半月谈网

上海市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史广永

“要增强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努力探索有效路径,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加快培育新型农民,使经济薄弱村尽快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这是2007年8月29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冒雨来奉贤区调研时的讲话。

此后,为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奉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奉贤区结合本区实际,大胆探索、率先在全市创造性组建首个农村综合帮扶“造血”平台—上海百村实业有限公司,随后,百村科技、百村富民公司应运而生,与百村实业共同构成奉贤区16万村民所共享的“百村”系列品牌,成为村集体经济壮大的支柱性动力、更成为当前奉贤在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的底气所在!

以“百村”系列品牌创建为引领

蹚出一条集体经济抱团取暖新路子

2013年上海市启动第三轮农村综合帮扶,面对来自市级层面的农村帮扶资金相继到位,该区经过科学论证、统筹部署,根据贫困状况及各村意愿等选出100个村,每村入股资金10万元,成立上海百村实业有限公司。

为最大限度降低运营成本,该公司交由优质区属国有企业负责运管。通过购置多个优质物业项目,并根据盈收状况调整分红比例,确保入股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按照区级统筹,市场化运作,到2017年底,入股的100个村的年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均达400元以上。至2019年底,该公司累计收购物业14.15万平方米,村均经营性资产增加1698万元,入股村分红受益累计达415万元。2020年1-4月,百村实业园区实体企业复工率100%,完成税收16384.22万元。有效保障了村级公共事务支出和农民可支配性收入持续性增加。

以党建引领为“百村”系列品牌

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该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打响“百村”系列品牌“战役”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关键性引领作用。尤其是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契机,积极宣传打造“共有共育共享”的“百村”特色“造血”机制。

通过“互联网+”等形式搭建与“百村”公司部分股东村党支部、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党委党建工作联建平台,进一步奠定全区村民支持、投入到“百村”系列品牌发展中的群众基础。以乡村振兴建设为契机, 激发全区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百村”品牌创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以国有资本带动集体资本

协同探索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新机制

2018年7月,覆盖全区176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上海百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采用现代企业股份制要求,全区村级集体资本占股88%,代表区属国有资本的上海奉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2%。此外,在总资产构成上,奉贤区调拨区、镇两级帮扶资金以配套款形式为全区村集体经济入股资本注资,同入股国有资本形成6亿元资产规模,帮扶资金转化为配套款注资部分所得全部分红受益由所有入股村集体所享有。

至2019年底,百村科技公司完成“国集联动”投资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11.64亿元,实际投资3.04亿元。2020年1月至4月,百村科技公司拟新增集体资产物业面积23388.5平方米,将新增集体资产收益约1000万元/年。这一国有资本带动集体资本实现协调发展的对外投资平台,逐步催生“国集联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下农民持续增收保障机制。

以“精准扶贫”理念推出“百村富民”

补齐村集体经济短板

按照精准扶贫,扶贫到户、扶贫到人的要求,2018年11月,上海百村富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同年底,上海市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中经济薄弱村的认定标准年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从400元上调至800元。该公司与百村实业、百村科技公司营收利润分配至村集体不同的是,其获得70%左右经营收入直接用于改善经济困难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和帮助其解决就业脱贫、教育脱贫和因病致贫等问题。另外30%左右的营收所得再次投入至农村综合帮扶项目,实现帮扶项目良性循环。2020年1至4月,百村富民公司已完成“国际制造服务(上海)科创中心”项目的产证过户手续,完成该项目的全部收购流程。

通过百村富民公司直接扶贫到户、扶贫到人要求贯彻,必将有效缓解贫困薄弱村集体所承担的扶贫开支,有效补齐了村集体经济短板。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双推进新时期,作为上海市乡村振兴主战场之一,奉贤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承创新探索与实践,跳出“三农”谈“三农”。继续高品质打响“百村”系列品牌,提升奉贤乡村振兴底气,着力打造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奉贤模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