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通:“新型合作农场”成乡村振兴主力军

2020-05-27 16:58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南通市把发展新型合作农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工程。积极探索,上下联动,推动新型合作农场这一新生事物蓬勃发展。2019年,全市建成新型合作农场220家,经营面积12万亩。发展新型合作农场,已经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合作共赢,“新农场”解决谁来种地

“村里年轻人不会种地、中年人不愿种地、老年人种不动地。村集体创办新型合作农场可以解决农民抛荒、未来农村谁来种地的问题。”海门市正余镇五总村党总支书记汤芦谈起新型合作农场带来的好处感触颇深。近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加上种地比较效益低,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许多地方出现了抛田撂荒的现象。新型合作农场,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发起、农民自愿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参股,成立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联结村干部、农场经营者以及广大农户,共同开展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一种新型经营方式,不仅顺应了农业农村发展趋势,使农业生产方式从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集中经营的一种全新经营形态。

新型合作农场不仅解决今后农村“谁种地”问题,而且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除了有土地租金收入外,还可以去集体农场打工,也可以外出务工、经商,大大拓宽了收入来源,增强了获得感。比如海安大公镇仲洋村村民把土地给新型合作农场经营后,不但可以拿到每亩近千元的租金,而且年终还能拿到几百元的分红。新型合作农场不仅可以壮大了集体经济,而且也培养了更多更好的村级管理人才。正余镇五总村党总支书记汤芦说,“村新型合作农场建设过程中,投入148万元建立了900平方米的烘干中心,6台机组投入72万元,除去各级补助,村集体最后只出了12万元。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时增强了村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锤炼一支不怕苦和累、特别能战斗的村干部队伍。村有378亩集体经营农场,5名村干部,每人分管一块,多位年轻的村干部从不会、不懂种田,到基本掌握水稻病虫害防治基本技术,更加接地气,工作能力越来越强。”

新型合作农场是一个新生事物。2018年10月,南通市“两办”发布《关于发展新型合作农场推进村级集体规模经营的指导意见》,开启了新型合作农场建设的序幕。2019年,南通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新型合作农场列入创新现代农业经营方式三项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在全市151个“三个全覆盖”试点村(居)、104个经济薄弱村中选择种植结构以粮食生产为主的村(居),60%的建立新型合作农场;鼓励全市其他种植结构以粮食生产为主的村(居)发展新型合作农场。

南通市高度重视村级新型合作农场建设工作,坚持把新型合作农场建设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新起点、新亮点、新支撑,优先安排财政奖补资金,力推新型合作农场项目发展壮大。市级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规模经营面积达到300亩以上的新型合作农场给予补助。村集体流转土地建立新型合作农场,给予每亩10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新型合作农场,自创办之年起至2022年,按其经营面积计算每年每亩补助100元,实行一年一审核、一年一兑现。实行新型合作农场奖补政策原则上以稻麦生产经营为主,此举旨在保障地区粮食生产总量,确保国家粮食战略安全。在南通市通州区十总镇14家村集体经营农场中,除一家从事蔬菜种植外,其余均为稻麦两季种植,面积达到8200亩。

不断创新,“新农场”乡村主场发力

“只有土地规模经营,才能进行机械化作业。在土地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我们建起以种植大户为单元的隆升和新型合作农场。如果没有农场,也就没有稻麦机械化规模轮作。”启东东兴镇村党总支书记施健说起新型合作农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隆升和新型合作农场运作一年多来,在粮食生产机械化、集体经济规模化、农业收入扩大化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9年,农场总计1066亩土地,小麦单产815斤、水稻亩产出1450元,总收益136万元,扣除土地租金和生产成本,村集体收入增加20多万元。

往年杂、乱、差的田块建设成“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林成网、沟相连、渠通畅”的标准农田,解决了灌排设施配套、做到了土地平整肥沃,大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隆升和合作农场是南通市新型合作农场中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南通各地致力创新土地规模经营模式,下辖的启东市将一些村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区域耕地除边隙地、房前屋后外,全部集中流转,建立起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平台,以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单元,以新型合作农场为纽带,以现代农业企业为引领的高效规模经营新模式。启东全市新建成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规模经营60%以上,2019年实现规模农业项目总投入55亿元以上,培育省市农业龙头企业5家,在已建高标田区域内,稻麦种植面积预计达到30万亩。

继粮食种植、园艺、养殖、全托管服务等类型家庭农场之后,种养游结合类家庭农场、“无人农场”等业态悄然崛起。南通市“无人”农场建设试点工作近日正式启动。通州区十总镇育民村新型合作农场,是南通市首家“无人农场”,采取机艺融合、市县联动、共同支撑、协同打造的模式,启动创建稻麦生产全程智能机械化试验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开展“无人”驾驶装备应用、全程智能机械化技术集成、科技项目实施、新装备新技术储备、实用人才培训、农业物联网应用等工作,把首家“无人”农场打造成探索稻麦轮作智能机械化发展路径的新阵地、展示智能农机装备的新平台和新型农机技术人才的实训点,为南通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南通市结合新型合作农场建设与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大力推进土地规模流转经营与高效适用农机具发展,全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大马力、高效率、集成型、智能化农机装备的需求越发迫切。南通市加快探索智能化、无人化农机作业新路径。粮食机械化烘干能力建设大幅提高,全市发展粮食烘干机3260台。2019年,南通市农机装备总量保持高位稳定发展,农机总动力达到417.35万千瓦。新增各类农机具6975台(套),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资金0.9亿元,带动农民及合作组织投入2.3亿元。如皋市、海安市、海门市通过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验收。全市农机化水平明显提升,实现农机化与“三农”融合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因地制宜,“新农场”各显神通唱大戏

“村集体托底经营的土地都是大户不愿种的小田块或问题田块,如去年整治南美白对虾养殖复垦的土地,成为土地流转的难题,最后由村集体经营农场当‘接盘侠’,既保障了村民利益不受损,又避免了土地撂荒和矛盾激化。”十总镇分管副镇长张树清说。通州区十总镇是“三个全覆盖”试点镇之一,新型合作农场推进工作也走在全区前列。数据显示,当地由村集体托底经营的土地占到60%,在土地流转市场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规模化经营已经成为当地农业主流发展形态。此外,在租金上,村集体也比大户流转价格更显利民。当地一般土地流转租金每亩六七百元,由村里签的土地流转租金在每亩800到1000元之间。

由于新型合作农场是新生事物,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循,南通市在推进过程中,本着实事求是原则,鼓励各地围绕村集体增收这一中心主题,开动脑筋,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不拘泥于某一种种植结构、发展模式和管理方式。南通市各地自主选择新型合作农场发展模式和管理方式,既有村集体自主经营的,也有少数是聘请能人参与管理的,确保村集体经营农场利益不受损。南通“新型合作农场”主要有农地股份合作社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直接经营、村组干部承包经营、招聘能人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其中,由村组干部承包经营的,在农地股份合作社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组织下,将土地分片或分块,由村、组干部牵头承包,制定考核指标,签订承包合同,明确成本标准和产量目标等考核奖励内容。由招聘能人经营的,农地股份合作社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先本村,再本区镇、本市,再南通市的原则,选拔竞聘农场长。制定考核管理细则,签订生产经营合同,采取保证基本收入加超产提成奖励办法。

这两年,南通下辖的如皋、如东、通州等地也相继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各地通过发展农地股份合作社,领衔创办新型合作农场。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引导下,新型合作农场在江海大地蓬勃发展。位于如东县双甸镇石甸社区居委会的如东县希望农地股份合作社,是南通起步早、经营面积大的新型合作农场,总面积达到3100亩,占到全居确权面积的近一半,是南通市土地流转和经营面积最大的村集体农场。社区党委书记吴曙春介绍说,“希望农地新型合作农场,实行村集体经营。由于面积大、范围广,该村把田块分成4个组,聘请4个种田能人,村干部协助分管,村里对管理者采取产量约定,小麦产量达到680斤/亩、水稻产量达到1150斤/亩,做到不赔,每人给予5万元报酬。如果造成歉收减产,未达到约定目标,则要赔偿损失额的40%;超量的,按一定比例分成。”

2019年,启东高新区(近海镇)黄海村开展合作农场先行试点工作,创新“党支部+合作社”模式,以党组织为龙头、党员为主体、产业为依托、群众为基础、利益为纽带,村干部牵头成立“启东市硕丰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股权结构上,设置农户土地股和集体资金股两类,吸引更多农户以土地入股,激发股权新动能;在种植模式上,确定以稻麦轮作为主要种植模式;在管理方式上,村两委牵头制定了合作农场章程、财务管理制度、绩效分配制度等规章制度,组建专业管理团队;在收益分配上,按入股土地和年度收益,进行按股分红。该农场全年流转土地427亩,涉及农户248户,销售优质大米100多吨,总收入达40多万元。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的巩固提升之年,也是开启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奠基之年。发展新型合作农场是顺应全市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内在要求,也是调动村干部推进规模经营积极性的有效之举。南通目前正强化试点先行,加大对试点村的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力度,鼓励试点村为面上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使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