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南省湘潭市驻村书记莫志敏:扎根农村奉献青春

2020-04-27 15:50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如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考验着广大驻村干部的智慧勇气和工作担当。湖南省湘潭市派驻湘乡市栗山镇巴江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帮扶工作队队长、市民政局干部莫志敏,是湖南省湘潭市唯一一名第一批驻村结束后主动请缨,留下来继续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今年已是他驻村扶贫的第六个年头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两个多月来,他坚持战“疫” 战“贫”双线作战,坚定不移要当全村124户贫困村民的致富领路人。

大年初四,启程回村前,莫志敏购置好3大袋蔬菜和生活用品,分别送给妻子、父母和岳父岳母。双方父母都已是年过70岁的老人,莫志敏反复叮嘱他们:“这段时间没事就不要出门了,需要什么,周末我回来给你们添。”

疫情突袭,防疫物资缺乏是巴江村前期面临的最大难题。莫志敏火速行动,3天后便联系商家一次性送来1500多个口罩,后又通过积极汇报,争取联点市领导支援了700多个口罩及消毒液、喷雾器等相关防疫物质,重点保障24名湖北返乡人员和贫困群体,及时解了巴江村的燃眉之急。

1月底,原建档立卡贫困户86岁的朱佩娥不幸过世,她独自抚养长大的孙儿张明星心痛不已。此时正是局势紧张时期,莫志敏闻讯后立马与副队长柳倩上门劝慰,并开导张明星及其亲属丧事简办,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疫情期间,村民大多宅在家里,可天气一放晴,洞山水库就成了周边居民垂钓休闲的首选地,人多时几十台车将库区道路停得满满当当。民警时来驱散,可这些人总是回了又来。莫志敏发动本村党员干部轮流值守、苦心劝离、严格封路,坚决保障大家的安全,让库区居民安心。

“莫书记,合作社搞不成器了,政府支持的10万块钱你退信算了!”2月初,因村集体经济油茶林项目在流转土地过程中受阻,村干部跟莫志敏说起了丧气话。原来,土地流转至37组时,因历史矛盾,该组村民不同意项目进组。莫志敏一边安抚村干部情绪,一边悄悄摸清组长丁云华的家庭情况。

丁云华有两个弟弟,一个是丁云伏,属于贫困户,莫志敏曾为他争取到危房改造项目;一个叫丁云贵,被诊断患有癌症,莫志敏曾帮他申请低保。疫情期间,市民政局正筹划给巴江村10多户村民提供大病救助,每户慰问1000—2000元不等。莫志敏及时上报丁云贵的情况,再为他争取到了1000元的补助金。见莫志敏如此尽心帮助两个弟弟,碰头调解当天,丁云华直接对莫志敏说:“你放心,组民的工作我来做!”

刚解开了村干部的“心病”,莫志敏又操心起巴江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复工难的问题。在莫志敏的指导下,该公司去年由伞骨加工成功转型做竹丝、竹筷等半成品,运营情况蒸蒸日上。3月初,老板黄培慧着急开工,6名技术人员却远在河南观望疫情,本村村民也表示暂不敢出工。莫志敏电话、网络、上户等多招并用,耐心动员,协调包车,严格防控,短短几日便集齐30多位工人全面开工。

如今,巴江村30亩油茶林基地全部完成流转,种下新苗;巴江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6条生产线正常运转,每日消耗20多吨楠竹加快生产,工人根据工种每月收入1500元至3000元不等,同时带动周边村民以砍伐出售楠竹实现增收。荒山绿了,扶贫车间热闹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莫志敏又马不停蹄地忙着搞脱贫攻坚“回头看”。扶贫路上,他全力防止老问题变种反弹,遏制新问题滋生肆虐,坚持不让一个人在全面奔小康路上掉队。(彭湘俊 吴启军 李容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