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无想寺社区党总支实施“四心”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17 17:00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无想寺社区党总支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实施党建“聚心”、富民“强心”、文明“舒心”、民生“暖心”四大工程,着力抓好党建、村集体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实事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执行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走出一条生态发展、农民富裕、乡村振兴的路子。2019年,无想寺社区荣获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省级健康社区等荣誉称号,在街道和谐村社区考核中列第一等次。

实施党建“聚心”工程,筑牢战斗堡垒。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深化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建强建优村“两委”班子,培养优秀后备力量3名。积极鼓励村社年轻干部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提升村社干部的理论知识和学习能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认真组织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坚持每月一主题,确保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开展党员亮身份、“我是党员我带头”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实施富民“强心”工程,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无想寺社区党总支充分挖掘自身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将农业、林果、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整合土地最优化利用。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黄金桃”农业项目,利用郭兴庄园粉黛乱子草的效应,发展休闲采摘经济,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在张塘角村打造“开心农场”项目,利用区域内的景观基础设施,对外出租,举办大型亲子活动、游园会、篝火晚会、野营露宿等各种活动,带动张塘角村农家乐、民宿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打造农民增收新亮点。

实施文明“舒心”工程,树立文明新风。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的建设,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新风。抓好重要节点宣传,利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社区居民开设“学习讲堂”、“廉政课堂”、“道德讲堂”等活动,提高居民的思想觉悟、文化素养等,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抓好美丽庭院建设,评选出“美丽庭院”160多户,大大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户居住质量。开展“优秀志愿者”、“和谐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志愿者”8人,“和谐家庭”5户,为社区营造温馨正能量的氛围,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实施民生“暖心”工程,提升百姓福祉。将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用到实处,继续实施村级路灯亮化工程,新装自然村路灯20盏,及时维修30盏;打造沙板自然村助餐点,为100多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黄家庄、郭兴村、石堆甫3个自然村新建3处公厕,让辖区居民用上干净的卫生厕所。打造任家园自然村党建广场,安装健身器材, 满足居民的健身和休闲需求。在做好社区村庄环境整治“三清一改”的基础上,围绕“五化”标准,通过对自然村的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等项目的实施,让乡村面貌换上靓丽新装。打造“流动茶馆”党建民生项目,每月在自然村开展,用喝茶聊天的形式把村民聚在一起,把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作为茶馆的“第一要务”,察民意、听民声、解民忧,实现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发挥网格员作用,下沉一线,抓好信访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等工作,维护村居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