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顺德北滘: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撬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0-04-14 17:06
来源:半月谈网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碧江。周志锋摄

提起北滘,除了“滘”字有点难写之外,外人似乎对其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尽管她是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中国家电制造业重镇。而若说她是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所在地,这个珠三角特色鲜明的魅力小镇,则会让很多人心驰神往。

事实上,水乡北滘有很多让你爱上她的理由:这里除了坐拥两家世界500强之外,还是广东工业设计城所在地,且是拥有众多知名企业的总部。北滘是一个声名显赫的智造小镇,随着10平方公里博智林机器人谷和美的-库卡智造基地的崛起,她将成为硅谷般的梦想之城。北滘毗邻广州,随着广州地铁七号线的抵达,小镇将迎来地铁时代。

碧江金楼。Claire摄

北滘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碧江等古村落以及碧江金楼等一批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祠堂、古桥、老树环绕,让人怀古幽思——这里既跃动着现代节奏的快,又有历史文化积淀的慢,既有现代气质,又具古典韵味;这里既有日新月异的高度城市化,亦有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之美,是一个城乡一体化的典型水乡之城……

现在,北滘要给你一个爱上她的更充分理由——2020年春天,顺德进行了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

顺德北滘黄龙。Claire摄

3月30日,顺德召开推动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吹响了改革向农村挺进的号角,这是顺德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农改。纵观顺德的改革史,改革先锋顺德的历次改革,都是以农改为配套的,都解决了重大改革所需解决的深层次问题。2020年的农改,顺德要以村改为突破口,以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撬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顺德新一轮农改中,北滘作为集体经济组织登记管理改革试点,黄龙示范片、碧西桃园示范片作为顺德乡村振兴试点。

作为顺德村改标杆的北滘,在这一轮农改中,决意走出一条有北滘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顺德北滘林头。Claire摄

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表示,农改势在必行,基层既是主责场,更是主战场,既要解决城市美问题,也要解决乡村美问题,既要解决工业强问题,也要解决农业强问题,既要有都市的律动,也要有田园的乡愁。

张新杰所描绘的城市美、乡村美;工业强、农业强;有都市律动,也有田园乡愁,就是让你爱上北滘的更加充分的理由。

顺德北滘桃村。Claire摄

4月10日召开的北滘镇落实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以八大措施为抓手,为这个更加充分的理由确定了时间表和线路图,一条有北滘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开始迈步——围绕强化党建对基层治理的统领作用,深化农村自治、法治改革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城乡形态大提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创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机制,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汇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八大方面的内容,北滘发布了党建引领网格化改革、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管理及加强农村生态治理等工作方案。

顺德北滘村落。亦鸣摄

4月11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到北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希望北滘通过推动村改和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产业振兴,建设美丽田园,提升人居环境,将黄龙村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

顺德北滘桃村。Claire摄

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过的黄龙村值得期待,北滘的乡村振兴值得期待。从村改标杆到农改标杆,北滘一直在用行动展示其魅力小镇的独特韵味。

当既有都市律动又有田园乡愁的愿景成为现实,北滘本身就是一个让你欲罢不能的理由。(撰文:梁新平 )

 

来源:爱北滘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