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阳山脱贫故事:陈松喜养阳山鸡脱贫记

2020-03-14 17:16
来源:半月谈网

 

“去年一年,在驻村工作队和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就卖出了3万多只鸡,赚了将近10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也住进了新房。”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陈屋九队村民陈松喜向往道,他希望打一场收入大“翻身仗”,带领更多贫困户一起致富。

黄埔区公安分局驻隔坑村工作队队长林清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陈松喜的脱贫故事,就是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典型案例。

屡战屡败的创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被按下“暂停键”的餐饮行业哀鸿一片。节前供不应求的、在珠三角拥有一定知名度的阳山鸡亦出现了滞销,部分养殖户的愁容满面。

3月10日中午,从县城销售阳山鸡的档口返回养鸡场的陈松喜正在精心照料他的宝贝疙瘩——阳山鸡。说起销售情况,陈   松喜一点都不担心,“随着餐饮行业的逐渐恢复,我养的阳山鸡卖出去根本不成问题。”

2016年,陈松喜一家被确认为贫困户,对于这个结果,陈松喜着实挨了蒙头一棒:他和妻子有劳动能力,只需抚养80多岁老母亲和三个孩子,怎么还是贫困户,但是驻村工作队摸底排查的数字确实实实在在——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75元。

陈松喜的创业经历可谓坎坎坷坷,早年在佛山打工,后又搞起了水产生意。此后,为了照顾家里人,他返回家里搞起了种养业,养牛、农技服务等生意也一一尝试,但均已经失败告终。

2010年,他下定决心,承包下村里70多亩山地,雇佣工人使用钩机平整土地,种下砂糖桔,“伺候”了5年,正值砂糖桔准备为他带来可观的收入时,一场黄龙病袭击,陈松喜果场无一幸免,前前后后花费40多万元全部打水漂。

不甘心,陈松喜又在河道里搞起了养鸭,这个项目刚进行一半,就被镇政府叫停了:河道养鸭造成河水污染。

屡战屡败,心情压抑的陈松喜身体塌下来,寡寡欲欢,闲时只是打打散工,贫困户的帽子着着实实也戴上了。

驻村工作队的扶志

转机出现了2017年年底。

自从2016年黄埔区公安分局入驻隔坑村开展精准扶贫以后,工作队发现陈松喜这个人还是勤劳能干的,“他有种养殖经验,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失败,我们分析有三点原因:一是资金不足;二是技术不过关;三是销售渠道不畅通。” 林清华说,工作队入驻以来,通过成立多个专业合作社并引进“消费扶贫直通车”平台,实现带动村民(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的途径。

对于陈松喜而言,工作队的办法就是扶志:让他从失败的阴影走出来。

陈松喜当时就被工作队和村委干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加入隔坑扶贫产业园,“当时他的入驻得到全村村民的投票同意,而且他们俩公婆也有劳动能力。”隔坑村党支部书记陈燕红介绍到。

当得知自己可以入驻隔坑扶贫产业园养鸡时,陈松喜一路小跑来到实地看场地,“当时我就敢肯定,脱贫没问题了。”陈松喜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陈松喜的养鸡场场地、水电免费。

2018年年初,陈松喜使用贫困户收益——光伏分红18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购买了2000只鸡苗和饲料,带着孩子一家人住在山上不足10平方米的破旧房子开始了新一轮创业。

“刚开始养鸡,担心肯定是有的,鸡场发生瘟疫怎么办?出栏的鸡往哪销售?”陈松喜说,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他与华南农业大学博士刘全建立联系。一发现病情,很快就得到控制。而且在刘全的指导下,陈松喜改变的传统喂养方式,在山上采摘金银花等中药材饲养鸡苗,待阳山鸡长大后便用玉米喂养。

“我们工作队与佛山一家阳山特产专卖店联系,按需求提供货源,陈松喜养的鸡根本就不愁卖。”林清华说,陈松喜还自己主动联系珠三角的酒楼,销路一下扩大至广州、深圳和清远。

扩大养鸡场,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陈松喜出栏的阳山鸡肌肉丰满、皮薄骨细、肉质嫩滑,广受吃货的好评。
靠着养鸡,短短一年,陈松喜一家人年均收入过万,还买了一辆小货车运输饲料和购买鸡苗。本来陈松喜一家可以列为2018年相对贫困户退出名单,但因为一家还住在破旧的泥砖房,贫困户的帽子还是摘不下来。

2019年,信心十足的陈松喜越干越欢,把养鸡场从9亩扩大至12亩。记者看到,在鸡场里种下的青枣树下,一只只阳山鸡扑腾扑腾觅食。

“过去一年,我每个月出栏的阳山鸡至少3000只,每斤18元由快递送到珠三角,生意是越来越好。”陈松喜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一年他卖出3多万只阳山鸡,总收入307200元,刨去饲料、种苗等成本216000元,纯利润为91200元。

相比之前靠种养为主,现在陈松喜家的收入更加多元化。除了阳山鸡养殖,陈松喜还在政府、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入股水电站和光伏电站,每年有22000元收入。

2019年,通过危房改造政策,陈松喜一家修建了一座90平方米的新房,一家六口人在也不用挤在破旧、潮湿的泥砖房了,而且他还在县城成立一家销售阳山鸡的档口,“可以说我已经脱贫了,下一步我们聘请贫困户来管理档口,并把养鸡场扩大到上百亩,带来更多村民实现致富。”陈松喜说。

阳山,山多地少,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过去的一年,阳山县委县政府全力全域推进农村土地整治整合,加快土地连片流转,促进紧缺和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集聚连片规模化组织化种植,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同时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改革,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和扶贫资金,以“改品种、优品质,改业态、促融合”模式推动阳山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由此带来一批又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曾经的贫困户,如今即将成为致富带头人。推动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需要涌现出更多的陈松喜等。

来源:阳山县委宣传部(特约记者卢志满 通讯员王小卡)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