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与传统文化共舞,打造新红旗高质量发展基因

2019-12-04 09:29
来源:半月谈网

  

2019年12月1日-2日,由新华社与中国一汽红旗品牌联合主办的,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省博鳌举行。本届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以“文化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文化经济发展论坛在12月1日下午开幕。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祁述裕出席了论坛并发表讲话。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适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和我国高水平开放新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推进我国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任务。

如何以文化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产优质的文化产品服务于经济发展建设是本次论坛讨论的重点。祁述裕认为,我国文化产业对整体经济发展的比重在持续上升,并具有巨大潜力,文化产业也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莫言在致辞中说到,优秀的文化产品既要找到人类情感的共同性,也要保持民族自身的差异性。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致辞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只有充分彰显民族特性的文化符号才能被世人所铭记。新红旗品牌作为此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也具有十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全新品牌战略的指引下,新红旗品牌为车型注入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和东方设计哲学,以“尚、致、意”为关键,弘扬中华文化自信。作为此次论坛的会议指定用车,其流线的造型为论坛的现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以新时代的姿态展现了“民族之美”。

而文化和新红旗的连接还不止于此。纵观世界,有品牌影响力的大型车企大多带有鲜明的文化底色,尤其是各大汽车制造强国都有属于自己的“国民车”。可以说,这些车不单单代表了这个国家的工业水平,更象征了国家的整体精神和文化特色。在汽车产业走向信息化的关键时期,各国汽车制造水平上的差距越来越小,因此,汽车企业找到属于自己的“底色”并符合其本国的民族性变得极其重要。

 

民族精神的承载,创造时代奇迹;历史经典的传承,激发焕然向上的骄傲。新红旗品牌一直以来都肩负着传播民族文化的责任。从新时代奔驰而来的新红旗不仅仅弘扬文化,彰显文化,更以文化的力量塑造自身品牌形象,与文化“共舞”助推品牌高质量发展。2019年1月29日,中国一汽红旗品牌与故宫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秉承“传承与创新”的宗旨,融合中国美学与现代创新,从文化、公益、教育等多个层面传承和推广中华传统经典文化,开启现代汽车文明与中华优秀文化的创新合作模式。在两个月之后,新红旗品牌与《梁祝》团队联合出品的《真爱·梁祝》在上海启动,通过推广传统文化故事,唤醒大众对传承经典的关注。故宫和《梁祝》都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标志性符号,与二者的携手,是展示中国品牌力量,打造文化经典、闪耀中华文化魅力的跨界合作。新红旗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与汽车工业文明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助推新红旗品牌年轻化,积极向上方向的高质量发展。

 

    红旗,对于国人而言不仅是著名的汽车品牌,更是民族工业的象征,承载着深厚情怀和神圣记忆。新红旗和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二者同为“民族性”的产物,相互连接与融合,也能在各自的领域成就经典。相信以博鳌为基点,文化的力量势必为新红旗品牌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并在可期的未来书写新的篇章。(卜寄傲)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