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红旗谋求突破 刷新品牌认知

2019-12-02 14:36
来源:半月谈网

  

2019年12月2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一汽红旗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正式开幕。

本次论坛围绕“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政府领导、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共同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分享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经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发展空间,续写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开幕式介绍了中国汽车产业的现况和新红旗在此之下的战略思考。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面临消费结构的巨大变化,消费人群更加年轻化,市场的容量也有进一步的增长。

老牌车企往往拥有更成熟的供应链体系、更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更深入的用户认同感,但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群体是目前普遍面临的现实问题,红旗的破局之道在何方?2019年10月17日,空中利剑歼20战斗机亮相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同时,昂扬向上的新红旗品牌携着首款豪华C级SUV——红旗HS7也出现在现场。展翅翱翔的歼20与突破自身的红旗HS7“双剑合璧”,共同谱写了一曲礼赞民族工业的高歌。

 

“因势而行,因势而动。”作为中国最有底蕴的汽车品牌,红旗以“跨界”的能量让空地最强IP激发前所未有的向上势能,成为品牌振兴路上的一大创举。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新红旗品牌第一次“跨界”了。不论是和故宫等合作伙伴打造经典文化IP,还是切入各种年轻社交平台,都表明着如今已经61岁的红旗开启了颠覆性创新之门。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新红旗通过品牌转型和科技创新等方式不断进化,刷新消费者对新红旗品牌的认知。

品牌如何重塑,新红旗有着自己的规划。现在的中国车市已经出现了一批固化的拥车群体,而首次购车的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这部分人群的消费诉求已与父辈产生差异。两代消费群体的更替,给汽车品牌重塑带来了高要求。在存量竞争的时代,谁占领了新生代阵地谁就握有通向未来的钥匙。所以,如何突破既有圈层并打造新圈层成为新红旗品牌重塑的重要目标。

2018年1月8日,新红旗品牌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在新战略的指引下,新红旗逐步打破传播边界,触达更多不同圈层的用户,让品牌逐渐跳出原有圈层。同时,通过数字化传播手段,让品牌年轻化的面孔更加清晰。

如何跳出原有圈层?“跨界”是关键一招。打造各种IP活动,吸引不同类型用户的关注,并在跨界活动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文化自信,这是新红旗的品牌战略的重要方式之一。2019年1月底,新红旗品牌和故宫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组成了“双国潮组合”。在此基础上,红旗将推出故宫600周年的专属纪念车型——红旗HS7“故宫版”。9月,新红旗还作为唯一汽车合作品牌与故宫联合举办了 “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文物特展”。

新红旗的IP吸引力,不止于此。新红旗品牌联合新《梁祝》出品《真爱·梁祝》,并于2019年11月开启全国三地的巡演。这是继故宫之后,新红旗又一次和国粹级文化IP合作,也是在新中国10周年献礼之后,新红旗和新《梁祝》之间跨越60年再次结合。与各种IP的强强联动和“跨界”,让新红旗的品牌效应在年轻人中成功释放。

 

年轻人显然是具有购买力的新生代用户,他们活跃的地方,就是新红旗关注的地方。现今的年轻人在互联网的伴随下一路长大,早已不满足传统的文、图传播形式,各种新兴媒体平台成为新红旗的又一战场,各类新颖的传播手段成为新红旗的发展方向。新红旗选择覆盖抖音、微博、微信等年轻化社交平台,在这些平台上,新红旗运用短视频、互动H5、动态海报、漫画等多元传播方式贴近年轻一代。例如,新红旗在抖音上主打蓝V和达人型内容,通过种草型和功能性内容双覆盖,实现品牌理念的快速传达。由此,我们看见红旗由“国车”向“国民车”转型,并和年轻人“打成了一片”。

从新红旗的品牌重塑中我们可以看到,新红旗从未停止过思考与改变。年轻化与科技范的结合,既是市场驱动的效果也是企业内在变革的需求。新红旗品牌的创新求变,更是一个车企寻求机遇、谋求创新的时代缩影。过往一百多年,汽车工业史早已验证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未来往往始于创新者的突破与勇气。而新红旗品牌,就要成为那个“破局者”。(郭森、卜寄傲)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