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扬子江药业守牢生态环境底线 争做环保一线践行人

2019-07-29 09:00
来源: 新华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全社会齐心协力建设生态中国的当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企业认同。7月26日,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40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在江苏南京落幕。扬子江药业集团以103项QC成果全部获得一等奖的成绩勇夺“桂冠”,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评比“十五连冠”。在这一百多个项目中,两个以QC项目促进企业生态环境改善,以生态环境改善为企业提生态、降成本、塑文化的项目获得了关注,为企业以QC小组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样本。

    今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已是第15年连续获得QC成果发表一等奖总数第一名的成绩。

    QC小组活动在扬子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发展积淀,二十多年来,在扬子江内部一直活跃着一百多个QC小组,常年围绕质量提升、工艺改进、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等课题开展攻关活动,为扬子江赢得了效益与荣誉,也赢得了不断发展的动力。截至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已累计开展1000多项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多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所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随着“绿水青山”理念深入人心,集团内部越来越多QC小组围绕身边的生态环境难题攻关克难,协助企业守好生态环境底线。

    扬子江集团自建立以来,便是一家“环境友好型”企业集团,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集团不仅在生产线上贯彻着“低碳经济、绿色制药”,在厂区环境建设上也颇有功夫,厂区拥有近15万平方米的水域,以湖泊、瀑布、护厂河、溪流等景观形式交织分布在厂区内,水清景美、绿树掩映,打造出令扬子江人颇为骄傲的“花园式”厂区。

    然而,由于护厂河水体为无源头、流动缓慢的密闭水体,久而久之,水体富营养化,在2017年爆发了蓝藻。铄石流金QC小组成员向雯雯回忆,蓝藻爆发时,水面绿油油一片,看着十分浑浊脏污,河中生物也难逃一劫,肚皮翻白。一时,河边气味阵阵,让员工们都不愿靠近。

    “水体是厂区内重要的景观要素之一,不仅能为员工提供健康优质的工作、休闲环境,也承载着营造优美生态景观的重担,是企业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作为医药企业,厂区的环境清洁是质量安全把关的重要一环,作为有责任的企业,我们也不能任由厂区水环境恶化下去。”以集团生态环境处处长叶文烽为中心,四名来自不同岗位、有着不同专业知识的组员汇聚到了一起,以QC小组活动为载体,共同寻找提升厂区水生态的解决方案。

    群众性、自主性、科学性是QC小组活动的特征,也是QC小组活动能够攻克一个个难关的重要原因。在铄石流金QC小组,自发团结在一起的组员们,展现出了超出想象的毅力、智慧和主动性。叶文烽还记得,在项目初期,成员们大夏天里到市场上搬过缸、到河里拔过草、在水中逮过鱼虾,收集回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组员们走过灵山、太湖,到过华为,做调研,学经验。为了验证几个方案的可行性,连着几个月没有休息,实验对比,反复试错,终于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从建设围挡到河床清理,从河床改良到植被选育,从配比计算到生物投放,人们很难想象,这样细致专业的方案出自一群以会计、制药工程、机电为专业,来自行政、财务等多个岗位的员工。

    据测算,通过水生态修复法,叶文烽小组成功修复厂内水域,塑造出水上莲叶田田,水下水草悠悠,水清见底,鱼虾嬉戏的健康水生态。仅仅一年时间,厂区水质便有蓝藻爆发时的五类水上升至三类水。良性的水生态循环使水体拥有了较强的自净能力,预计每年将为厂区节约水质调节、河面治理费用70万元。2019年7月26日,在第40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上,铄石流金QC小组的项目课题夺得一等奖。

    在生态环境上,守好底线是基本,QC小组成员们还将目光向前看,要让扬子江走在生态坏境建设的第一线。2018年12月,关注生态环境建设的饮水思源QC小组成员留意到这样一则消息:生态环境部发布文件,对提升组织废气的排放标准征询各级各部门意见。

    面对这样的政策信号,小组成员以最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自我对标。在厂区废气排放已经达标的基础上,对进一步降低污水站臭气排放浓度进行了大量调研和艰苦攻关。7月26日,饮水思源QC小组将项目成果摆在了专家团队的面前,厂区污水处理厂排放臭气浓度降低50%,在国家推出新的管理政策之前提前“达标”,在生态保护上先行一步。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声说,QC小组活动是人才的育秧机,是企业的创新驱动器,它的背后是一个公司的质量文化、企业文化。扬子江的创新实践,以QC小组活动与绿色生态企业文化和环境保户、生态建设的时代潮流相融合,在企业文化塑造、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生态环保和QC小组活动领域都迸发出了创新火花。(王天翊)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