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在大城和小镇,寻找幸福终点站

2019-07-18 18:11
来源:半月谈网

无关物质的幸福,是我们最大的宝藏。

1

2008 年7月18日,中午12点,一个20岁的男孩来到北京三里屯,在一扇紧闭的大门前,开始排队。

他手腕上的编号是0001,第二天上午10点,22小时后,他将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第一家苹果零售店的幸运儿。

随后而来的人们,带着板凳、帐篷和遮阳伞。苹果包下一个会议厅,供排队者休息,果粉拿出准备好的睡袋,在角落里席地而睡。

第二天,有7000人涌入苹果店,体验跨时代的科技,触碰向往已久的理想。这是属于他们的幸福。

在这一代年轻人看来,北上广是青春的磨刀石,让他们失去棱角,但大城市同时也是时代的前沿,让他们可以赶上潮流,离梦想更进一步。

2010 年《阿凡达》在北京上映。彼时,全中国的3D银幕才800块左右,大都集中在一线城市。电影上映时,各地方影厅这才开始订购3D放映机以满足影迷需求。 

2018年5月29日,饿了么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将外卖平均送餐时间缩短到20分钟。无人机航线一共17条,全都在上海。

2019年5G浪潮将至,位于北京的望京SOHO宣布,将成为全球第一个5G全覆盖的大型商业楼宇。

年轻人在楼厦间奔忙,享受着大城市的红利,身边就是机遇,转眼便是贵人。

两年前,有个自媒体人收到消息,“雷军和冯仑下午在你们公司边上的SOHO有一场分享会,你感兴趣可以去听听。”

她溜达到会场,眼前是人山人海,“你接收到了台上人的讯息,更感受到了周围人的心跳。”

大都市打拼的年轻人静静倾听,汲取营养,向幸福更前进一步。

年轻人知道,梦想并非虚无,就在他们眼前。 

2

有进则有退。在大城的见识,让这代年轻人有了更多活法。

2014年,东北边陲县城的一位年轻人大学毕业返乡,父母为他买房买车,置办了婚礼。第二年,他考上了公务员,陪伴家人,享受爱好。

让生活回归生活,这是很多大城青年奢望的人生。

小城缺少博物馆、演唱会,但电影、KTV蓬勃发展。小城少有就业机会,但生活服务业蒸蒸日上。小城缺乏线下商业基础,但互联网抹平了财富距离,人们在线上平等竞技。

小城的年轻人,同样痴迷于乔丹、Evisu、Clot等潮牌新款,也会为网红的种草而冲动消费。

企鹅智库发布的《中国三四五线城市网民时间&金钱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三四五线城市用户,普遍更愿意在互联网产品上花费更多时间和金钱。

西安长安区的小镇迎来了一批年轻人,他们从深圳返乡,重新开始生活:虽然没有深圳工厂的工资高,但这里不用为租金发愁、不用12个小时打鸡血。

他们还记得深圳欢乐谷、华侨城、世界之窗,但时间越长,记忆越发模糊。

在“逃离北上广”的讨论中,蔡康永说,大城市会引发我们的无穷欲望和想象,要逃离的不是大城市,而是你自己。

小城青年并非逃离城市,而是从一开始,就找到了平凡的幸福。

3

在白岩松看来,幸福与物质无关。

他说,“这个时代催着人向前走,大家好像都有一个很物质的目标,当你真的追到那一天的时候,你发现自己不一定幸福。”

大城和小镇的青年,早已看清了生活的本质。他们或是通过科技探索未知,或是在重压中拼搏理想,或者回归家庭,维系最珍贵的感情。

国人的幸福,也是碧桂园的企业使命。

2019年,碧桂园发布全新的品牌宣传片,建造用上机器人,农业有了研究室,新零售入驻新小区,碧桂园正在让人们见证幸福生活的到来。

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坦言自己的梦想:

“有便捷的快速路与城市连接,很快就可以到达市中心,风景优美,空气又好,建造一个配套齐全、自成体系的大社区,房价远低于市中心,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享受幸福生活。” 

如今,碧桂园将“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作为企业使命,在地产、农业、机器人等领域持续投入,为城市青年寻求安逸的幸福。

2018年6月,碧桂园正式宣布进军现代农业,“帮助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碧桂园以科技研发创新为动力,全面布局研发、育种、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新技术,为社会提供好吃、安全、实惠、丰富的农产品。

同年7月,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再填力量,碧桂园宣布进军了机器人领域,不仅成立了机器人和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制造部门,还与海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研发机构、企业和高端人才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最近,碧桂园集团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博实乐教育集团、国华纪念中学、碧桂园志愿者协会等举办了“阳光少年成长”夏令营,碧桂园员工、社区业主和贫困县的孩子们共同度过暑假时光。

那是属于他们的幸福。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