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淮汽车深耕产品自主创新

2019-07-18 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历经55年光景,安徽合肥一家弱小的地方车企,成长为全球具有较强竞争力与影响力的中国品牌汽车集团,成为中国民族汽车品牌的代表。这家车企就是江淮汽车。回顾她的发展历程,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是其成功的密码,以创新促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一个江淮人的脑海。自主创新,早已成为江淮汽车的响亮名片。

产品为王 技术至上

作为一家车企,生产优质产品是其不变的宗旨。江淮汽车,注重从产品入手,以产品创新驱动业务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江淮汽车发展陷入困境,江淮人痛定思痛,决定开启二次创业。在对国内客车产品的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后,江淮人创新性研制出国内首款客车底盘,进而发展轻卡,形成了商用车业务核心优势。

进入本世纪,江淮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发展动力总成,形成了乘商并举、相关多元的业务发展格局,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其中,动力总成领域成果显著,建立了自主发动机品牌GREENJET(锐捷特),形成了包括汽油机、柴油机和替代燃料在内的三大类百余款产品,打造了涵盖商用车的黄金传动系、乘用车的白金传动系和新能源车的钻石传动系三大传动系统,同时系统掌握了电池成组、电机和电控三大核心技术,特别是电池热管理技术,实现本质安全技术的重大突破。值得提出的是,在2009年至2018年,江淮汽车已有10款发动机荣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近年来,江淮汽车强化核心技术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正向设计开发和试验验证能力,促进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以一系列核心技术构筑起强大竞争力,如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6DCT自动变速箱、新能源液冷恒温技术、光学发动机等黑科技,进一步提升了自主品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江淮汽车深耕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技术,积极研究智能化技术,加快由节能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转变,有效跟进汽车产业的结构性变化。例如,深入推进“绿程”计划,推进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节能技术进步,通过燃烧、传动、车体、能量回收等系统优化,以及混动技术、先进内燃机、高效变速器、轻量化材料和整车优化设计等,全面达成国家车辆燃料限值法规要求;深度掌控电池管理、电机与电控等核心技术,构筑领先的纯电驱动技术优势,重点发展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打造在安全性、续航里程、连通性、动力性、经济性等指标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领先优势。

专注研发 打造体系

多年来,江淮汽车坚持走精益研发之路,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至5%作为研发投入,以“节能、安全、环保、智能、舒适”为研发方向,基于多层级研发体系和研发流程,逐渐形成覆盖整车、核心动力总成和软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研发、试验验证和标定开发等完整的正向研发体系,培育了近5000人的核心研发团队,累计专利申请量过万件(其中发明专利近千件),位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

同时,江淮汽车进一步优化完善多层次的自主创新和研发体系,走“在开放合作中推进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江淮汽车坚持整合全球优秀研发资源,进一步深化以本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为主体、以海外研发中心为支撑、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联盟、以全球专业设计机构和核心供应商为协作的多层次创新和研发体系建设,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研究院建设和成果转化方面,形成自主创新更大合力;同时,江淮汽车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注重跨界协同融合,借助与全球领先企业和国内优秀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合作契机,聚合体系创新力量,加快补足自身短板。

改革体制 创新机制

体制机制改革是激发企业活力的必经之路,也是提高协同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的必然之路。江淮汽车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大胆创新,动作频频,刀刃向内,革除弊端。

首先是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江淮汽车通过向江汽集团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江汽集团,重组完成后江汽集团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与业务、资产直接相关的员工并入江淮汽车,江汽集团将予以注销。通过此种方式,江淮汽车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上市后公司协同能力得以增强,产业链趋于完善,收入和盈利能力有所增加,实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江淮汽车通过整体上市直接实现了“管理层的股权激励”,通过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将管理层的利益与股东利益绑在一起,有效提升了管理层积极性,改善了公司经营。

其次,施行股权激励。江淮汽车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优化内部股权结构、管理及技术(业务)骨干持股等股权激励措施,进一步激活公司运营活力,持续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2018年2月,经过一年多酝酿准备和多轮研讨、调整的股权激励方案落地,江淮汽车成为安徽省首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对354名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实施股权激励,激励骨干员工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业绩指标,从而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再次,推行组织机构变革。江淮汽车通过洞察行业趋势、结合市场环境、聚焦发展战略,通过成立研产销一体的商务车公司和新能源乘用车公司,进一步贴近市场,集中研发、制造、营销领域的资源,巩固在商务车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实现在新能源市场的跨越式发展。作为安徽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江淮汽车在重型商用车板块,将研发和销售成立为混合所有制公司,从而更快地响应市场,把握机遇服务客户。

最后,寻求开放合作。开放合作是提高全球化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途径,也是学习国际先进标准和智能网联技术的重要途径。江淮大众合资合作项目,是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的首个项目,也是安徽省先进制造业的“一号工程”。江淮大众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合资合作模式,江淮大众合作基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创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共建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研发体系,不断拓展在移动出行、车辆互联、大数据等新业务领域的合作。业内人士认为,江淮大众合作为新的合资合作模式提供了范本。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