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芮城:打造乡村振兴“预备役”

2019-06-15 18:14
来源:半月谈网

打造乡村振兴“预备役”

——芮城县探索实施“悬浮型人才”选拔培养新路子

杨红义 张晓丽

有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占干部编制,不拿财政工资,却和国家干部、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一样,无条件参加各项政治学习活动,无条件接受党委、政府甚至村委会的工作任务,并接受组织部门的评定考核?

答案是肯定的。2018年以来,芮城县委探索实施“农村基层后备干部培养计划”,采取“公选+预任”的方式,选拔近500名受过良好教育的高校毕业生、精通农业的致富能手、在外创业的成功经营性人才以及具备丰富组织管理能力的退伍军人到乡村工作。近日,记者通过对芮城县阳城镇的专题调研发现,组织制度无与伦比的优势,正迅速催熟这批曾“悬浮”于城乡之间、体制边缘的社会精英,使其作为农村基层干部的“预备役”,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精神向党组织皈依,砥砺政治修养

“严格的跑操考勤,紧张的上下课、晚自习,使我被严肃活泼的政治生活深深感染,对组织纪律的无限敬畏油然而生……”5月中旬,作为芮城县唯一一名农村后备干部代表,阳城镇江口村的鲁伯特,在参加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农村党员干部“双带”培训班后,发出如此感慨。

早在2011年,鲁伯特在大学里就入了党,然而一毕业他便开始创业,不经意间,远离了正常的党组织生活,党员意识有所淡漠。然而这一次,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期间,通过来自全省各乡镇驻村第一书记、村主任的热烈交流,使鲁伯特捡回了初心,重拾久违的“党性”。

“过去,我根本就没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培训。”鲁伯特说,“通过这次培训,对‘党建引领’有了更深感悟,对中央‘一号文件 ’政策理论有了更深把握,特别是与那么多优秀党员干部深度交流,真正触动了灵魂,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政治责任,坚定了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像鲁伯特一样,阳城镇共有19名农村后备干部。镇党委把后备干部当全职农村干部一样培养,制定多项考核指标,组织他们参加镇里的各项党组织活动,不断锻造他们的党性觉悟。镇单位举办五四青年节诗歌朗诵大会,农村后备干部们自编自创,激情登台;“团结协作、勇攀高峰”主题党日活动,后备干部们登顶宝玉台,引吭高歌红色歌曲,正能量与日俱增……

得益于党组织的教育引导,除鲁伯特外,阳城镇的16名非党员后备干部已全部向镇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能力在服务中彰显,锤炼才华担当

在阳城镇农村后备干部积分5月考核表上,永丰村后备干部侯彭辉,因创办企业、担任新乡贤理事会副会长加分,在全镇的后备干部中名列前茅。

当年大学毕业后,侯彭辉在南方创业打拼,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后。2015年起,侯彭辉在邻村永丰村流转了五百亩土地,用来栽植矮化苹果树。4年来,一心扑在生意上的他,和村民几乎没有交集,对于村里的事,更是“敬而远之”。

担任后备干部后,侯彭辉主动请缨,担任永丰村新乡贤理事会副会长,参与村里诸多公共事务的协调、组织,和村民一起义务劳动,美化村里的大街小巷,并捐款1680元,为村里10个贫困户接上有线电视,和群众打成一片。

鉴于水利条件所限,永丰村苹果产业遭遇“天花板”,乡亲们一筹莫展。侯彭辉通过市场调研,决定发展柿子种植。通过挨家挨户讲政策,侯彭辉为村里引进了柿子新品种,并注册成立韩露柿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全村再造新的主导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由于工作出色,侯彭辉有幸成为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芮城站的火炬手之一,赢得众多喝彩。

在阳城镇,所有后备干部,必须在各种理事会挂职,必须在农业专业合作社挂职,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掌握发展集体经济的本领。如今,在发展主导产业方面,阳城镇的19个后备干部,已全部拿出了项目计划,正在付诸实施。

“农村干部结构老化、学历严重偏低,全镇154名村干部中,60岁以上就有40多个,初中文化程度的就有50多个,能力瓶颈严重。”阳城镇党委书记胡丹英说,“随着这批后备干部的成长,全镇农村干部青黄不接的局面将得到很大改观。”

信仰在奉献中涤荡,升华价值追求

曾南下经商10年,目睹了都市的繁荣和家乡的落后,这种形同云泥的强烈反差,使张海明始终心系家乡。2016年,他响应芮成县委“凤还巢”计划,成立芮城县果业有限公司,主营苹果出口和包装业务。

然而,一心做自己事业的“生意人”张海明,和身为村干部的父亲,因50万元的扶贫资金闹僵了:公司成立伊始,其父亲作为村干部,建议将县里的50万元扶贫专款作为集体资金入股,但条件是,公司需连续10年,每年向集体支付5万元分红资金,10年后再将50万元的本金如数还给政府。对于这件事情,张海明始终颠不明白,在他看来,这笔资金的使用,远没有信贷资金的使用自由,多少有点“强买强卖”的意思,因此总是耿耿于怀。

去年年底,县里招考农村后备干部,张海明本是想冲着“干部”身份去的,可谁知到头来不但没有“名分”,就连工资都没有。这让他瞬间打起退堂鼓,甚至有些反感,但最终还是听从了组织安排。今年3月,正式成为阳城镇北里庄村后备干部后,先后20多场的全方位培训学习,使张海明彻底“脑洞大开”,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人的价值,只有在奉献社会中,才能得到升华!

如今,张海明已经成为北里庄村道德评议会的会员,在公益事业中处处走在前头:每月19日、20日,村民一起参加义务劳动;为“最美退役军人”陈建国捐款5000元;自掏腰包3000多元,为20个贫困户接上有线电视……

张海明这样的年轻人,多年来致力于个人奋斗,他们见惯了形形色色“江湖”,对“酒肉朋友”和“革命同志”的区别有着深切体会。如今,在后备干部岗位上,他们以更高的标准奉献社会,把自己的命运与整个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

“农村人才储备工程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项重要改革内容,已成芮城县改革的品牌之一。”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说。

风乍起,吹皱一次春水。下一步,芮城县将在现有农村干部1:1的比例配备农村后备干部基础上,为每村选派3名高素质后备干部,充实农村干部后备力量,让更多的“悬浮型”人才,在乡村这个平台上施展才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